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如何在IB(盈透證券)使用「報告」功能查找自動退稅

 IB(Interactive Broker 盈透證券)是一個功能豐富,提供資料詳盡的券商。但有些時候,這反而會成為一個缺點。

因為提供的資料多,有時反而不易查詢想要的資料,而且有些呈現的方式不太直觀,容易造成困擾。

這篇文章就介紹在IB之中,查找「報告」的功能,並以如何查詢美國債券ETF的自動退稅為例子。

一、IB的自動退稅:

美國發行的ETF在配息時,會對台灣投資人收取30%的稅,但有些ETF配息的內容,是美國政府認定不用對外國投資收取的,因此有些券商會在配息時先預扣,但在第二年初確認這部分之後,把去年預扣的稅全部或部分退回,IB就是這方面做得不錯的券商。

這類的稅主要包括兩部分(註):

1、QII(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即美國債券的配息:包括美國公債、公司債、市政債、抵押債、通膨債券等等。

2、資本返還(ROC):配息性質屬於返回資本,有時會出現在非美國債券、mlp、Reits等類型資產的ETF之中、詳細說明可參見這篇文章


IB一般會在2月左右,將去年一整年,這兩種被預扣的稅退回。

註:另外還有兩類在ETF中不那麼常見的,不會被收稅的配息,是長期資本利得(L/T CG)和短期資本利得(S/T CG),有些券商會直接不預扣,有些券商會扣了之後退稅,這部分還不確定IB是怎樣處理的。

二、IB的一般資訊查詢:

在電腦版的IB的交易軟體TWS(Trade Workstation)上,也有一些查詢資訊功能,包括:

*「交易記錄」可以查詢最近的買賣以及交易成本。
*「賬戶」可以查詢目前的資產餘額、現金種類數量、持有標的、應收股息債息、保證金購買力(如果有開融資帳戶),本月的利息等等。

但如果要查時間比較早的,或一些特別的往來,例如本篇提到的預扣稅和退稅等等,就沒辦法了,需要透過網頁版的「報告」的功能。

手機版本app的狀況也有些類似,不過手機版本可以較簡易地直接進入「報告」功能,詳見下說明。

三、如何查詢「報告」中的「活動」:


在TWS無法直接查詢報告,需要用瀏覽器進入帳戶主頁(如果已經登入TWS,可以點一下上方的「賬戶」=>「賬戶管理主頁」直接進入,一般可以免除再登入一次)

進到「主頁」之後,點開左上方的選單,找到「報告/稅務文件」點擊進入。


在報告頁面中,一般會選擇最左邊的「報表」,即進入「默認報表」(預設報表)的欄位,可看到有六個預設報表,其中「活動」是內容最豐富完整的報酬,帳號的交易細節資訊幾乎都可以在裡面查到。因此一般也最常會用到,包括本文要介紹的查找自動退稅。

點擊「活動」右邊的箭頭,會出現畫面要求選擇報表的時間範圍和類型。

時間範圍可以選單日、一個月、一年、月初至今、年初至今,或是自訂日期範圍都可以,可依照查詢的需要來選擇。

如果是要查詢2020年退稅的資料,因為還不確定退了沒,退的時間是哪一天,可以選定較大的範圍,例如現在是2021年2月,選擇月初至今或年初至今,來確認這個範圍內是否有退稅。選好日期、格式和語言點選確認之後,就會開始產生報表。

需要注意的是,前一天的報表(例如在台灣的2月24日白天,想查詢包括2月23日在內的報表)會需要一些時間產生,所以如果還未產生,畫面會告知還沒有報表,這時會需要等待一段時間(可能要等台灣時間的下午稍晚),或者不想等的話,可將查詢的日期範圍提早一天(例如改查詢2月22日單日或2月1日-2月22日的報表),此外,如果是美國的假日,該日就不會有報表。

另外,如果使用的是手機版app,在登入之後,可由左側選單點擊「主頁」再點擊「報告」,即可以進入類似的選擇產生報表的頁面。

四、在活動報告中找尋解讀自動退稅資料

在「活動報告」中,有非常多的項目欄位,因為這裡我們是要找到退稅的資料,就往下拉找到「預扣稅」(Withholding Tax)這一欄點開,可看到類似狀況如下圖(為部分內容截圖)

這個部分IB的呈現方式很特別,正常來說,在活動報告裡,左邊的欄位會顯示查詢期間一項活動的日期,但上圖是查詢2021年2月1日-2023年2月23日的報表,結果跑出來的日期是2020年的,剛看到會很令人困惑。

不過這就是IB呈現次年退稅的方式。例如上面寫到2020年4月7日的時候有兩筆跟扣稅相關的進出,一筆是正的1.57,一筆是負的-0.21,它代表的意思是,當初在2020年4月的時候,該支債券ETF的配息被扣了1.57元(原配息數是5.23美元,扣30%),但到了2021年2月的時候(日期沒有明確標出),確認實際上應該要扣的稅只有0.21,所以在這個時候退還了1.57-0.21=1.36元。

這個1.36元,就是在美國公司債ETF的配息中,被認定為QII的部分(美國公司債ETF,因為中間會有一些非美國公司在美國發行的債券,所以退稅不會全退,一般會在被扣稅的80%-90%之間)。如果想要確認之前配息以及被扣稅的詳細狀況,也可以再回去查看之前2020年4月的相關報告作確認。

相關文章:

在IB(盈透證券)買ETF的手續費(佣金)結構選擇:固定式VS階梯式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9 則留言:

保羅投資 提到...

我是去年才開始買美股和美債ETF,一直攪不懂稅務的問題。剛跟隨文章提及的方法去檢查自己的報告,現在已清楚了解不同ETF的應付的股息稅了,謝謝你的分享。

ffaarr 提到...

不謝,文章能有幫助很高興。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們按照步驟進去報告-活動-自訂日期區間

的確可以看到預扣稅的明細
但請問要如何知道,這些預扣稅何時會歸還到我們的戶頭呢?
因為查了2020/2021年度交易明細,都找不到一樣的數字 TT
如果這邊講不清楚的話,您可以提供信箱或者其他聯絡方式嗎?
非常感謝您~~

By 上班被老闆抓進去幫他處理個人投資的小員工

ffaarr 提到...

交易明細中是沒有另外顯示退稅的,因為如文中所述,這筆歸還會顯示為去年的日期,而不會在入帳時另外有一筆明細,入帳的時間,就是可以查到這筆資料的日期區間(可以試著再縮小查詢日期範圍,看它最終落在哪個日期),這點的確是不太方便,但目前我還沒找到更好的方法。另如果有需要直接問的話也可以到我粉絲專頁私訊我。

Snowboarder 提到...

退稅(tax return)手续是根據IB給你的1042-S表格

ffaarr 提到...

Snowboarder:如果在自動退稅的項目之外,還要自行申請其他部分稅的話的確需要1042-S表格

Eric 提到...

您好, 我看了您在退稅方面的介紹也整理出了 withholding tax 的報告, 我的 Revenue Type 都是 Qualified Other Ordinary Dividend, 不知道這種是否符合退稅呢? 我也從沒有看過 IB 自動把稅退給我, 如果要用IB準備的 1042-S去申請, 您知道是要跟誰去提交呢? 謝謝

ffaarr 提到...

屬於股利(dividend)的部分是不會自動退回的。 如果是非美國股利要申請退稅,那個很複雜費事,可以參見這個部落格 https://ribtw.blogspot.com/

Eric 提到...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