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美國Reits ETF中的資本返還(ROC):VNQ、IYR、XLRE、SCHH的比較

如果使用TD Ameritrade、IB等券商投資美國房地產ETF VNQ,可能會注意到每年年初會收到一筆自動退稅,該筆退稅的項目主要是資本返還(Return of Capital,ROC),但如果使用Vangaurd以外其他發行公司的Reits相關ETF,如IYR、XLRE、SCHH等,就沒有這方面的退稅,本文即分析探討這個問題。

一、什麼是資本返還?

資本返還(Return of Capital),在美國的稅務法規上是一個重要的概念,影響到證券獲利的相關課稅。

從字面上的意義來說,資本返還即是指將投資人當初投入的資金還給投資人,中文有句話說「配本金」即是類似的意思。(關於主動債券基金配本金的問題,可參見之前的文章

實務上來說,如果收入(配息)的來源,並非利息、股息等現金收益(Income),也非資本利得(Capital Gain),都可以視作資本返還,並不一定是狹義的返還當初的投資本金。


在稅務上,資本返還的配息,不論對美國人或包括台灣人在內的外國投資者,皆屬於不需要課稅的部分(註),因此,對台灣人來說,在美國的ETF配息時扣了30%的股利稅之後,許多券商會在隔年,把其中來源為ROC的部分返還給投資人。

二、Reits中的特有資本返還型態:


Reit(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亦即不動產投資信託,這樣的投資模式性質介股票和基金之間,亦即我們可以把一支Reit視為一家公司的股票,也可看作一種投資房產的基金。

這種信託方式,在會計和稅務上與一般公司股票有些差異。它會把各項收益(Income)和資本利得(這部分一般比較少)扣掉相應的費用,其中包括管理費用、折舊費用(Depreciation Expense) 等,而得出該Reit的淨利(Net Income)。如果Reits將這些淨利配發給投資人,就會視為這家公司的一般股利(Dividend),如果配息超出淨利的部分,就會視為資本返還。

上述的折舊費用,主要是指所擁有房產因時間造成的價值減損,但折舊跟其他費用不同,它並不會實際減少Reits所持有的現金,這造成有可能該年度的現金收益扣掉實際費用之後,配給投資者的金額還大於上述的淨利,這大於淨利的部分,就會被歸為資本返還。

也就是說,實際上這些大多還是來自現金收益(在Reits主要是房租)的配息,會因為會計計算方式而成為資本返還而非一般股利。這點與一般公司股票,配息都視為一般股利有所不同。

雖然有時Reits真的可能將部分賣出資產的現金(未獲得資本利得的部分)配回來,而成為資本返還,但大多數資本返仍是屬於上述會計因素造成的狀況。

三、Reits ETF中的不同分類以及稅務問題:


美國的Reits ETF(或包括Reits在內的房地產 ETF)一般會將Reits配發的股息(稅務上來說,包括一般股息以及上述的資本返還)都再配息給投資人,如果是台灣投資人,就會在配息時被扣30%。

但如前所述,其中資本返還的部分,按照美國稅法是不用交稅而可以退還的,因此如果ETF在配發現金給投資人時,將這部分配息來源,分類為資本返還,對於投資人較為有利。

但目前所見,主要ETF品牌的美國Reits ETF之中,只有Vanguard旗下的VNQ 有將這部分列為資本返還。

在VNQ的年報中,說明它會在收到各投資標的配息時,根據它給予的報告,將配息來源列為股息、資本利得或資本返還,如果未能及時收到相關報告,則會由經理人來估算。

實際上,VNQ就如年報中的說明所述,會將每年大約有20-30%左右的股息的來源,列為資本返還(亦即被扣稅之後一般會自動退稅),有時也會有少數的資本利得(台灣人這部分免稅,因而一般也可退回),關於VNQ各年度的配息成分,可進一步參見柏格頭網站的這篇文章

但其他主要發行者的Reits或房產ETF,例如IYR(iShare)  XLRE(SPDR) SCHH(嘉信) 等等,目前所知都沒有這部分。

在SPDR和嘉信ETF的年報中,都出現一段類似的,特別針對Reits ETF的說明,說明他們在收到Reits的配息時,會先把它們都列為一般股利,待年度結算時,會再依各Reits的報告資訊,或在未及時獲得資訊時由經理人估計,實際改列為資本返還或資本利得。

而iShare的年報未則特別提到Reits的狀況,但一般說明提到,所收到的配息中有可能包含資本返還,這部分會由經理人來估計之後,在除息日公告。

儘管按照上述說明,Reits的配息是有可能在這三家公司的ETF中視為資本返還,但實際上因為某種不明的原因,就目前所知,這三家公司的美國Reits相關ETF,並未實際把配息列為資本返還,因此在每年初時,這些ETF的持有者不會收到去年股息稅的退稅。

