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MSCI系列美股指數與相關ETF簡介

MSCI系列美股指數(MSCI USA Indexes)是屬於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系列(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IMI))的一部分,是投資美股時可能選擇的系列指數之一。

在Vanguard系列將美國相關ETF的指數大多轉至CRSP系列指數後,MSCI美股系列指數在美國上市ETF的影響力大減,但在歐洲例如英國等,還是有很多ETF使用此系列指數。


一、全系列指數基本收錄標準:

(一)、公司上市股市:包括NYSE(紐約證券交易所)、NASDAD(納斯達克)、NYSE American、NYSE ARCA,
BATS、Investors Exchange (IEX) 。


(二)國家認定:登記在美國的公司為主,且營收、總部、營運、持股者、管理這5項其中的4項,並未以另一個特定的國家為主。
(三)股票類型:包括普通股、Reits、追蹤股票(tracking stocks)等。
(四)股票市值:選取流通市值前99%的股票。
(五)投資限制:不能限制外國投資者。
(六)新上市股票:至少上市流通要3個月以上。
(七)流通性:每年和每月的交易量需要超過流通市值的某個比例,此外過去一年停牌50天以上無法收入。

二、相關指數:

(一)MSCI美國全市場指數(MSCI USA All Cap Index)

收錄美國的大、中、小和微型股,2019年8月時,共有3429支股票,流通市值29041788(百萬美金),代表MSCI系列指數的的美國整體市場,目前未有ETF追蹤此指數。

(二)MSCI美國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USA IMI Index)

收錄美國的大、中、小型股,在2019年8月時,共有2437支成分股,市值28934019(百萬美金),佔全市場指數市值的99.6%。

目前未有ETF追蹤此指數,但如搭配後述的MSCI美國和MSCI美國小型股指數的ETF,即可組成本指數的配置。

(三)、MSCI美國指數(MSCI USA Index)


包括美國大型股和中型股的指數,在2019年8月底,共有637支股票,市值25601369(百萬美元),佔全市場指數市值的88.1%。

S&P 500指數相較,本指數增加了一些中型股票,且較未以營收等因素,排除了許多市值較大的股票,收錄較為全面,如果使用英國上市的美股ETF節省稅務成本,並想用一支包括美股,是除了S&P 500指數ETF之外的另一種選擇,並可以進一步和後述的MSCI美國小型股指數ETF(或使用全球已開發市場小型股ETF)作搭配。

在美國只有pbus(費用率0.04%)追蹤此指數。

在英國追蹤指數的ETF較多,包括:
1、複製型:xd9u(費用率0.07%,累積)uc03(費用率0.14%、配息)、hmud(費用率0.3%,配息)、csus(0.33%,累積型)
2、swap式ETF: mxus(費用率0.05%,累積型)、usau(費用率0.25%,配息)cu2u(費用率0.28%,累積)

英國的相關ETF數量較多,詳細的比較可參見這篇文章


四、MSCI美國大型股指數(MSCI USA Large Cap Index)



收錄美國的大型股,在2019年8月底時,共收錄299支股票,流通市值21906121(百萬美元),佔全市場指數市值的75.4%。目前未有ETF追蹤此指數。

五、MSCI美國中型股指數(MSCI  USA Mid Cap Index)


收錄美國的中型股。在2019年8月底,共收錄338支股票,流通市值3695248(百萬美元),佔全市場指數市值的12.7%。目前未有ETF追蹤此指數。


六、MSCI美國小型股指數(MSCI USA Small Cap Index)



收錄美國的小型股。在2019年8月底,共收錄1800支股票,流通市值3332650(百萬美金),佔全市場指數市值的11.5%。

本指數可以和前述的MSCI美國指數搭配,形成較完整的美國大、中、小型股的配置,目前追蹤此指數的ETF,包括美股的pbsm  (0.06%)以及英股的cuss(費用率0.43%,累積型),但英股ETF的費用率較高,可能會大致抵銷掉稅務上的優勢(股息的15%)。


七、MSCI美國產業類別指數:


依照GICS分類區分各類股的指數。其中一般在資產配置最會用到的,是知名的房地產ETF,美國發行的VNQ(費用率0.12%)所追蹤的MSCI US IMI Real Estate 25/50 Index ,該指數收錄了各種規模的美國182個Reits以及房地產公司。

八、MSCI美國其他策略指數:

除了以上按市值、產業的指數外,MSCI也有出如MSCI美國ESG指數、MSCI美國低波動指數、MSCI高股息指數、MSCI美國價值加權指數等策略指數。就不詳細介紹。

相關文章:「美股」包括哪些:美國股市與各主要指數系列的收錄差異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