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什麼是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

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或譯作恐慌與貪婪指數,是由CNN旗下的財經新聞單位CNNmoney所製作,用來評量市場上情緒的指數。在最近因為武漢肺炎造成的市場恐慌中,常被新聞使用說明市況。

本文介紹恐懼與貪婪指數的大要、計算方式,以及它可能的運用和限制。

一、恐懼與貪婪指數簡介

恐懼與貪婪指數由CNN旗下的財經部門設立與管理,每天會在網站上更新一次數字。指數範圍為1-100的整數,0是最恐懼,100是最貪婪。

其中0-25是極度恐懼(Extreme Fear)、26-44是恐懼(Fear)、45-55是中立(Neutral)、56-74是貪婪(Greed)75-100是極度貪婪(Extreme Greed)。

例如昨天(3月23日)美股收盤之後更新的指數是5,屬於極度恐懼。


二、指數計算方式:


恐懼與貪婪指數以下個7個指標數據,與它的長期平均數值相比,各自得出由0-100之間的數字,再加7個數字等比加權,而成為指數的數字。

(一)股票價格動能(Stock Price Momentum):


以S&P 500的價格與過去125個交易日的移動平均相比較,高於它代表偏貪婪,低於它代表偏恐懼。


(二)股票價格強度(Stock Price Strenth):


比較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中,觸及近52週高點和52週低點的股票數。創高的數目多代表偏貪婪,反之則代表恐懼。

(三)股票價格寬度(Stock Price Breadth):


採用麥氏交易量指數(Mclellan Volume Summation Index),來測量過去一個月,在紐約交易所中,上漲的股票和下跌的股票的交易量差距。上漲的交易量大,代表偏貪婪,反之代表恐懼。

(四)看跌看漲期權(Put and Call Option):


比較市場上的對股市看漲的Call(買權) 、與看跌的Put(賣權)兩者的交易量差別。前者交易量大時代表偏貪婪,後者交易量大代表偏恐懼。

(五)垃圾債需求(Junk Bond Demand)


使用垃圾債(高收益債)和投資級債券之間的利差。

在市場恐慌時,會擔憂垃圾債違約風險造成價格下降,殖利率上昇,因而與投資級債的利差也會增加。


(六)市場波動(Market Volitility):


波動率指數(VIX)當指標。該指數是以S&P 500相關的選擇權價格,來估算市場上對於未來30天內股市波動的預期。(該指數的細節,可參見綠角的文章

(七)避風港需求(Safe Heaven Demand):


計算過去20個交易日中,股票和公債報酬的差異。公債報酬贏股票愈多,表示市場愈恐慌而有避險需求。

三、恐懼與貪婪指數的作用:


恐懼與貪婪指數目前沒有產品追蹤它,也就是說是一個不能實際投資的指數。

相較於也常用來評量市場恐慌狀況的VIX指數,恐懼與貪婪指數所使用的指標較多。可以反映較多的市場情緒層面。(註)

但該指數主要是用於了解「現在」的市況。雖然有很多人想試圖把它拿來當進出股市的信號,也有一些相關文章探討,但並沒有明確證明它能作為預測市況的「領先指標」。

首先,雖然恐懼的情緒一般被認為會讓股價低估,而貪婪的情緒會讓股價被高估,因此可作為買進賣出的根據。但因為測量的是「情緒」,選擇的數據幾乎都只跟證券的「價格」和「交易量」等等有關,對於要了解實際上所謂股票真正價值之間,很難說有什麼必然的關係。(例如如果市場恐慌下跌其實是源於會傷害到企業價值的經濟因素,就不會反映在這個指數中)更不用說對近期的市況走勢有什麼有效的預測。

常有人說他人恐懼時要貪婪,他人貪婪要恐懼,的確沒錯。但這句話並沒保證恐懼是不是會更恐懼,或會維持多久,貪婪還能不能更貪婪。


用恐懼與貪婪指數的歷史數據,可以看出指數與股價指數的高低點的確有明顯相關性,但有相關性不代表對股市有預測能力,因為我們都不確定指數未來會怎麼走,就像看了現在的股價不代表能預測未來的股價一樣。如果真的想要看現在的狀況就能預測,那就不用看指數,直接拿股市價格來看就行了。

整體而言,如之前文章也提到過,肯恩‧費雪在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中所說的。要拿一個特定指標來預測市況是困難的,至少需要以下條件,第一必須從過去數據來看是領先指標,第二要能有合理的理由解釋這個因果關係,第三要能說明為何很少人發現或使用這個方法。畢竟如果真的有用而廣為人所知,很可能就因此實際影響該指標的作用了。

目前看來,知名度已很高有不少人在鑽研的恐懼與貪婪指數,似乎還不容易找出符合這些條件的使用方式。

(註)CNN發行的恐懼與貪婪指數目前最有多且廣為人知,但也有人認為指標的代表性還不足,發展使用更多指標的恐懼與貪婪指數,例如現代恐懼貪婪指數(Modern Fear  & Greed Index),但目前還較少為人所關注。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