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系列簡介(Bloomberg Barclays Indices)

彭博巴克萊系列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Indices),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債券指數系列之一,我們之前介紹過的彭博巴克萊綜合美國指數,就是該指數系列之一。

該指數系列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73年。當時由雷曼兄弟公司,成立了雷曼兄弟美國政府和公司債指數Lehman Brothers Government/Corporate Bond Index)是全世界最早的債券指數,之後將範圍擴張,陸續成立其他類型固定收益產品以及美國以外債券的指數。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之後,由巴克萊銀行接手並改名,之後2016年彭博買下巴克萊的指數業務,因此改為現在的名稱。

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系列包括全球的固定收益產品,各系列指數函蓋超過70000支債券,市值超過50兆美金,包括120個國家,42種幣種的債券。

其中包括一般的「標準指數」(standard)以及為特定使用者提供的「訂製指數」(bespoken),總共管理超過40000種指數。

一、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系列編製規則簡介:


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有一套類似的編製方式和系統,(註)以下說明如下:

(一)四大原則:1、要足以能代表特定市場;2、容易複製;3、規則客觀透明;4、提供各種需求和策略的指數。

其中1、2、3符合我們之前文章中提到合適指數的條件之外,4是彭博巴克萊近年來增加了很多策略性指數,這部分就和一般指數化投資的概念不同。




(二)劃分和收錄債券的要素:

1、計價幣別:可說是最核心的一項,詳見下一段敘述。
2、債券類型:分為政府債(Treasury)、政府相關債券(Government-related)、公司債(Corporate)、資產抵押債券(Securitized)四大類,底下又再有進一步的分類。
3、信用評級:尤其投資級與非投資級(高收益債)是最重要的區分。本指數系列是採用穆迪、標普、惠譽三大評級機構的中位數。如果有一個機構未評,則採用另二者中比較保守(評級較低)的數字。
4、公開流通市值:各種幣別、類型的債券,都有一定的最低公開市值收錄標準,以確保足夠的流通性,例如美元高收益債券至少要1億5千萬美金,美元投資級公司債下限則是3億美金。
5、到期時間:一般都只包括離到期還有一年以上的債券。
6、所屬國家:主要以發行債券的擔保單位所登記的國家來區分。
7、交易公開程度和地區:例如有些債券是私下交易、有些只限特定國家投資者,有些完全公開等等,特定地區發行的債券會影響到分類,例如在美國發行,美國人可以投資的債券,才會收入美國綜合債券指數。
8、稅務狀況:大致可分為免稅或應稅債券。
9、償付順位(Subordination):例如主順位、次順位,是否有擔保品等等。

除此之外,是否包括提前贖回等選擇權,以及付息方式(如固定、零息、浮動等等)也是可能的分類因素。

(三)以「計價幣別」作為收錄的主要因素:

如果熟悉股價指數的朋友,以及看過之前已開發市場新興市場簡介,應該會知道大多數的股票指數是以「國家」(或地區),作為股票是否收入指數的主要因素。但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與此不同,採用的不是國家,而是「計價幣別」,也因此2019年時的一個新的重大發展,是「人民幣計價債券」加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而不是類似A股加入三大指數那樣,是「中國債券」加入指數(其他幣別如美金計價的中國債券早就已經加入了)。

一個幣別的債券是否能加入特定指數有一定的規則。其中三個主要的全球指數,包括全球綜合債券指數、當地貨幣新興市場政府債指數、全球通膨債指數,都各自有一些不同的規則,但主要的條件大致包括:貨幣是否能自由買賣、是否有相關的金融工具能提供境外投資者避險,該貨幣主權債發行國家的狀況、相關債券的總市值等等。

例如目前新台幣債券就因為未有台幣相關的金融工具,所以未被收入主要的三個相關指數。只有收入規則較不嚴格的新興市場當地貨幣政府債完整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Emerging Markets Local Currency Government Universal Index)中。

(四)指數更新:

系列指數每個月會更動一次,包括新加入或退出的成分債,以及各債券的比例更動。因為債券的變動會比股市大(會有到期的問題,新發債的頻率也高於新股上市)。所以除了每個月更新一次的,代表指數正式數值和報酬的報酬區塊(Returns Universe)之外,還有隨時反映各債券變動而更新的預期(統計)區塊( Projected (Statistics) Universe),到每個月更新日時,預期區塊就會變成新的報酬區塊。


二、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各系列簡介:

(一)Multiverse/Aggregate系列:為最重要的系列,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綜合債券(Aggregate)指數,包括全球綜合債券指數,下有美國、歐洲亞太等各地區的綜合債券指數以及各類別債券指數,包括投資級的公債、公司債、抵押債券等。而多元宇宙(Multiverse)系列指數,則是在此之上,進一步加上高收益債以及新興市場債券。

(二)通膨債券系列:(InflationLinked Indices):包括全球各種不同貨幣不同國家的通膨連結債券。

(三)新興市場系列(Emerging Markets)包括新興市場本地貨幣與強勢貨幣的各類型、區域的債券。

(四)市政債系列(Municipals):包括各種的市政債券指數。

(五)可轉債系列(Convertibles):包括全球各地的可轉債指數。

(六)浮動利率債券(Floating Rate):各區域,類型的浮動利率債券。

(七)其他加權方式指數系列(Alternative Weight/ Alternative Beta):有別於一般以市值加權,偏向策略性的指數。

(八)負債導向投資( LDI:Liability Driven Investment)指數:以現金收益為導向的配置指數。

以後還會有文章介紹其中較重要的指數


(註)大多數彭博提供的債券指數都在這個系列之中,但一些澳洲和紐西蘭的債券指數另歸入澳洲債券指數系列(AusBond Indices),採用的指數編制規則方式也與本系列不完全相同。

相關文章: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分析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