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沙烏地阿拉伯股市簡介與相關ETF

沙烏地阿拉伯是中東地區重要的經濟體,但它的股市至很晚近才開放,這兩年才得昇為新興市場,收入相關指數,並讓全球投資者得以方便投資。

除此之外,它有許多公司是未上市的公營公司,包括全世界最賺錢的公司--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直到今年底才開始進行IPO,並將在2019年12月正式在沙烏地阿拉伯股市上市,成為全球的焦點。


本文即介紹沙烏地阿拉伯股市的歷史、特性、相關指數、ETF以及最近的IPO。


一、沙烏地阿拉伯股市簡介:


沙烏地阿拉伯當地早在1930年代還未獨立時,就有少數公開股票交易,但並沒有正式的交易所,到1970-1980年代時,約有十幾家公開交易股票的公司,在非正式的交易場所交易,但一直要到2007年3月,沙烏地阿拉伯交易所(Tadawul)才正式獲得政府核淮成立,是一個相當新近成立的股市。

在2015年之前,該市場主要只允許本國資金投資,之後才逐步開放。

根據國際交易所聯盟的資料,至2019年11月,沙烏地阿拉伯股市共有203支股票,股票市值共492527.15(百萬美金),約佔全球股市市值的0.57%。

目前沙國的上市股票中,金融股佔市值最大(約佔40-45%),其次為原物料相關股票(約佔20-25%),但沙烏地阿拉伯最重要的能源產業,僅佔約1%左右,這和大多數石油天然氣相關公司,都是公營企業或私有企業有關。但這個月之後會有很大的變化,後面會再詳述。

另外沙烏地阿拉伯股市中還有17支的Reits,在全球房地產或Reits指數中也有收錄一些。


二、沙烏地阿拉伯股票納入MSCI及FTSE指數:


沙烏地阿拉伯交易所自2007年正成立之後,一開始因為外國投資者的嚴格限制,因此各上市股票都未列入MSCI及富時指數等各指數中,不僅並非新興市場的一員,甚至連邊境市場都還不是,例如MSCI指數將它列為孤立市場(Standalone Market),FTSE指則將它列為未分類市場(Unclassified),如之前2月時的文章提到,當時沙烏地阿拉伯是全世界未進入股市指數的國家中,市值最大的一個。

今年2019年開始,MSCI將沙烏地阿拉伯加入新興市場,經過兩階段的入摩,在8月的時候完整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其他相關指數。

而富時指數系列則自2019年3月開始,將沙烏地阿拉列為新興市場的一員,並且分為5個階段,到2019年9月時完成第四個階段,已完成75%的納入因子,最後在2020年3月時會完成最後25%。

S&P指數系列則是經過2019年3月和9月兩階段,也將沙烏地阿拉伯股市都納入相關指數中。

目前在富時全球全市場指數(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2019年11月29日數據)中,共收錄79支沙烏地阿拉伯股票,流通市值118,455(百萬美金),佔全球0.21%,而在富時新興市場指數(FTSE Emerging Market All Cap Index)中,收錄內容相同,佔2.13%。

標普全球全市場指數(S&P 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2019年11月29日),有111支沙烏地阿拉伯的成分股,收錄股票總市值 453187(百萬美元),佔指數0.3%。S&P新興市場全市場指睥中,收錄數相同,佔指數2.7%。

MSCI指數資料中,沒有精確的沙烏地阿拉伯佔比數字,但由相關ETF推估,在MSCI全球指數中約佔0.25%,在MSCI新興市場IMI指數中,約佔2.45%。


三、沙烏地阿拉伯股市相關指數和ETF

(一)沙烏地阿拉伯全股票指數(Tadawul All Share Index,簡稱:TASI)

是沙烏地阿拉伯本地股市的代表性指數,以當地貨幣計價,包括證券交易所全部的上市股票。



該指數始於1994年,甚至比交易所正式成立的時間還早,但可惜目前沒有ETF追蹤此指數。

(二)MSCI系列指數:


代表性的完整指數是MSCI沙烏地阿拉伯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Saudi Arabia IMI Index),成分股70,收錄流通市值148947(百萬美金),估計佔沙國股票流通市值約99%。目前未有ETF追蹤此指數。

