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交易所交易產品(ETP)是什麼?有哪些類別?

交易所交易產品(Exchange Traded Product,ETP) 或作交易所買賣產品,一般是泛指以與股票類似方式,在交易所交易的各種產品。(註)

ETP一般會排除股票以及類似股票的交易產品(例如特別股、存托憑證DR、Reits等)除此之外,則依廣義和狹義,會排除特定的類別。

ETP之中,最有名的莫過於ETF,但除了ETF之外,還包括很多其他產品以及相關的名詞,本文即簡介各種ETF的姊妹商品。


一、ETF(Exchange Traded Fund),交易所交易基金


最常見的ETP,可以廣泛投資各種標的。依操作方式可以分成主動ETF和被動ETF等。依追蹤方式則可分為實物持有ETF,與依賴Swap的交換合約式ETF。本部落格已有很多相關文章,就不詳細介紹。

二、ETN(Exchange Traded Note),交易所交易債券或譯作指數投資證券:


實質為債券,由發行者擔保相關產品指數的相應報酬,投資者需負擔發行者的信用風險,發源於美國,也以美國最為發達。詳細可參見之前的文章


三、ETC(Exchange Traded Commodity),交易所交易商品:

用來投資原物料商品的指數投資產品,主要流行於美國以外的歐洲、亞太等地。詳細可參見之前文章的介紹


四、ETC(Exchange Traded Currency),交易所交易貨幣:


是以前述商品ETC的架構,用來投資特定的貨幣的產品,目前只有歐洲有少數產品。

詳細可參見之前ETC文章中的介紹


五、ETC(Exchange Traded Certificates):交易所交易憑證。


憑證是一種衍伸性金融商品,發行者會在特別的發行期間,承諾給予投資特定的報酬,某方面與ETN近似。

這些憑證之中的追蹤式憑證(Tracking  Certificate)是以追蹤(或放空)特定指數或證券績效為目標,與指數商品接近且較容易理解。但除此外還有很多規則複雜的類型,如分紅型、保本型、緩衝型、優勝型等等的憑證。

這類產品在歐洲、澳洲等地都有發行,其中尤以瑞士最為發達,但其中許多憑證不一定在交易所可以交易,而部分有在交易所上市的就稱作交易所交易憑證(ETC)

六、ETV( Exchange Traded Vehicle)交易所交易工具:


嚴格說來不是一種產品,而是一個名詞,這個詞有有時視為ETP的同意詞,即泛指各種交易所交易產品。但這個詞在美國,又常常特別用於指涉追蹤商品或貨幣,架構為Grantor Trust的ETF上。(關於ETF的架構可參見綠角的文章

七、ETS(Exchange-Traded Security)交易所交易證券:


也不是單一種產品,有時意義等於ETP,但有時更廣泛地包括如股票等所有交易所交易的產品。

八、ETD(Exchage Traded Debt):交易所交易債券

是指在交易所交易的債券(與ETN是追蹤特地的指數不同),常專指在美國的交易所發行的,以25元為發行價的"嬰兒債券"(Baby Bond),關於ETD的介紹參詳可參見 綠角的文章


但實際上除了美國以外,也有很多交易所交易的有債券交易,例如中國的國債和部分企業債即可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歐洲部分國家交易所也有這類的債券。不過這些債券常被視為像股票那樣的一般產品,不一定被視為ETP的一種。


九、ETD(Exchange-traded derivative)交易所交易衍伸商品:


例如期貨(Future)、選擇權(Option)等,有些會在股票交易所,很多則會在特定的期貨交易所交易。不過因為這類產品原本大多就是在交易所交易的。所以一般不常被視為ETP的一種。


十、交易所上市的主動基金:

除了ETF以外的,可在交易所交易的各類基金,有些有時不被視為ETP,但廣義而言則都包括在內,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一)封閉式基金(Cloesd-Ended Fund,縮寫CEF):


