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全球股市指數與相關ETF(2023年版)


MSCI ACWI 指數市場分布
之前的文章介紹了全球股市指數與相關的ETF之後,之後已過了近四年,本文即對全球股市三大系列指數與相關標的內容作一更新,如果如果想以一支ETF含蓋全球市場(包括已開發市場和新興市場),即可參考本篇文章。

本文僅收錄被動市值加權,且至少包括大型和中型股的指數與相關標的,介紹的ETF如有美元計價,即會以美元計價版本為主。

以下依照不同系列的指數來介紹:

一、富時(FTSE)系列指數:


(一)富時完整全市場指數(FTSE Global Total Cap Index),收錄全球49個市場的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股。

2023年5月底時,共收錄18905支股票,指數市值(流通市值)69,386,193(百萬美金)

富時完整全市場指數是目前收錄股票數最多的指數,但世界交易所聯合會的資料中可看到,全球約有55000多家上市公司,因此未納入此指數的股票還有很多。而納入該指數的總流通市值大約佔全球上市公司總市值的65%左右(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資料概估)。



會有這麼多股票未收入指數的原因如下:
1、指數只收錄已開發市場和新興市場,未收入邊境市場以及連邊境市場都未加入的市場,另外如中國A股已納入新興市場但尚未充分收錄。

2、指數中會依各國特別股的特性(主要和擁有投票權的多少有關)來區分,有些國家有納入,有些國家未納入,例如美國的特別股未納入,但澳洲的特別股有納入。
3、流通股(未持有在政府、經營團隊、大股東等手上的股票)比例低於5%的股票未納入指數。
4、流動性不佳的股票未納入指數:包括每個月的週轉率不到0.04%(微型股為0.02%),以及一年沒有60天有成交記錄者。
5、對外國人投資限制比例過高的股票(新興市場較常有這類狀況,尤其印度和中國)未納入指數。
6、一些公司出狀況的股票(例如在台股稱作「全額交割股」,或稱「變更交易」)未納入指數。

本指數已非常完整,但因為股票數很高且包括很多流動性低的微型股,追蹤難度過高,目前沒有ETF使用此一指數,我們只能把它當作全球整體市場的基準來看待參考。

(二)、富時全球全市場指數(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收錄全球49個市場的大型、中型、小型股,2023年5月底時,共收錄9494支股票,收錄市值為67,013,070(百萬美金),約佔完整市場指數96.58%。


美國上市的VT 為唯一追蹤此指數的ETF,費用率僅0.07%,在5月底時,持有9536支股票,比指數收錄股票還多(主要是有些下市等原因但未及賣出的股票)目前為持有全球股票市值涵蓋最大的ETF,也是使用美股ETF最推薦的標的。

(三)富時全球指數( FTSE All-World Index)收錄全球49個市場的大型和中型股,5月底時共4164支股票,市值60,572,436(百萬美金),佔FTSE完整市場指數的87.3%。

目前主要有英國上市的VWRD(費用率0.22%,持有3799支股票)及VWRA(累積型)追蹤此指數,是英國上市全球ETF中涵蓋股票與市值最多的標的,如果較不在意相較VT少了小型股部分,而希望在稅賦費用上獲得優勢,或偏好累積型ETF免除再投入麻煩,都可考慮選擇這個ETF。

今年的5月Invesco也新發行了一支追蹤此指數的FWRA(累積型、費用率0.15%、持有1823支股票,另有配息型的FTWD),是英股相關標的中費用率最低,目前流通性還較差,持有股數也較少,可能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二、MSCI(明晟)系列指數:


MSCI指數的收錄原則很多地方與FTSE類似,包括只收錄部分國家(收錄國家有少數差異,MSCI多了秘魯,而FTSE指數多了冰島、羅馬尼亞和巴基斯坦)、流通市值比例過低、交易量過低、外國投資限制過多都不收錄,但也有一些差異的地方,例如:

1、特別股的收錄原則不是以投票權,而是以投資者的收益比較像普通股而非固定收益的會納入。

2、以總流通市值前99%的股票,作為收錄市值標準,目前收錄最低流通市值股票約為1億5千萬美金。(MSCI指數的市值收錄範圍計算較特別,可以參見這篇文章

系列指數如下:
(一)MSCI全世界總體指數,英文為MSCI ACW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All Cap Index。共收錄47個市場的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股,在2023年5月底時,共有15613支股票,指數市值67,956,028(百萬美金),比前述富時完整全市場指數涵蓋度略小。

目前沒有ETF追蹤此指數。

(二)MSCI全世界可投資市場指數,英文為MSCI ACWIIMI(Investable Market Index):共收錄47個市場的大型、中型、小型股,2023年5月底時,共有9123支股票.市值67,432,856(百萬美金)。佔MSCI可投資市場指數市值約99.23%

追蹤該指數的ETF,有美股的SPGM(費用率0.09%)以及英股的IMID(費用率0.17%),費用率都很不錯,但持有股票數與指數相比偏少,SPGM才持有2517支,IMID才持有1974支,以全球全市場ETF來說,並不是很足夠,容易影響追蹤成效,但比起近四年前,兩支標的持股數已有不少提昇,如果能持續更接近指數,會是還不錯的標的。

