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全球股市指數與相關ETF

MSCI指數收錄地區
本文介紹各系列的全球股市指數與相關ETF,如果想以一支ETF含蓋全球市場,即可參考本篇文章。

許多特定區域的股市指數,常包括「全市場指數」以及「大中型股指數」,前者包括大中小型股,後者則排除流動性較差的小型股,全球股市指數也不例外。一般來說全市場指數更能分散風險,但如果在資產配置時,想要在小型股和大型中型股之間自行調整比例以及進行再平衡,也可以選擇大中型股指數的ETF,再搭配全球或大範圍小型股的ETF。

以下依照不同系列的指數介紹相關全球指數及ETF:


一、富時(FTSE)系列指數:



(一)富時完整全市場指數(FTSE Global Total Cap Index),收錄全球48個市場的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股。2019年7月底時,共收錄17256支股票,市值54819346(百萬美金)

富時完整全市場指數是目前收錄股票數最多的指數,但世界交易所聯合會的資料中可看到,全球約有52000多家上市公司,因此未納入此指數的股票還有很多。而納入該指數的總市值大約佔全球上市公司市值的63%左右。(註)



會有這麼多股票未收入指數的原因如下:
1、指數只收錄已開發市場和新興市場,未收入邊境市場,另外如中國A股、沙烏地阿拉伯已納入新興市場但尚未充分收錄。




2、指數中會依各國特別股的特性(主要和擁有投票權的多少有關)來區分,有些國家有納入,有些國家未納入,例如美國的特別股未納入,但澳洲的特別股有納入。
3、流通股(未持有在政府、經營團隊、大股東等手上的股票)比例低於5%的股票未納入指數。
4、流動性不佳的股票未納入指數:包括每個月的週轉率不到0.04%(微型股為0.02%),以及一年沒有60天有成交記錄者。
5、對外國人投資限制比例過高的股票(新興市場較常有這類狀況,尤其印度和中國)未納入指數。
6、一些公司出狀況的股票(例如在台股稱作「全額交割股」,或稱「變更交易」)未納入指數。

本指數非常完整,但因為股票數過高且包括很多流動性低的微型股,追蹤難度過高,目前沒有ETF使用此一指數,我們只能把它當作全球整體市場的基準來看待參考。

(二)、富時全球全市場指數(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收錄全球48個市場的大型、中型、小型股,2019年7月底時,共收錄8893支股票,收錄市值為52895991(百萬美金),約佔完整市場指數96.5%。


VT 為唯一追蹤此指數的ETF,費用率僅0.09,在6月底時,持有8228支股票,雖與指數還有些差距,但已經是相當完整,為單一ETF持有全球非常好的選擇。

(三)富時全球指數( FTSE All-World Index)收錄全球48個市場的大型和中型股,7月底時共3921支股票,市值47089759(百萬美金),佔FTSE完整市場指數的85.9%。

目前有英國上市的VWRD(費用率0.25%,現已降為0.22%,持有3265支股票)及VWRA(累積型)追蹤此指數,如果不在意少了小型股部分,而希望在稅賦費用上獲得優勢,可考慮選擇這個ETF。


二、MSCI(明晟)系列指數:



MSCI指數的收錄原則很多地方與FTSE類似,包括只收錄部分國家(收錄國家有細微差異,以後另文介紹)、流通市值比例過低、交易量過低、外國投資限制過多都不收錄,但也有一些差異的地方,例如:

1、reits依照各市場性質有些地方有收有些方沒收(台灣的reits就沒有)
2、特別股的收錄原則不是以投票權,而是以投資者的收益比較像普通股而非固定收益的會
納入。


3、以總流通市值前99%的股票,作為收錄市值標準,目前收錄最低流通市值股票約為1億5千萬美金。

(一)MSCI全世界總體指數,英文為MSCI ACW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All Cap Index。共收錄49個市場的大型中型和微型股,在2019年8月底時,共有14639支股票,市值52599824(百萬美金)

