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什麼是ETC(交易所交易商品)?要如何投資?

ETC,全名 Exchange-Traded Commodity,一般譯作交易所交易商品,是一種主要投資於原物料(商品)ETP(Exchange-Traded product,交易所交易產品)

如果要投資於原物料,ETC是原物料ETF之外可能的選擇管道。本文即簡介ETC的發展概況、類型以及如何投資它。



一、ETC發展概況:


ETC起源於澳洲,並在歐洲快速發展。

最早在2003年,由ETFS證券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ETFs Securities)在澳洲建立第一支黃金現貨的ETC,目前在澳洲股市有6種ETC,都是由 ETFS Securities所發行。


之後該公司又將ETC引進歐洲,並快速發展,在2018年的時候 Wisdom Tree將ETFs Security在歐洲發行的大部分ETC買下(不過很多未更名),成為目前發行ETC最多的公司。


目前ETC的兩個重鎮是英國和德國。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從2006年由開始發行 ETC,目前已有一共159支ETC上市。目前在
英國倫敦上市的ETC數量也超過150支(但詳細數量不確定)有不少ETC都是是同時在英國和德國上市。


除此之外,其他歐洲的主要交易所,包括義大利米蘭證券交易所(2007年引進,已有上百支)、歐洲證券交易所(包括巴黎、阿姆斯特丹,共有31支)、瑞士證券交易所(2010年引進,目前有9支ETC)也都有發行ETC。


歐洲ETC的快速發行很重要的原因,是歐盟國家的ETF受到UCITS的規範,需要投資於較廣泛的標的,因此不像在美國和一些亞洲國家可以發行只投資於單一原物料(現貨或期貨)的ETF,因此如果要發行單一原物料的ETP,就只適合發行ETC。

有些相同標的的產品,在歐洲以ETC的架構發行,但在其他地方以ETF的架構發行(例如ETFs Security在日本、香港都有發行一些與ETC類似的現貨貴金屬投資標的,就是以ETF的形式)


二、ETC的三種架構:


ETC依據它的組成方式共有三種架構:
 
(一)實物支援的ETC(
Physically-backed ETCs)


ETC買進持有實體原物料或期貨,產品的淨值也由所持有的原物料價格決定,這點實物的ETF很像,因此投資者不需要任何負擔發行者的信用風險,但也較有可能有追蹤誤差。

如果ETC的名稱中有 Physical 的話,常屬於此類。但有時也可能指的是現貨商品,所以還需要實際查詢該ETC的官方介紹說明確認。

(二)完全具擔保品的ETC(Completely collaterised ETCs)

這類的ETC的基本架構,比較類似有擔保品的債券,ETC的發行公司保證提供投資者相關原物料價格或指數的報酬,且需提供一定的擔保品(有可能是相關原物料,但也可能不是)來支持這種保證。

這類型的ETC具有一定的信用風險,ETN有些類似因為有抵押品,並且一般會將之由第三方的保管人保管,與ETN相對而言,信用風險(或交易對手風險)較低,而與Swap 式的ETF較接近。

這類ETC的優點是幾乎不會有追蹤誤差。

(三)由第三方擔保的ETC(ETCs collaterised with third-party cover)

這種ETC也未實際持有相關標的,但依靠的不是發行者本身或擔保品來保證達成相應報酬,而是由較可靠的第三方來擔保。例如ETFs Security發行的原油相關ETC,是與荷蘭皇家殼牌石油簽訂交換式合約(Swap),來擔保該ETC的報酬。

這類ETC也不會有追蹤誤差。

三、ETC的標的內容類型:

(一)原型商品ETC:

原型的ETC不使用衍伸工具,直接反映原物料價格或指數的表現,也是指數投資者主要可能會用到的類型。

以原物料種類來看,可分為單一商品的ETC和多種商品指數的ETC。

以投資標的類型,可分為商品現貨(主要是貴金屬)和商品期貨兩類。

(二)貨幣避險ETC:


當投資的標的是原物料現貨時,計價幣別其實不會影響到持有的原物料的績效。(例如,美元計價的黃金和歐元計價的黃金都是黃金,最終換回特定幣別時的投報率會一樣或非常接近)