與它類似的指數是MSCI Saudi Arabia IMI 25/50 Index,對於最大成分股比例作了一些限制,成分股相同70,指數市值149606(百萬美金)

美國股市的KSA(費用率0.74%)追蹤此指數,持有股數71,是目前持股最多的沙烏地阿拉伯ETF。

MSCI中有不少沙國的大中型股指數,
其中有ETF追蹤的是限制集中股數的MSCI Saudi Arabia 20/35 Capped Index。成分股30支,流通市值147185(百萬美金),約涵蓋沙國股票流通市值85%。追蹤它的ETF包括:

1、英股的IKSD(費用率0.6%)持有股數32,另有累積型版本IKSA。
2、英股的MSAU(費用率0.7%),Swap式的ETF,沒有直接持股。

(三)富時系列指數:

包括大、中、小型股的FTSE Saudi Arabia All Cap Index中有79支股票,收錄流通市值157,940(百萬美金) ,但沒有ETF追蹤此指數。

只包括大型股的FTSE Saudi Arabia Capped Index,成分股數42支,收錄市值146775(百萬美金),有美股的FLSA(費用率0.39%,為相關ETF最低)追蹤該指數,持股數41。



(四)S&P系列指數:


其中S&P 沙烏地阿拉伯指數(S&P Saudi Arabia Index),收錄135支股票,收錄股票總市值472718(百萬美金),是收錄股數最多的美金計價指數,但沒有ETF追蹤此指數。

四、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上市: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簡稱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天然氣公司。
該公司的前身最早於1933年成立,之後在1988年由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收購之後更名至今。依每年淨收入計算,為全球最賺錢的公司。

2019年底,該公司首次釋出股權,雖然僅為1.5%的股權,預計籌資數可達256億美元,預計會大於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250億美元,成為史上最大的IPO,而該公司總市值也預計至少達1.7兆美元,超越目前最高的微軟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沙烏地阿美的上市,會讓沙烏地阿拉伯國內股票總市值上昇4-5倍,而指數流通市值大約增加20%,而該公司也將取代
各指數中佔比最大的拉吉哈銀行(Al Rajhi Bank)或沙基工業股分(Saudi Basic Industries Corporation),成為指數中的最大股票。

補註:因為實際上IPO有很多被大型資金買下,成為非流通市值,實際上收入指數的只在100億美金左右,因此收入之後暫時還沒有成為沙國指數中最大股票。

五、沙烏地阿拉伯股市交易特點:

該地股票以沙烏地里亞爾(SAR)計價,目前一里亞爾大約是0.27美金,8.12台幣。

因為是伊斯蘭教國家,交易日是每週日到週四共五天,週五、週六休市。

股票交易時間為當地的10:00AM 到3:00PM,時區為阿拉伯標準時區(UTC+3),亦即比台灣晚5個小時,開盤時間換算為台灣時間為下午3:00到晚上8:00。

但目前所知,在台灣沒有較容易直接買該國股票的方式(包括台灣券商複委託、IB等都不能買),只能透過相關ETF來間接投資。

目前(12月12起),Etoro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上市之後,提供它的CFD來讓投資人間接投資這家公司(代碼SAOC)


六、結語: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作法:


在今年以前,針對沙烏地阿拉伯股市,只能透過前介紹的單一國家ETF(有些也是今年才成立的),或是波灣地區國ETF(GULF)等來投資,以補足大區域ETF無法涵蓋的部分。但目前該國股市已依照流通市值較完整地加入MSCI指數,FTSE指數也已有75%的收錄,因此指數投資人透過相關的全球指數ETF或新興市場ETF,即可適當地投入該國股市,除非有資產配置特殊需求(特別想加重該國股市,或覺得相較於真實市值,指數收入比例還過低),才會有需要特別購買相關ETF。

而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上市之後,雖不會立刻加入相關指數和ETF,也將會在之後指數更新時成為成分股,上述所購買的ETF也會自動加入該標的的投資,並提高沙烏地阿拉伯股市的佔比。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2 則留言:

城城 提到...

謝謝哆啦王的整理與分享。另外小小提醒,第二段少了一個「司」,(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Saudi Aramco))。

ffaarr 提到...

感謝指正,已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