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什麼是原物料投資?有哪三種投資方式?各有哪些管道?

原物料投資(Raw Materials Investment),或稱商品(Commodity Investment)投資,是在資產配置中,除了股票、債券、房地產之外,最常使用的一種資產,但所謂的原物料投資方式其實很多,代表的意義都不同,因此在思考是否要投入,投入多少之前,應先分清楚不同投資差別。


一、原物料的類別:


原物料投資,是指將金錢投入各種與原物料相關的商品中,賺取與原物料價格相關的報酬,它與股票、債券等主要資產的相關度較低,且長期而言會與通貨膨脹有正相關。

雖然廣義而言,原物料可以指各種物資,但在原物料投資中,大多是指直接由自然生成,或僅略作加工後而成的物資,主要可分為以下六類:


(一)、貴金屬(Precious Metal):主要包括金、銀、鉑(白金)、鈀四種金屬。有時也包括銠。
(二)、基本金屬(Base Metal)或作工業金屬(Industrial Metal):即貴金屬以外的金屬,最主要包括銅、鋅、鋁、鎳、鉛,另外也還包括鐵礦、鋼、錫、鎢、鈾、稀土金屬等。
(三)能源(Energy):包括原油、燃油、汽油、柴油、天然氣、乙醇、煤炭等。
(四) 穀物(Grain):最主要為小麥、玉米、大豆。另還包括稻穀、燕麥、豆餅、大豆油、菜仔、棕等。
 (五)軟性商品(Soft):主要為糖、棉花、咖啡、可可。另還有奶油、柳橙汁、木材等。
(六)畜產品(Livestock):主要包括活牛、飼牛、廋豬。另還有牛奶。


二、原物料的三種投資方式:

(一)、原物料現貨投資:


以直接或簡接的方式持有原物料本身,或追蹤原物料現貨的價格漲跌,這類投資方式的報酬完全來自於原物料價格的漲跌。

由於大多數的原物料現貨會花費大量的保存運送等成本,因此現貨投資目前一般僅限於保存相對容易,成本也較低的貴金屬。(雖然原物料現貨相關指數,例如CRB商品現貨價格指數,目前尚未有工具可以投資追蹤)

投入方式包括:
1、直接持有商品(需負擔保存的成本,因此較可能的還是貴金屬為主)
2、投入持有原物料現貨的ETF。(目前只有貴金屬)
3、投入約定給予原物料現貨報酬的ETN或ETC(目前只有貴金屬)
4、使用銀行的黃金存摺、黃金業務等。(只限黃金)
5、在台灣股市買進黃金現貨(只限黃金)
6、使用原物料相關CFD(目前只限貴金屬)。


(二)、原物料期貨投資:


由於前述的保存成本理由,因此投資原物料最長見的方式就是使用原物料期貨。

原物料期貨投資,對投資者來說,獲利來自三部分,一是原物料期貨的漲跌(原則上與現貨價格是高度正相關)、二是轉倉的收入或損失(其中包括風險溢酬和便利殖利率),三是因期貨槓桿,而可增加現金部位的利息收入。(相關細節可參見綠角的文章)也因此,原物料期貨指數的長期走勢和報酬,並非貼近於相應原物料價格。

投入原物料期貨投資的方式包括:
1、直接買入原物料期貨,並自行定期轉倉。這種方式的缺點除了要定期花時間心力,而且主要是投入單一原物料,不容易進行多種原物料的分散投資。
2、買入持有原物料期貨(以及現金)的ETF。
3、買入約定給予原物料期貨指數報酬的ETN、ETC
4、使用原物料期貨相關的CFD。


(三)、原物料公司股票投資:

買入各類原物料生產相關的公司,一般在該原物料價格上昇時,股票表現也會較好,藉此獲得與原物料價格相關的報酬。

優點是投資報酬不只來自原物料價格,而是會持續有相關公司的獲利收入,但缺點是股票與原物料價格的相關度常常沒有想像中高,因為相關公司的獲利因素並不只原物料價格,且股票的價格常會受到整體股市漲跌的影響。

投入方式:
1、直接買入原物料公司的股票
2、買入原物料類股指數的ETF
3、買入原物料類股的共同基金

------
本篇僅簡單介紹三種原物料投資方式的區別,之後還會進一步介紹各類原物料資產特性、在資產配置中的可能使用方式、相關指數和投入工具等。

相關文章:

黃金是否適合納入資產配置?

要投資貴金屬現貨或期貨指數?黃金ETF和白銀ETF的比較

什麼是ETC(交易所交易商品)?要如何投資?

如何在台灣股市投資黃金現貨(台銀金AU9901、一銀金AU9902)?優缺點為何?

原油期貨指數與原油ETF:USO、DBO、USL、元大S&P原油(00642U)的比較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