四、總結:


整體而言,我們可以看到在美國,Reits相對於一般股票(例如性質類似的房地產股票),因為部分配息可視為資本返還,對我們而言有一定的稅務上優勢。

但在實際上,僅有Vanguard的ETF作好了這樣的分類,其他主要品牌ETF都沒有把Reits的部分配息列為資本返還,因此使用Vanguard的ETF(主要是VNQ)投資美國Reits,相較使用其他的品牌的ETF,在這方面多一項優勢。(註2)

另需注意的是,本文的探討僅是基於美國相關稅務規定,其他國家地區的Reits的狀況不同,因此不一定適用。

此外,本文的探討結論出自以ETF來投資美國Reits,直接投資單一美國Reits的稅務狀況也可能有些不同。

最後,並非所有的券商都會自動退回本文所提到的資本返還,目前只確定我有使用的TD Ameritrade、IB都會退,Firsttrade不一定,而eToro是不會退的,其他美國券商或台灣各家券商複委託,需要另行確定。


(註1)資本返還雖然免稅,但會降低投入成本,因此對美國當地人來說,未來的資本利得稅可能會因此增加,但對台灣人來說不收資本利得稅,所以沒這個問題。
(註2)2018年的時候,Vauguard ETF的一些配息來源分類出了一些問題,造成各類ETF在2019年初時的自動退稅少了很多或沒有,但2019年時已經恢復正常,2020年初的退稅已無問題。

相關文章:Reits和其他房地產公司(REOC)的比較
                           

                       美、英、台上市各類資產ETF股息稅資訊比較整理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11 則留言:

城城 提到...

遠大整理的文章總是這麼清楚,謝謝整理與分享。

ffaarr 提到...

謝謝

Shawn 提到...

感謝

我一直搞不懂
為何 REITs 會有 ROC

感謝

ffaarr 提到...

謝謝蔡醫師

提到...

f大你好
有關Reits ETF,強制租金收入固定比例回饋股東,所以配息率較高,
這不就意味著被扣30%的股利稅也較多,以4%*0.3=1.2%(相當於內扣費用),
即使部分列為資本返還,也比一般配息率2%*0.3=0.6%來的多
以減少內扣費用來看,Reits ETF,有其他優勢嗎

ffaarr 提到...

選擇Reits ETF是基於資產配置的理由(因為Reits和大盤股票之間的相關度較低,但預期報酬沒有比較低,因此拉高Reits的配置,可能有利於整體的 報酬/風險),這部分當然不是非得如此選不可,但如果選擇了,就是需要負擔較高的成本。

Shawn Hsu 提到...

請問像SPG、WELL這類的房地產REITS公司也能退稅嗎?

ffaarr 提到...

Shawn Hsu:這要實際上看該公司會計怎麼分類配息,因為我沒有實際買這類單一Reits,所以沒辦法確定。

Steven 提到...

f大你好:

感謝您文章詳盡的解說和不藏私的分享,每次看都能吸收更多投資知識!
想請教四個問題如下(或是您有其它文章已提到了,我再去爬文即可):
1. Vanguard的VNQ會自動資本返還,那請問Vanguard的VNQI也有這樣的ROC機制嗎?
2. 因個人是使用Firstrade券商沒多久,想請問Firstrade會自動退稅VNQ和VNQI嗎?
3. 就資產配置的角度而言,f大您覺得REIT的配置比例大概落在多少%是您個人比較建議的?
4. 請問版上是否有文章在說明「股票、債券和REIT三類型的連動相關性」的文章?

感謝您撥冗讀留言,若問的太瑣碎或是已有專文解說,再請不吝告知~謝謝您!

STEVEN

ffaarr 提到...

Steven:

1、VNQI目前還沒有看到ROC,猜測應該是因為每個國家的Reits會計計算方式的關係。
2、VNQ的ROC正常來說應該是會退,但我沒有實際在FT買VNQ的經驗所以不是那麼確定,VNQI沒有ROC,目前沒有券商會自動退)
3、這個沒有標準答案,其實如果是買全球股票ETF,裡面就會包括大概3、4%左右的REIT,因此不另外配也完全可以。要配REITs的ETF等於重壓在特定產業,所以也不宜太多,假如你沒有其他房地產資產,最多也不建議超過20%,如果有的話就建議不要超過10%。其他就是看個人偏好,在範圍內都算合理。
4、有準備要寫,但還沒寫出來XD。

Steven 提到...

再次感謝版主快速、仔細且無私的回應及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