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CRSP系列美股指數與相關ETF介紹

CRSP的標誌
CRSP( Center for Research in Security Prices),即芝加哥大學證券研究中心,成立於1960年,目標是為了提供股市研究的完整資料(後來也包括共同基金、債券等的資料)而設立。

CRSP從2010年開始製作美股相關指數,但相關的數據回推到2001年作為基準(產業別指數回推到2005年),CRSP指數雖然起步較其他主要美股指數要晚,但從2012年開始,Vangauad將旗下大多數美股指數基金和ETF的追蹤指數,由MSCI系列改為CRSP指數,讓它的影響力變大。

CRSP系列指數均採用流通市值加權。每季會更新一次,會在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收盤後更新。

以下即介紹這系列的各個指數。

一、CRSP 美國全市場指數(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CRSP系列雖然有很多指數,但都是以美國全市場指數為基準,所有其他指數都是以此指數的收錄範圍出發(說明中稱之為系列指數的"Investability screens"),再依股票性質作進一步的分類。


我們先來看CRSP美國全市場指數的收錄股票標準:

首先是如之前介紹美股文章也提到的幾項:

(一)、公司上市股市:包括NYSE(紐約證券交易所)、NASDAD(納斯達克)、NYSE American、NYSE ARCA,
BATS、Investors Exchange (IEX) 。但如果公司本身在這些股市上市,在其他場外市場流通的股票亦可加入市值計算。

(二)、認定為美國公司:主要以登記和總部都在美國的公司為主。但總部在美國(包括屬地),登記不在美國的公司,如果有美國的雇主識別號(EIN),且至少5%由美國國內資金所有,也可認定為美國公司。但以上條件不是絕對,CRSP委員會可以在決定時依其他判準決定收錄或不收錄特定公司。

(三)、普通股和Reits,以及波克夏(算特例收入)

其次是數據上的市值和流通程度的相關要求,包括:

(四)、公司總市值至少在1500萬美金,已收錄公司低於1000萬美金時就會被移出。
(五)、自由流通市值需要在總市值的12.5%以上,已收錄公司低於10%時會被移出。
(六)、交易量:過去125個交易日,交易量需至少為流通市值的0.001,已收錄股票低於0.0008時會被移出指數。
(七)、過去3個月中,曾有連續10天未成交的股票不收錄。
(八)、正被交易所停牌者不會加入指數,已加入者已停牌40天以上會被移出。
(九)、新上市股票至少要交易20天以上,或5天以上(如果公司規模到達小型股指數標準)

在2019年6月底,CRSP美國全市場指數共收錄 3549支股票, 指數市值29290038(百萬美金)。相較於全球股票市聯盟提供的數據,美國共有4469支股票,市值35889041(百萬美金),股票數佔79.4%,市值佔81.6%。

在所有美國的股票指數中,收錄股票數僅次於S&P 全市場指數 。

追蹤此指數最有名的就是美國有VTI(費用率0.03%)此外,在澳州有澳幣計價不避險的vts(費用率0.03%)加拿大有加幣計價避險的 vus (費用率0.16%)。

二、CRSP系列中的公司規模相關指數:

CRSP依照公司的規模(以公司的總市值而非流通市值為區分)設立不同規模的指數:

(一)大型股指數 (CRSP US Mega Cap Index)共包括258支股票,流通市值20928056(百萬美金),佔全市場指數71.4%。有mgc(費用率0.07%)追蹤此指數。

(二)中型股指數 (CRSP US Mid Cap Index)包括以美國中型股為主的350支股票,流通市值4314393(百萬美金),佔全市場指數14.7%。有vo(費用率0.04%)追蹤此指數。

(三)大中型股指數 (CRSP US Large Cap Index)持有大型和中型股595支,流通市值25242449(百萬美金),佔全市場指數86.1%,有vv(費用率0.04%)追蹤此指數。

(四)小型股指數(CRSP US Small Cap Index)  持有小型股1372, 流通市值 3601672(百萬美金),佔全市場指數12.3%。有vb(費用率0.05%)追蹤此指數

(五)中小型股指數(CRSP US Small-Mid Cap Index),收錄中小型股,但缺少持股和市值數據,且無相關ETF。

(六)微型指數(CRSP US Micro Cap Index),收錄1674支股票,流通市值455917(百萬美金),佔全市場指數1.55%。無相關ETF。

如果眼尖的讀者也許會發現,怎麼大中型股指數的持股數,不等於大型股指數+中型股指數?但市值卻符合?這是因為CRSP採用名為Packeting的技術,在區分不同市值股票時,不是將所有股票完整區分,而是中間有過渡地帶,在過渡地帶的股票,會同時屬於兩個不同的指數,而權重則各分一半。相關的說明可參見綠角的文章

三、CRSP價值與成長指數:

CRSP依照(一)股價淨值比、(二)未來預估本益比、(三)歷史本益比、(四)股息率、(五)股價營收比等五項數字,綜合判斷,把所有的指數成分股區分為價值股和成長股,而將指數分成兩半,仍以流通市值加權。

不過CRSP沒有全市場的價值或成長指數,只有大型(Mega)、大中型(Large)、中型(Mid)、小型(Small)、中小型(Small-Mid)的價值和成長指數。

其中Vanguard有ETF追蹤以下相關指數。包括大型成長(mgk,費用率0.07%)、大型價值(mgv,費用率0.07%)、大中型成長(vug,費用率0.04%)、大中型價值(vuv,費用率0.04%)、中型成長(vot,費用率0.07%)、中型價值(voe,費用率0.07%)、小型成長(vbk,費用率0.07%)、小型價值(vbr,費用率0.07%)等指數。


四、CRSP產業類別指數:

依照產業區分為消費品、消費服務、石油天然氣、金融、健康、工業、科技、原物料、通訊、公用事業、Reits指數,但較不符合指數投資資產配置的需求,也沒有ETF追蹤,就不詳細介紹。

相關文章:「美股」包括哪些:美國股市與各主要指數系列的收錄差異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2 則留言:

Liyi 提到...

有冇有追蹤全球十大市值公司的基金介紹?

ffaarr 提到...

目前沒有這樣的指數和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