目前沒有ETF追蹤此指數。

(二)MSCI全世界可投資市場指數,英文為MSCI ACWIIMI(Investable Market Index):共收錄49個市場的大型、中型、小型股,2019年7月底時,共有8846支股票.市值53,541,745(百萬美金)。

追蹤該指數的ETF,有美股的ACIM(費用率0.25%,於2019年9月23日改名為SPGM,並將費用率降為0.09%)以及英股的IMID(費用率0.4%)但持有股票數都非常少,前者才持有1156支,後者才持有1400支,以全球全市場ETF來說,並不是理想的數字,差距麼大很容易影響追蹤成效。

(二)MSCI全世界指數(MSCI ACWI Index),收錄全世界49個市場的大型股和中型股,共2844支股票,市值46866001(百萬美金),佔MSCI可投資市場指數約87.5%。

追蹤此指數的ETF有美國的ACWI(費用率0.31%)共持有1412支股票, 英國的ISACSSAC(費用率0.6%,累積型,目前已降為0.2%),持有1508支股票,持有成分股最多的是英國的 ACWD(費用率0.4%)持有2491支股票。

2020年1月日本的Maxis發行了追蹤此指數的ETF(日股:2559)費用率低至0.0858% (比VT還低),是可以考慮的標的。
                                     

三、標準普爾(S&P)系列:



(一)標準普爾全球廣泛市場指數:英文:S&P Global BMI(Broad Market Index),收錄全球50個市場的大型、中型、小型及部分微型股(收錄股票有流通市值下限為1億美金至7500萬美金),2019年7月時,共有成分股11302支,市值58676085(百萬美金),雖然股票支數不及富時完整全市場指數,但市值更高。 作為收錄市值最高的指數,可惜目前沒有任何ETF追縱,這點和S&P指數在美國的狀況類似,持股數高,但沒有ETF能完整追蹤。



(註)因為世界交易所聯合會7月底的全球股市市值尚未公布,我們參考之前文章中,2019年1月底時,FTSE全球全市場指數和全球股市的市值,為49,588,45880,243,434,約佔全球股市市值61.8%,換算完整全市場指數約63%。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相關文章:

全球股市指數與相關ETF(2023年版)


19 則留言:

曉丕 提到...

請問英股V家新出的VWRA應該也是追蹤富時全球指數?

ffaarr 提到...

啊,對沒錯,謝謝提醒,我把它加進去。

Lydia 提到...

請問 ACWI 是近期有調降費用率嗎?我的印象還停留在 0.32%

ffaarr 提到...

我之前沒注意,有點不太確定是不是調降,目前看到的費用是0.32%的管理費用扣掉0.01%的費用豁免(Fee Waiver)總和是0.31%。

Lydia 提到...

感謝您解惑

sean schinder 提到...

请仔细阅读,请仔细阅读
大家好,我想在这个平台上分享我的经验。 我听说过Blank Atm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通过几个人申请但是我被骗了,直到我发现乔治先生让我免于欺诈。 我在申请后的5天内拿到了空白的ATM卡并试了一下。 ATM机和pos现金店的加密卡,我最大的惊喜,我能够提取3000美元,这是我申请的每日费率。 说实话,没有风险,卡不可跟踪,并且有一个红外信号在你退出时阻止CCTV。 我刚刚支付了女儿的学费并清理了我的抵押贷款债务,我也更富有并开始了一项好生意。 乔治先生真的是一名救生员,他非常真诚。 您可以通过以下电子邮件地址与他联系:blankatm402@outlook.com
  最好的祝愿

Steven 提到...

請問VWRA的總費用多少,是否比VWRD高或一樣?
expense: 0.22%
bid/ask spread: 0.15% (網路查到,不知道一般如何查詢)
股利: 2.51%*15%
看起來VWRA就可以解決複委託股息再投入功能問題
另外,愛爾蘭股票是否沒有遺產稅?

ffaarr 提到...

