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黃金是否適合納入資產配置?長期黃金投資的優缺點

黃金是最為人所知的貴金屬,黃金投資也是原物料商品投資的中重要的一環,具有一些獨特性和優缺點。

相較於基礎配置的股票和債券,是否要把將黃金納入資產配置的一部分,資產配置專家們持有不同的看法。本文探討黃金投資的優缺點,來思考是否要加入黃金以及可能的配置方式。

本文是基於長期資產配置所作出的探討,因此與基於對黃金漲跌特定看法的中短期投資有所差異。

一、黃金投資簡介與投資方式:


在近代以前,黃金因其稀有性、外觀光澤以及低活性等特性,長期作為重要的交易媒介和保值物品(即貨幣的兩大功能)。之後部分功能雖然逐步被法幣取代,但各法幣仍與黃金有固定的兌換比例。

1971年尼克森宣布美元與黃金脫勾之後,正式脫離金本位時代,因此黃金的價格與貨幣之間不再有固定連結,黃金成為價格會大幅變動的原物料商品,但仍具有類貨幣的性質(各國仍有大量的黃金儲備)。

常見的黃金投資的方式可分為,實體黃金、黃金現貨、黃金期貨(黃金CFD和選擇權常常也是追蹤期貨價格)、黃金生產公司股票等。其中現貨、期貨和黃金公司都有相關的ETF、ETN、ETC等可以間接投資。

以下會進一步說明不同方式的特點。

二、著名資產配置相關著作作者們,是否贊成將資產配置加入黃金?

這裡簡單了整理不同的資產配置相關專家們,是否支持加入黃金配置,一些具體意見會放在後面段落一併探討。

(一)不支持加入黃金:

1、Vanguard的創辦人約翰.柏格:建議基本的股、債配置即可,未包括黃金。



2、《漫步華爾街》作者柏頓‧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建議的投資配置只有股、債、房地產(Reits)和現金,未包括黃金。

3、《柏格頭指南》:建議的配置只有股、一般債券、通膨債券、房地產(Reits),未包括黃金。

4、《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作者、耶魯校務基金的知名經理人大衛‧史雲生(David Swesen),不支持放入包括黃金在內的原物料配置。

5、《資產配置投資策略》的作者Richartd A. Ferri,雖然介紹了原物料投資,但覺得原物料配置沒有特別的必要,包括黃金在內。


(二)支持可配置黃金相關股票:


1、《投資金律》、《智慧型資產配置》的作者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認為「貴金屬股票」(其中黃金公司股票佔多數)是可以納入資產配置的選擇。(不過他是說可作為「後備選項之一」)


(三)支持單獨配置黃金:


1、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歐(Dalio)的「全天候投資組合」,將8%放在黃金。
2、知名財經作者哈里‧布朗(Harry Browne)的「恒定資產配置投資組合」,25%放在黃金。
3、經濟學家「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的資產配置組合中,有25%放在黃金。

(四)贊成配置原物料期貨指數,其中包括黃金:


1、《投資、愈被動賺愈多》的作者萊利‧史維哲(Larry E. Swedroe)(的作者,贊成將原物料期貨指數納入投資,其中包括黃金。

2、長春藤組合(Ivy Portfolio)中,未有獨立的黃金配置,但有20%商品期貨配置。

3、克雷格‧伊斯蘭爾森(Craig Israelsen)的7-12資產配置組合,未有獨立黃金配置,但有商品期貨指數配置。

4、晨星旗下的經濟數據公司Ibbotson Associates:支持資產配置中配置商品期貨指數。


(五)同時持有黃金現貨和商品期貨指數:

1、廣義的「風險均衡投資組合」中,有時會單獨配置黃金,或同時配置黃金和商品期貨指數。
2、《全球資產配置》的作者Meb Faber所設定「全球資產配置組合」中,有5%的黃金以及5%的商品期貨指數。


三、黃金本身的波動和風險:

