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在澳洲股市買ETF的稅務問題和可能優勢

台灣人使用海外ETF,以美國和英國為大宗,其中美國ETF標的較完整且費用率低,而英國ETF則常有稅務優勢。但除了美國、英國之外,仍有其他股市可能提供部分有利的ETF選擇。

其中,澳洲股市有如Vanguard、iShare、SPDR、VanEck等ETF發行公司進註,發行了不少ETF,也有部分費用率夠低,追蹤指數合理的標的,而台灣人購買澳洲ETF,也相對有部分的稅賦優勢。因此本文即簡介對台灣人來說,使用IB等管道在澳洲股市買ETF的稅務問題,以及有哪些標可能有優勢。

從稅務的角度來說,澳洲上市的ETF大致可分為三類:


一、註冊地在美國的澳洲上市ETF:


這類ETF雖然在澳洲上市,但註冊地仍在美國,因此稅務狀況與之前提到過的美國ETF完全相同,例如美股配息給ETF時不會課稅,但ETF配息給台灣人時會被扣30%的股利稅。

VTI(美國全市場指數)的澳洲版本VTS就是屬於此類,該ETF以澳幣計價,費用率與VTI相同,另也有澳洲版本的VEU(美國以外大型中型股),都是費用率很低的好標的,可惜都沒有稅務上的優勢。


二、註冊地在澳洲的非澳洲資產ETF:


這類ETF,因為配息給台灣人時原則上不收稅(但因為沒有每支都試過,這點無法完全確定),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有稅務優勢。

舉例而言,IJH、IJR澳洲版本的IJH(美國中型股)、IJR(美國小型股)註冊地是澳洲(可在ETF的資料中查詢domicile一欄來確認註冊地),原則上ETF在收到美國公司配息時,會被美國收取15%的股利稅,但ETF本身配息時,台灣投資人不會被課稅(有實際經驗)。因為有同樣稅賦優勢的英國股市,沒有美國S&P 400和S&P 600的ETF,方便與英國上市的S&P 500 ETF搭配,因此這兩支費用率都不高(和美國版本相同)的ETF,是澳洲ETF可能提供指數投資者的一個有利點。

其他非美非澳資產的ETF納稅原則也類似,但目前看來,就沒有特別比英國ETF優勢的地方。


三、註冊地在澳洲的澳洲資產ETF:


澳洲公司的股利,有所謂的完稅抵免(Franking Credits),是指公司相關收入已繳過稅,因此在發放股利的時候,收股利的人就能抵免稅。

所以如果台灣人直接買澳洲股票時,如果收到的股利屬於Franked Dividend(已完稅股利)則不收股利稅,如未完稅股利(Unfrenked Dividend)有可能會被收15-30%的稅(普通股比較不一定,而一般而言單一支Reits大多是屬於未完稅)

但在使用ETF時,在股票或Reits配息給ETF的時候,會先扣掉未完稅的股利(註),所以在ETF配息給台灣投資人的時候,就幾乎不會再扣稅。實際的例子如VAP(澳洲Reits的ETF),在2019年10月配發的股息中,僅被扣約佔配息0.03%的稅(目前判斷這應該是在現金部位的少少利息收入,屬於澳洲會對外國人收的利息稅(Interest Subject to Non-Resident Withholding Tax),但數量很少,影響不大)


整體而言,對於大範圍資產配置的台灣指數投資者來說,大致上會用到澳洲ETF的機會可能不多(畢竟大多內扣費用還較高,且要換澳幣也是多一筆成本),但仍有部分標的有一些優勢。


(註)VanEck曾經在澳洲,出了一支專門收錄只有完稅股息澳洲公司的ETF(VanEck Vectors S&P/ASX Franked Dividend ETF),讓ETF在收股息的時候都不會被收稅,不過該ETF在今年6月時,已改為追蹤ESG指數的ETF。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7 則留言:

hAccvjh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Accvjh 提到...

澳洲vanguard的ETF有提供股息再投入( ETF distribution reinvestment plan)
Vanguard網頁的說明是
An Investor may apply to participate in the Plan either in writing or by election through
Vanguard’s appointed Registrar.
不知道台灣投資人用IB能否參與?

ffaarr 提到...

這個應該是要直接跟vanguard買的才行。ib應該是沒辦法。

牧群 提到...

請問非澳洲稅務居民投資澳股,會有資本利得稅的問題嗎?
還是跟美股一樣,非稅務居民就免資本利得稅?

ffaarr 提到...

牧群:
就網上查到的資料和相關規定不是很確定(說法很紛歧),但我確實有在IB賣出過澳洲上市的ETF也有資本利得但目前還沒有被扣過稅。

Unknown 提到...

請問 您說在IB賣出過澳洲上市的ETF也有資本利得但目前還沒有被扣過稅,您開戶時有提供TIN (台灣身份證號碼)嗎?我關心若提供當地銀行或劵商 台灣身份證號碼,若之後有股票資本利得,台灣報稅時要課稅

ffaarr 提到...

我有提供身分證號碼,我這邊指的是澳洲政府沒有課我的稅,台灣這邊的話,是單年海外收入超過100萬台幣,需要自行申報相關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