Steven:兩支費用率是一樣的0.22%。價差一般在開盤的時候實際看會比較準,但目前來說估0.15%我認為差不多,但每個時段會不一樣。然後全球的ETF,股利稅成本不是15%,15%主要是針對美股部分,其他地區股票可能會更高或更低(例如買英國的股票就沒有股利稅),平均而言會低於15%。目前所知是愛爾蘭不會收外國人的遺產稅,但詳細細節我還沒有非常確定。

Steven 提到...

看起來VWRA與VWRD價差上費用差異不大,且長期ex10 years, 攤下來的價差成本不高. 自動再投資複利的功能也有. 至於股利稅比VT更低至少15%以上,感覺是個蠻不錯的選擇. 不知道追蹤績效可以從那邊查詢?

ffaarr 提到...

可以在官網https://americas.vanguard.com/institutional/mvc/detail/etf/overview?portId=9679&assetCode=EQUITY##performance total return的地方查詢,不過它是去年7月才出的,所以沒有很多的追縱績效可以查。

Steven 提到...

請教一下,我查了VWRD 股利大約只有1.6%,可是VT 2%, 為什麼差異這麼大?
如果VWRD 扣15%與VT扣30%,VWRD 剩1.36, VT 剩1.4,那不就VT比較划算⋯⋯

Steven 提到...

另外,VWRD market 與 Nav value 差異很大,代表什麼意思? 不是很了解真正報酬應該看那一項?

ffaarr 提到...

Seven: 1、VT有小型股,所以兩者配息不會一樣。2、VWRD美股部分的稅是先扣15%再配,VT是先配再扣30%,自然有會差距。3、15%vs30%只針對美股部分,不是全部。4、然後配息是淨值裡扣的,並不是配息拿得多就好,在會被扣稅的情況下,配息愈多被扣稅損失是愈大才對。VT配息如果真的比較多,那就是吃虧更大。

ffaarr 提到...

seven:market就是市場上的價格,nav就是淨值。有些市況兩者會偏離所以有點差距,但長期來說看淨值就可以了。

Steven 提到...

請教一下版主,查了boglehead討論,即使使用美券商,VWRD似乎沒有SPIC保護,不知如果複委託,國外券商倒閉會有什麼保障?或國內券商倒閉,會有什麼保障呢?

ffaarr 提到...

理論上如果券商正派經營沒有亂搞並和保管銀行勾結,它倒閉的話不會影響到投資人。因為投資人的錢本來就是和券商的錢分開的。

Hong 提到...

版主你好~
請問如果希望美國:非美配置50%:50%,並且AVUV佔25%(不喜歡其他非美的因子ETF),其他的75%希望用英股節稅
但因為英股沒有像VXUS的標的,那還有什麼可以在英股配置出美國:非美 25%:50%指數投資組合的方法嗎?

ffaarr 提到...

會相當複雜,美股部分選擇很多,可參考這篇文章:https://finance.ffaarr.com.tw/2022/02/httpsfinance.ffaarr.com.tw201909msci-usa-etfs-uk-2022.htm.html 。但非美股會很麻煩,得要至少要分成歐洲、新興市場、日本、日本以外太平洋、加拿大。(以色列先忽略) 可以先參考這篇:https://stockviva.com/post/oQd4/%E5%A6%82%E4%BD%95%E4%BD%BF%E7%94%A8%E8%8B%B1%E5%9C%8B%E4%B8%8A%E5%B8%82ETF%E9%85%8D%E7%BD%AE%E5%85%A8%E7%90%83%E8%82%A1%E5%B8%82 細節不清楚還有想問的地方可以再問。

Hong 提到...

相較直接買VWRA,在英股配非美ETF真的好複雜
如果是AVUV 25% VWRA 75% 非美只剩約30%
但考慮到台灣還有期貨部位
台指期 20% AVUV 20% VWRA 60% 勉強可以說服自己有44%左右的非美配置
只是形狀會變得很奇怪就是了...

感謝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