黃金現貨、期貨的價格波動不小,波動程度大約與股市大盤類似。

但以風險來說,不是僅看波動程度,黃金現貨期貨投資的一個特色是不會有收益,而且價格漲跌循環的時段也長,因此從高點下跌之後,要漲回的時間可能會很長。

例如如果在1980年黃金的高點買進黃金之後,要一直到2006年才能從虧損中恢復,足足有26年之久,而目前也是自2011年的高點之後,過了9年也還未漲回當時的價格。

黃金公司股票指數,雖然有股息收益,但它的價格波動又明顯大於黃金現貨(波動程度常常是2倍甚至更多),因此風險更是大於整體股市。

四、黃金的長期報酬:



黃金現貨的長期報酬不高,一般認為超長期績效(需要超長期主要因為黃金價格波動的週期很長,即使把時間拉到10年、20年,特定時段的績效都有可能會失真)大約只是接近通膨左右。(可參見綠角的文章

黃金公司雖然有配息,但整體的報酬也不高,伯恩斯坦在《投資金率》(2002年版本)即提到,貴金屬公司長期報酬相對於整體股市並不高,年化只是比通膨多幾個百分點,亦即比黃金現貨要好一些。

但如果加上2002年之後的一些相關標的的實際的數據來看。目前歷史最久的黃金公司ETF-GDX從2007年1月至2020年五月底的年化報酬是-0.48%,比同期間的黃金現貨ETF有年化7%左右還差一大截。

伯恩斯坦當初所推的Vanguard Precious Metals and Mining Fund,從1984年成立以來至今年5月年化報酬為3.28%(但因為2018年9月開始,該基金已經改名並更改標的,排除近2年的績效之後,這個數字會略微增加一些)而這期間黃金現貨的績效大約有5%左右。

也就是相對於2002年左右之前,之後貴金屬公司的績效相對現貨較差,但之後會不會改變無法確定。

整體而言,無論是黃金現貨或黃金期貨,它們的長期報酬比起股市要低,但黃金本身的風險又如前所述大於股市,黃金公司指數的風險更是遠大於整體股市。

五、黃金與主要資產的關係:

黃金和全球或美國股市長期接近零相關,而黃金公司股票則有0.2左右的微幅正相關。

黃金與美國中期公債的關係為輕度正相關(約在0.2-0.3左右),主要因為與黃金與美國利率的關係為輕度負相關。黃金公司股票則與中期公債的相關性略小一些。

因為與股債都是低度相關,因此在以股票為主的股債組合中,加入一小部分黃金,會有利於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性。

此外由於和主要風險資產的走勢近乎無關且也有不小的波動,根據威廉‧柏恩斯坦的看法,在稅費合理的情況下,加入配置並進行再平衡,有機會獲得更高的報酬。


六、黃金與通貨膨脹:



黃金的價格與通貨膨脹(物價)之間有正相關,因此在資產配置之中,是可以作為預防嚴重通膨,貨幣貶值的配置之一。

但黃金價格有很多其他因素,因此並不是與物價漲跌完全相關,在不同的時期相關度常常不同,近50年來每個時期詳細的物價與黃金價格的關係,可參見這篇英文文章

此外,如前所述黃金的漲跌波動大,周期又長,因此如果在不對的時段(例如1980年-2005年或2011年到現在)只持有黃金,其實不但無法抗通膨,反而會虧損。

因此需要到更長時段,黃金才會與通膨的相關性更密切,關於黃金長期與通膨的關係,也可參見前已提到的綠角的文章

七、黃金可以避險嗎?

如前所述,黃金長期而言,有維持購買力的效果,因此在極端情況時,可以發揮一定的避險效用,這可以分兩個層面來說:

(一)實體黃金:

在投資人本身所在地發生極端狀況,例如嚴重天災、大型戰爭、政府破產垮台、金融銀行系統崩壞等等,造成持有貨幣或其他資產不值錢的狀況,這種狀況下,如果持有「實體黃金」(非實體黃金這種狀況下很可能也是領不出來或價值歸零),可能可以擁有起碼的購買力來渡過難關,可算是一種避險。