一種特定的主動型共同基金,發行之後即為固定股分不能申購贖回,只能在交易所買賣。

CEF詳細介紹可參見綠角的文章。關於市場債CEF可參見之前的探討文章

 (二)上市開放式基金(英語:Listed Open-Ended Fund,縮寫:LOF

同時具有開放式基金和ETF的一些特性,可以在市場上用市價買賣,也同時可以用現金以每日的淨值申購賣出。一般為主動式基金。

在中國大陸股市最常見。在台灣的櫃買中心也有部分的開放基金上櫃,但大多已下市,知名度也不高。在其他國家則不常見。

(三)具ETF性質的主動式基金(Managed Fund):

性質與主動式ETF非常接近,但很多地區對於這類基金有不同的名稱。

例如在澳洲稱之為 Managed Funds 或ETMF(Exchange Traded Managed Fund)

北歐交易所則稱交易所上市的一般主動基金為Actively Managed Funds,除此之外還有所謂的另類投資基金(Alternative Investment Funds,簡稱AIF),  在歐洲這個詞是指不被UCITS規範的基金。有避險基金、避險基金的基金、私人企業投資、創投基金、房地產投資等基金。其中一部分有在交易所上市。

其中避險基金(Hedged fund)是指採特定多空策略的基金,少數市場如歐洲、澳洲,有交易所上市的避險基金,雖然不稱作ETF,但實際上性質與美國上市的避險策略ETF有些類似。


十一、Exchange Traded Warrants:交易所交易權證


權證(Warrant)是一種可在未來以特定價格認購特定證券(大多是股票)權利的產品。

因為權證一般大多就是在交易所上市,所一般不視為特定的ETP,但也有些交易所(如北歐納斯達克交易所)把它列為ETP的一種。

十二、ETI(Exchange Traded Instrument):交易所交易工具:  

是個定義較不明確的名詞,主要在歐洲使用,一般是指使用特定衍伸商品或方式來追蹤指數或主動管理基金的ETP。前述的Exchange Traded Certificate一般被視為ETI的一種。

但已有很多歐洲的產品,例如一些加密貨幣的追蹤商品,則直接使用ETI一詞;另外如一家叫iMAP的公司,發行了各類標的ETI,並且制定了一套特定的操作模式。

十三、Exchange Traded Structured Product;交易所交易結構性產品:


是一個較廣泛的名詞,指各種在交易所上市的結構性產品(Structured Products ;簡稱SPs ),在澳洲作為ETP的個大分類,其中包括ETN、ETC(商品)、ETC(憑證)等。在歐洲一些地方也有類似的用法。

十四、槓桿及反向產品(Leveraged and Inverse Product) :


是香港特有的產品名稱,實際運作方式就幾乎等同於反向槓桿ETF,但在香港不稱之為ETF,最有名的如FI南方恒指(7300),是恒生指數反向一倍的產品。

十五、直接以ETP為名的商品:


ETP雖然作為一種概稱,但實際上也有少數真正用ETP當作名稱的產品,最常見於追蹤加密貨幣的ETP(Digital Asset Tracking ETPs)

其中Amun公司,以21shares的品牌,最早在2018於瑞士成立了HODL這支加密貨幣ETP,是最早有實物支持的加密貨幣產品,(之前只有相關ETN、ETI)之後也有一系列加密貨幣相關產品。後來WisdomTree 也有推出虛擬貨幣的ETP。目前這類產品主要在瑞士和德國上市。

除了加密幣貨產品之外,WisdomTree還以擔保品式ETC的架構,成立了一支銀行股票指數為標的的ETP(相關連結

另外英國的Leverage Shares成立了一系列以美國知名股票為標的的2倍槓桿和反向的ETP。(相關連結

關於狹義的ETP可進一步參見這篇文章


---- 整體而言,以"ET"開頭的交易所產品,以及一些類似ETF的產品種類很多,運行操作方式也是五花八門,要投資之前需要搞清楚是不是適合自己的產品。

(註)目前只看到瑞士交易所給了ETP比較特別的定義,不包括ETF,只指涉不受FINMA(瑞士金融市場監管局)監管的ETC和加密貨幣ETP。

相關文章:

在歐洲,狹義的「ETP」是指什麼?產品結構與相關風險為何?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