但還是會有投資人有類似「想要用歐元獲得美元計價黃金現貨的報酬」的想法。於是產生了這樣的貨幣避險ETC(或原物料ETF)。以歐元避險黃金ETC為例,是除了持有黃金現貨之外,還使用衍伸工具作空美元作多歐元,來達成這個所謂的避險效果。

但因為前述的,計價幣別不影響報酬的理由,實際效果來說,其實不能算真正意義上的「避險」,而且需要注意,在美元利率高於歐元時,歐元對美元避險會造成收益的下降,亦可參見之前討論債券貨幣避險的文章


但當投資的標的是原物料期貨報酬指數時,所持期貨計價幣別以及指數幣別就有可能因為匯率,實際影響實際報酬,尤其原物料期貨報酬指數代表閒置資金以該幣別現金(貨幣市場工具)方式存在,美金計價和歐元計價指數會真正代表不同的總報酬。

也因此追蹤這類指數的ETC作貨幣避險有實質的意義,讓投資人獲得特定幣種的報酬。如果是歐元避險的美元黃金期貨報酬指數的ETC,作法也一樣是在原持有標的(美元黃金期貨和美元現金)再加上衍伸工具,作多歐元作空美元,達到歐元避險的效果。

(三)反向槓桿ETC:


這類ETC使用期貨等衍伸工具,造成與原物料走勢反向以及槓桿的效果。如果是合約式的ETC則不用直接持有期貨,由發行公司保證相關的報酬。

但無論是哪一種,都只適合投期進出,不適合長期投資。



(四)變種的貨幣及其他ETC:


ETC雖然一開始是為了原物料投資而創造的,但它的架構後來也被用於投資外匯上的個別貨幣或貨幣對。例如Wisdom Tree在歐洲就有許多貨幣的ETC。也有人將之稱作Exchanged Traded Currency(交易所交易貨幣,簡稱也叫作ETC)

甚至Wisdom Tree還以擔保品式ETC的架構,成立了一支銀行股票指數為標的的ETP(相關連結) 

隨著加密貨幣的發達,德國等地也出現另一種ETC(Exchanged Trade Crypto,交易所交易加密貨幣)例如 BTCE。

關於ETP可以參見這篇文章

四、ETC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



(一)選擇使用ETC在資產配置中的可能性:


ETC主要是用於投資原物料,因原物料與股債之間可能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但因為長期報酬較低,波動也很大(尤其單一原物料),即使選擇也不宜配置過高。


要在股市中投資原物料也可透過ETF或ETN等方式(或是在台灣,可以在股市買黃金現貨),但特定標的可能ETC才有,或是ETC有費用上的優勢,所以應先比較可能的相關標的資料,再決定是否要使用ETC。



(二)查詢ETC的資料:


可至各主要ETC發行者的歐洲或英國網站查詢資料,一般是在商品類產品之中(其中可能也有商品類ETF):

WisdomTree:連結
ETFs Securities(澳洲):連結
DWS:連結
iShare:連結
Invesco:連結
BNP(德國):連結

(三)注意相關訊息:


首先是確認自己需要投資的標的,是單一商品、多種商品、現貨、期貨,看是否有相應的ETC。

在各發行商的網站可以查到費用率,與美國或其他地方類似標的ETF作比較,看是否能節省成本。

在網站介紹中,了解該ETC的架構是否符合自身的需求(希望是實物支持,還是願意接受合約式的,承擔一些信用風險)。

(四)實際買賣:


要購買ETC需要有像IB(盈透證券)這樣可以在歐洲或澳洲交易所交易的券商帳號,或是在台灣找可以複委託買歐洲股票的券商購買。

有許多ETC的交易量不足,買賣價差很大,會造成很大的買賣成本,可實際在股市上查詢交易量和價差,並整體評估是否要選擇該標的。

如果使用IB購買,因為ETC不配息較無課稅的問題,不一定要選有稅務優勢的英國,但目前以英國上市的ETC較易獲得即時的價格(有些國家有延遲報價,德國股市連甚至延遲數據都得要買,很不方便),因還是比較推薦使用英國上市的版本。

除此之外,ETC的交易方式與一般的股票均相同。

之後會在介紹特定原物料指數或單一原物料時,再介紹探討特定的ETC標的。

相關文章:

什麼是原物料投資?有哪三種投資方式?各有哪些管道?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