但實體黃金(或其他貴金屬珠寶)雖然購買力能保持,但在某些戰亂時未必能「妥善保有」,例如可能被政府、交戰團體或其他人搶奪沒收(歷史上實際的例子,就是二次大戰時,不少猶太人在銀行保險箱所存放的珠寶貴金屬,突然就被納粹政府沒收),因此也並不是絕對安全的資產。

(二)以金融資產投資黃金

雖然實際上未直接發生或影響到投資人,但因為發生了某些狀況,讓市場心理上擔憂恐慌可能發生上述極端狀況,或其他資產變得相對不值錢(包括股票突然大跌)的風險時,黃金也可能上漲。

這種時候以金融產品的方式持有黃金(在成本上比持有實體黃金小),就能獲得報酬而抵消其他資產的虧損風險。

但也如前所述,黃金與股市其實是接近零相關而非負相關,有些時候股票大跌,黃金確實會上漲而能抵銷股市的風險,但也有的時候黃金會無動於衷或股市一起跌,所以不能簡單認為黃金一定能避險,也不應該有股市跌黃金就會漲的錯誤預期。

八、黃金與美元匯率的關係:

國際的黃金因為是美元計價,所以美元走弱的時候,黃金常表現會好,黃金和美元指數在本世紀大約是-0.3至-0.4的負相關。

因此有人認為,在資產配置中增加黃金有助於對抗弱勢美元,分散美元下跌的風險(畢竟海外投資而言,美元資產的比例不低,相關的探討可參見這篇文章)。

但美元指數反應的,其實是美元與歐元、日元、英鎊、加幣、瑞郎、瑞典克朗之間的匯率關係。

對於台灣人來說,最大的美元風險其實是台幣與美元的匯率,這部分與美元指數雖然可能有相關,但其實常常關係沒有這麼明顯(例如有些時候是台幣獨強)。

又即使美元計價的黃金上漲,如果美元相對台幣跌,最後換回台幣也未必能賺而抵銷美元資產下跌的虧損。

也因此,黃金這方面的效果,不如明顯與台幣對美元匯率負相關台股來得好,略增加台股在股票配置中的比例,可較有效解緩美元對台幣下跌的風險。


九、與其他相關資產的關係比較:


這裡與幾個相關的資產比較,進一步思考是否要用黃金,還是可以用其他的選項來達到類似的目標。

(一)與綜合原物料指數比較:

黃金相對的優勢在可以持有現貨,省去了一般原物料期貨轉倉等相關成本。此外,在與股市相關性上,黃金與股市的相關性也較綜合原物料指數要低,在資產配置上有一定的優勢。

綜合原物料指數的優勢則在有多種原物料,因此能分散單一原物料的波動風險。另外在美元利率較高時,原物料期貨指數還能有一筆現金收益,可抵銷一些轉倉的成本,但目前美元利率很低,這方面優勢已無。

(二)與白銀比較:

白銀與黃金同為貴金屬都能投資現貨,彼此相關度也高。但黃金本身的波動風險較銀為小,此外,因為銀的工業用途較多,因此與股市的相關度也比黃金略高。因此,以單一原物料而言,黃金在資產配置上的長期效用優於白銀。


(三)與房地產股(Reits)比較:



雖然長期而言兩者都與通膨相關,但黃金與通膨相關度更高。彼此績效的相關度不高,大約僅在0.1-0.3之間。

黃金現貨與Reits的波動風險都類似於股票(黃金公司則明顯波動大於Reits),但Reits的長期平均報酬高於黃金,而類似於股票。

但黃金(或黃金股票)優於Reits的地方,是與股市的相關度明顯低於Reits,在配置中可以分散較多股市的波動風險。

(四)與抗通膨債券比較:

兩者都與通膨的相關度較高,也因此兩者相關度較高,月相關系數約在0.4-0.6之間。但通膨債的報酬與通膨的關係最直接,黃金價格的變化如前所述,不完全與物價一致。

兩者與股市的關係都是接近於零相關,但通膨債相對而言有略微的正相關。

兩者風險性質明顯不同,抗通膨債券可視為與公債類似的低風險資產,黃金或黃金公司則都是波動很大的高風險資產,但長期報酬卻未必高於通膨債券。

這裡波動大一般而言是缺點,但在資產配置中有一個優點,是當同樣比例黃金走勢與股票不同時,會比波動小的債券可抵銷更多的股市下跌波動。

十、黃金的投資管道成本:

