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為什麼納斯達克(Nasdaq)指數不適合指數投資?納指與相關ETF簡介。

納斯達克指數,全名納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 Index)是美國股市三大指數之一。系列指數中的納斯達克100(Nasdaq 100 Index)指數也是美股ETF常用的指數,二指數都常被認為是美國科技股的代表指數。

但對指數化投資人來說,納斯達克並不是一個適合用於投資美股的指數。本文先簡介該指數和相關的ETF,之後會探討這個問題。


一、納斯達克指數簡介:


納斯達克指數成立於1971年(亦即納斯達克股票市場誕生的時候),當時從100點開始,目前已至8600多點。

納斯達克指數的基本概念,是收錄所有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但如果有公司同時在美國其他股票市場上市,必須是在2004年以前就已在該市場上市,並持續至今才能收入指數。

該指數收錄的股票類型較大多美股指數要廣泛,包括:普通股、Reits、ADR、有限合夥股份(Limited Partnership Interest)、實益股分(Shares of Beneficial Interest)和追蹤股票(Tracking Stock)等。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採用市值加權,目前共收錄2691支證券。其中以科技股所佔最多。

除了全市場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之外。最有名的相關系列指數是大型股的納型達克100指數(簡稱NDX),收錄在納斯達克上市,除金融股以外100家市值最大的公司 (實際上有103支股票,因為有3個公司有兩種類股收入),該指數於1985年成立,目前收錄股票的市約為值斯達克綜合指數75%。


NASDAQ公司,也有出許多其他不同系列的指數,其中又以美國科技股的納斯達克生技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最為知名。


二、納斯達克指數相關ETF: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因為成分股多,且包括一些流通性較差的微型股,因此幾乎沒有ETF追蹤。目前只有富達的ONEQ(費用率0.21%)追蹤此指數,但ONEQ的持有股票數也只有991(2019年9月底時數字),相較於整體指數成分股還相差很多。

目前大多數相關的ETF都是追蹤較容易完整持股追蹤的Nasdaq 100指數。其中包括美國上市的,最知名,歷史也久的QQQ(費用率0.2%)

而在英國股市上市的,追蹤Nasdaq 100指數的ETF則有:
1、CNDX(累積型,費用率0.33%)
2、EQQQ(費用率0.3%,另有英鎊避險版本EQGB)
3、ANXU(為Swap式ETF,累積型,費用率0.23%,另有英鎊版本ANXG)
4、NASD(為Swap式ETF,費用率0.3%,另有英鎊版本NASL)

另外台灣也有,富邦NASDAQ指數ETF(00662),但去年總費用率高達1.14%,追蹤成效也不佳,因此不推薦使用這支來投資納指。(關於追蹤績效可參見綠角的文章

另外在香港則有iShare納斯達克100指數ETF:(港幣計價:82834,此外也有美元和人民幣的,但交易量太小不太適合使用,費用率為0.3% )

其中英國上市的美股ETF,會較有稅務上的優勢。相關可參見這篇文章


三、為何不適合使用納斯達克指數來作指數投資?



(一)、以資產配置意義薄弱的上市股市作為指數範圍:


納斯達克指數等於是用上市的股市,把美股大致區分成兩半,並收錄其中一半,雖然兩股市的上市條件不同(紐約交易所比較嚴格),產業也有一些不同偏向,但這些都不構成兩交易所上市公司基本性質的差異。

也因此,對於要作資產配置的指數投資者來說,本指數進行的區分並沒有明顯的意義,等於增加一個不必要的麻煩,割裂了許多其實性質相近的美國公司股票,這是納斯達克指數不適合作指數投資最主要的原因。


(二)、投資美股分散程度不佳:


前段所提到以股市作為區分的指數,如果佔整體市場比例很高,那不一定會造成明顯的問題(例如台灣的上市加權股價指數、日本的東證一部指數都只收錄一國股市中特定市場股票,但仍是很好的指數)但納斯達克指數則不然。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成分股雖有2600多支,但僅佔美股市值約32%,而納斯達克100指數則只有綜合指數約3/4,佔比更小,這造成納斯達克指數分散程度,較其他S&PCRSPMSCI、Russell等系列指數中的美股全市場或中大型股指數要差。

此外,在產業上納指又集中在科技類股,單一產業的相關波動風險也變得較大,這些都不符合指數投資分散風險的基本原則。

(三)、包括非美股的股票:


納斯達克指數收錄各國在納斯達克上市的ADR,因此如荷蘭的艾斯摩爾(ASML)、以色列的Check-point,以及中國的百度、網易、京東等公司也收錄在其中,並非純粹的美股指數,對於使用指數的目標是配置美股的人來說反而不方便。


(四)、納斯達克並非真正的美國科技產業指數:


即使想要進一步挑選產業來投資(一般指數資產配置較不建議這樣做),因而選擇投入美國科技股,納斯達克指數仍然不是理想的標的。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中科技業雖然最多,但大約只佔一半左右(目前為48.1%),納斯達克100指數排除了金融業之後,科技業比例更高,但也還是有不少其他的產業例如羅斯百貨(Ross Store)、美國航空集團(American Airline Group)等的股票。

此外,還有很多美國的重要科技公司是在紐約證交所上市,例如IBM、HP(惠普)等,這些科技股就不會收入納斯達克指數。

因此,如果真要選擇要投資美國科技股,應選擇真正的科技產業指數來投資,例如使用道瓊美國科技指數 Dow Jones U.S. Technology Capped Index)或MSCI美國資訊科技指數(MSCI US IMI Info Technology Index)的相關ETF(前者有IYW,後者有VGT)較為合理。


(五)Nasdaq100指數並非所謂美國大型成長股指數:


有人會把Nasdaq100指數當成美國大型成長股的代表(其實官方也有這樣類似宣稱),但其實其中有很多成分股都是價值股,例如英特爾、思科、百事可樂等。而也有很多美國代表性的大型成長股如VISA、波音、麥當勞等等也不在裡面,更不用說如前述其中還有些非美國股票。

真的要投資美國大型成長股,不該是選擇QQQ,而是應該選擇VUG(追蹤CRSP美國大型成長股指數)或MGK(追蹤CRSP美國超大型成長股指數)等ETF。

(六)、缺乏較好的ETF選擇:


如上一段提到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本身唯一的ETF未充分持有成分股。而NASDAQ-100指數的ETF較多,品質也較好,但它相對而言,股票的集中度更高,分散效果也更差。

相關文章:

「美股」包括哪些:美國股市與各主要指數系列的收錄差異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