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在歐洲,狹義的「ETP」是指什麼?產品結構與相關風險為何?

之前的文章介紹過,廣義的ETP(Exchange Traded Product)亦即「交易所交易產品」,包括各種在交易所交易的產品,如ETF、ETN、ETC、ETD等等…。

但在歐洲,近年來ETP卻有另一種更明確的意義和產品相關規範,亦即這篇文章要介紹的,狹義的ETP產品

一、歐洲出現狹義ETP的原因和發展:

在美國,ETF有很多種不同的結構  (可參見綠角的文章),因此如果需要集中投資標的時候(例如黃金等單一原物料ETF)可以使用其他結構的方式發行ETF,不至於受限。

 但在歐洲,ETF的發行必須遵守  UCITS 相關規定,如果不是追蹤特定指數的ETF,要遵守單一發行者標的不超過10%的限制(追蹤指數的ETF可放寬到最高特定發行者35%)。


因此因應特定的投資需求,開始有了不同於ETF的產品,較早出現的,是投資於原物料商品的ETC(交易所交易商品),即採用了債權架構而非基金架構。

後來,商品以外的標的也有類似的需求時,就以類似於ETC的結構,直接使用「ETP」一詞,發行了相關的產品,即本篇所說的狹義ETP。

不過實際上,名稱的使用並沒有很嚴格,也有些ETC也又稱作ETP。

此外,後來也有些公司(如Wisdomtree等),用ETP的架構發行了一些其實用ETF也能發行的產品,運用範圍也愈來愈廣泛。

二、ETP的產品結構特性

相較於ETF的基本結構是「基金」,ETP的基本產品結構是「債權」,這點與流行於美國的ETN類似,也因此有些網站如JustETF會在分類這些ETP的時候,稱之為ETN架構。

但ETP本身具有獨立擔保品的特性,又讓它與ETN的信用風險不同,成為介於ETF和ETN之間的產品。主要可以分成兩種:

1、完整實物擔保(Fully Physical Backed)ETP:

ETP的發行者(Issuer)作為債務人,要把發行所獲得的錢交給保管公司(Custody),並由保管方將錢完整買進所追蹤的標的物(例如股票、ETF、加密貨幣),來作為ETP的擔保品,這樣的機制與完整實際原物料擔保的ETC類似。 

在追蹤指數上,這種ETP的表現,即為所持有的完整實物擔保品的表現扣除費用,與一般ETF很類似,也較可能會有一些追蹤差異。

這類ETP,因為是債券結構而非基金結構,實物標的並不直接屬於投資人,因此仍有很小的信用風險,但在發行商倒閉的時候,還會有保存在保管公司的資產作為擔保品,除非保管公司也出問題未能妥善保管,才會招致嚴重的損失,因此已把信用風險降到最低。

2、Swap式(合成式)ETP:

除了有前述ETP的特性之外,又與Swap式 ETF有些類似。發行商之外的保管公司,雖然一樣把錢換成一定數量的擔保品,但這些擔保品與所追蹤標的並不一樣,而是再和另一家對手公司訂立交換合約,由對手公司來提供追蹤指數或標的的報酬。整體性質這也與採用交換合約的ETC類似。

就追蹤指數或標的績效的角度來說。這種產品在正常運作時,理論上的追蹤誤差較小,除了費用以外較不會有其他的誤差。

就信用風險而言,在發行公司倒閉之時,同樣有擔保品可以補償損失(也是除非保管公司也出問題才會真的很嚴重)。但擔保品與追蹤標的不同,所以還多一個交易對手風險,亦即交換合約的對手,如果出問題無法屢行交換合約,就可能造成大幅的追蹤偏誤,這部分與Swap式的ETF類似。


三、目前已有的ETP類型:

這類ETP主要在歐洲的主要市場,如英國、德國、瑞士、法國、荷蘭、義大利、西班牙等地發行,主要已有的類型如下(有些原物料的ETC也被稱為ETP,以下不包括這類原物料相關內容):

(一)一般股市指數:

像ETF一樣追蹤一般股市指數,這類指數因為沒有標的集中的問題,實際上也能用符合UCIT的ETF(無論持有實股或Swap),只是有些公司選擇以ETP的形式來發行,例如Wisdomtree有發行標普500、Euro50等等股市的ETP,都是以swap形式。

(二)個股或少數個股型:

在歐洲有些人有投資美國單一個股以及少數個股的需求,但不方便直接投資美股,因此有一些相關的標的,但這類集中標的不符合UCITS的限制,因此不能發行ETF,只能以ETP的形式發行。

例如Leverage Shares出了一系列美國個股以及FANG的ETP,GraniteShares也有出了 FANG相關的ETP。

其中Leverage Shares的產品,主要是以持有實股的方式來投資,GraniteShares則主要是以合成(swap合約)的方式來投資。 

(三)加密貨幣型:

加密貨幣是一個新興的資產類別,但因為這類產品只持有少數標的,不符合UCITs的分散原則,所以只能發行ETP,而不能發行ETF。這類的加密貨幣ETP,也有人稱之ETC,Exchanged Trade Crypto)。

有許多歐洲公司(如21share、Coinshares、ETC Group)是專門發行這類產品,其中21shares於2018年在瑞士所發行的加密貨幣ETP  HODL,也是全球最早發行的加密貨幣交易所產品。

此外,原本已有的基金公司富達、Vaneck、Wisdomtree、Globalx等,也都有推出相關ETP。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本土尚未允許加密貨幣ETP推出(僅在屬地澤西的交易所有推出供僅法人投資),因此要買這類產品要在德國、瑞士、法國、義大利等地股市才買得到。

加密貨幣的ETP幾乎都是以實物擔保形式,大多讓保管公司以風險最低的冷錢包來儲存。但也有出特別為了賺質押的利潤,放在其他地方的ETP。

(四)貨幣型:

Wisdomtree有發行的各貨幣對多空的ETP,因為標的數很少不符合UCITs要求,因此以ETP形式發行,主要都是以Swap的形式來追蹤相關標的。

(五)槓反型:包括貨幣、債券、指數、ETF、個股等的反向和槓桿

這類槓反標的因為受限於UCITs的規則,不能持有單一標的比例過高,所以採用ETP的架構來發行。

例如,Leverage Shares提供許多ETP,以實物方式(加上融資借款)來持有倍數的標的(個股、ETF、貨幣…),來達成單日槓桿的效果。其中可能比較有名的,是VT3這支以融資購買3倍全球股市ETF VT的ETP

又例如Wisdomtree和Graniteshares則是發行了許多以swap來追蹤反向或單日標的(個股、指數、債券…)的ETP。


四、結語:

在歐洲,因為受限於UCITs的規定,有些稱之為「ETP」標的,具有介於ETF和ETN的特性,投資於特定類型的標的。

如果有想投資的類型,可了解一下產品的結構與風險特性,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相關文章:交易所交易產品(ETP)是什麼?有哪些類別? 

                      什麼是ETC(交易所交易商品)?要如何投資?

                    UCITS(歐盟可轉讓證券集合投資計劃)是什麼?

                       什麼是交換合約式ETF(Swap-Based ET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