黃金現貨目前已有許多低成本投資管道。

在持續性成本方面,在台灣的黃金存摺、黃金業務、股市的黃金現貨、實體黃金等都是零持有成本(但所得會併入所得稅,所以要依個人狀況考量)。而美國的黃金現貨ETF最低成本可至0.18%(SGOL),在IB購買倫敦黃金現貨則持續成本則可低至0.1%。

單次交易費用方面,台灣的管道買賣價差較高,ETF和IB的黃金現貨較交易成本便宜。而如果是實體黃金則這方面費用會很高。

黃金公司或貴金屬公司有ETF可以投資,費用率一般在0.5%以上,但最低也可到0.39%(美國上市的Ring),較一般大盤ETF略貴。

整體而言,黃金投資的成本尚稱合理,不致於成為配置的障礙,之後還會發文更完整說明比較黃金投資的管道。

十一、資產配置中的黃金整體建議:

(一)是否要加入黃金?

整體而言,黃金不像股票和高評等債券一樣,幾乎是資產配置中必備的類別,某方面來說可以因個人考量和偏好來決定是否要配置。

以長期資產配置的角度來說,是否要加入黃金作為配置,應該要基於長期而非短期的理由,例如黃金與股債的低相關度(市場恐慌時可能會上漲),或長期與通膨的相關性(維持購買力)等。

但同時需考量黃金長期報酬較低、本身波動風險不小,以及本身不會產生收益等缺點。
也就是說,不應該是看到近期黃金在漲,或「看好黃金」,或「看到股市大跌覺得要用黃金避險」(即使認為黃金有避險功能,也應該是在風險未見的時候就避險)這類的理由,就決定要把黃金加入配置。


有一個方式可以避免這樣的思考干擾自己的決定,是先把近期期過去幾年的黃金績效遮起來,換上過去表現黃金最差的時段的績效,假設這是買入之後未來幾年的狀況,如果覺得可以接受這樣的可能,然後再決定要不要配置黃金。

(二)加入配置方式:


如果較認同持有多項原物料的商指數投資,可買進商品綜合指數的ETF來投資,其中必定會有一部分的黃金期貨。


之前文章已探討過,黃金現貨長期必然優於黃金期貨相關ETF,所以如果要單獨加入黃金部位,則應該用黃金現貨相關工具(包括黃金現貨ETF、股市的黃金現貨、黃金存摺等)、而不是使用黃金期貨、黃金期貨ETF,或追蹤期貨價格的CFD。

如果希望黃金部位有收益,且能承受更大的波動風險,則可以選擇黃金公司的ETF,不建議持有單一黃金公司增加無謂的風險。

詳細的現貨和黃金公司投資工具比較之後會再發文介紹。目前已有的文章:如何在台灣股市投資黃金現貨(台銀金AU9901、一銀金AU9902)?優缺點為何?

(三)適合投資比例:


基於長期的 報酬/風險比比大盤股票或Reits要差,建議即使要配置黃金,比例也不宜太高,最好不要超過15%,一般建議10%以下。

文章初始看到兩種放置25%黃金的配置方式(哈里‧布朗以及麥嘉華),個人認為都太過極端,已經是某種程度上「特別看好」黃金而重押了

(四)個人投資比例揭露:

個人目前黃金資產配置比例:黃金公司佔總長期投資資產2%,黃金現貨和期貨(主要是現貨,期貨部分是綜合商品指數中的小部分)共佔2%。

但這是根據個人對配置複雜度的偏好,以及考量資產整體狀況的結果,請讀者依自身狀況,考量是否要加入黃金以及相關比例。

相關文章:
要投資貴金屬現貨或期貨指數?黃金ETF和白銀ETF的比較

如何在台灣股市投資黃金現貨(台銀金AU9901、一銀金AU9902)?優缺點為何?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3 則留言:

MrHenry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wayhome 提到...

謝謝你的好文分享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