(三)MSCI全世界指數(MSCI ACWI Index),收錄全世界47個市場的大型股和中型股,2023年5月底時,共收錄2883支股票,市值59,950,819(百萬美金),佔MSCI可投資市場指數約88.22%。

追蹤此指數的ETF包括:

美國的ACWI(費用率0.32%),共持有2328支股票。

英國的ISAC(累積型,費用率0.2%),持有1700支股票。

英國的 ACWD(累積型,費用率0.4%)持有2441支股票。

日本的Maxis在2020年發行了追蹤此指數的日幣計價ETF(日股:2559)管理用率是頗低的0.0858%(加其他費用可能會在0.15%以上) ,持股數2836相較前三支都多,已很接近指數,目前流通性也還不差,此外,用日本ETF投資全球稅務優勢來說,是略優於美股,但比英股還差一截,如果原本就有在投資日股,是可考慮的標的。

此外以色列特拉維夫交易所也有出幾支該指數ETF,其中費用較便宜的是KSM.F171,大約0.3%左右,但交易量偏低,對台灣人來說也沒這麼方便投資。


                                    

三、標準普爾(S&P)系列:


(一)標準普爾全球廣泛市場指數:英文:S&P Global BMI(Broad Market Index),收錄全球49個市場(與富時指數相比,多了盧森堡和秘魯,少了冰島和羅馬尼亞)的大型、中型、小型及部分微型股(收錄股票有流通市值下限為1億美金至7500萬美金),2023年5月時,共有成分股13801支,市值約72,971,340(百萬美金),
股票支數少於富時完整全市場指數以及MSCI全世界總體指數,但市值更高,主要是標普指數雖然也是流通市值加權指數,但計算收錄成分股市值的方式不同,是採用總市值而非流通市值。

目前沒有ETF追蹤此指數。如要投資此系列指數,只能使用美國上市的SPDW(已開發市場)和SPEM(新興市場)兩支ETF搭配才能投資。

四、小結:

與近四年前相比,幾乎沒有新增的全球股市ETF(主要只有日本多了一支),可見全球ETF並不是個熱門的標的(本國股市+本國以外股市,還是許多國家比較常見的配置方式與標的),但所列出各標的持股數,流動性、費用率等等有一定的提昇。

本文介紹到的ETF標的流通性都足夠,買賣價差也都不大,可實際考量管道、費用率、稅務成本和涵蓋股數之後決定想使用的標的。

如果使用美股ETF,幾乎各方面都是VT最理想。如果為了省稅選擇英股,若以涵蓋率優先,則可選擇VWRD或VWRA,若是以費用率優先,則也可以選擇IMID。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8 則留言:

Roy 提到...

日股ACWI的2559還是有幾個問題
1. 管理費0.085%,但實際費用大概為0.15~0.2%左右(已追蹤ACWI的ETF來講,還是算好的)
2. 股價跟MAXIS發行商三菱UFJ每天公布的基準価相比額溢價蠻嚴重的
3. 日幣頗動太大了,除非生活在日本,不然匯率風險頗大

不過還是有優點的。
MAXIS發行商三菱UFJ會幫你處理配息上雙重稅務的問題
可搭配貸株(借出你的持股給證券商),來盡可能得降低持有成本(不過要承擔證券商倒閉的風險)

ffaarr 提到...

ROY:感謝提醒2559較完整的費用以及溢價的問題,還有分享課稅以及借券的便利。就匯率來說,它其實還是跟vt一樣,持有全球貨幣的資產,主要是賣出換成日元的短期才會有匯率的問題。

slchao 提到...

自從富邦免低消
英股全球VWRA
拆成VHVE+VDEM (考量規模/買賣價差)
管理費0.13%
但變2個標的, 稍微複雜一點

ffaarr 提到...

這樣的確也是不錯的選擇

貓咪 提到...

可以VWRA+(WSML+EMSD)搭配嗎?雖然不同指數VWRA是FTSE全球大中型股, (WSML+EMSD)是MSCI全球小型股這樣是以規模區分不是以市場區分組起來應該也不重複, 涵蓋也比(IWDA/SWRD+EIMI+WSML)多了將近1000支, 不過費用整體貴了一滴滴.

ffaarr 提到...

可以這樣配,但其實vwra和 wsml+emsd 是有重複(ftse的中型股市值下限比較低,所以會和msci的小型股部分重疊),所以涵蓋度實際沒有明顯多很多。 所以同樣是三支的話,還是會比較建議費用率較低的swrd eimi wsml。

FoFo 提到...

FoFo
爬文一系列文章,也爬了FB中哆啦大的資產配置,想請問為何哆啦大是選擇VUAA而不是VWRA或VWRD呢?
還是哆啦大是為了能搭配VXF才這樣配置? 謝謝您!

ffaarr 提到...

FoFo 我主要的主球配置是1各區塊有各自設定的比例,2涵蓋度更高,3費用率更低,所以都是用各地區區塊費用率較低涵蓋度高的選擇,因此就不適合用全球型的ETF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