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中國股票包括哪些類股?有哪些中國整體市場指數和ETF?

富時全中國指數2019年底比例
中國是全球股市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因為相對封閉的國內股市環境,造成該國股票的上市分布十分特別。

在ETF或基金中,看到地域分布中有「中國」(China)這個字樣時,其實裡面包括非常多不同類型,不同區域上市的股票,本文就簡介各類型股票的定義,其在所有中國股票中所佔比例,以及中國整體市場指數和相關ETF。


一、中國股票的簡要定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有三個股票交易所,包括中國大陸的上海、深圳,以及香港的香港交易所,但除此之外,中國有很多重要的公司,並不在中國上市,所以中國股票的範圍大於這些交易所的股票,而指在全球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

所謂「中國公司」或「中國股票」,是以公司主要股分所有人、主要營收,和主要資產位於中國大陸地區(很多不是登記在中國大陸)當作判準。(細部而言各指數會有些不同)此外,在全球股票市場的分類中,「中國」這個市場,一般並不包括香港、澳門本地的公司(香港被納入已開發市場,而中國是新興市場),

二、各種中國股票類型簡介與比例:


(一)A股(A Shares):


在上海和深圳股市發行中國公司股票,以人民幣計價,也是中國股票中佔比最大的部分。主要由中國大陸本地人和機構投資,在中國大陸以外,目前只能由獲得QFII(合格外國機構投資人)的法人,或是一般人經由滬港通、深港通來投資部分A股。


深滬A股目前(2020年2月7日)共有3779支股票,流通市值最大的股票有中國平安保險、貴州茅台、招商銀行等。

2019年年底(其實有最新資訊,但方便下述比較,用去年底的)的A股總市值為354732(上海)+236891(深圳)=591623(億人民幣),以去年底匯率約6.96計,約相當於8,500,333(百萬美元)


(二)B股(B Shares)(註):


在上海和深圳發行,主要開放海外投資者投資的股票,其中上海B股是美金計價,深圳是港幣計價,數量和市值都比A股小很多。

目前上海和深圳共有96支B股,大多數都同時在A股上市,也有很少部分公司僅發行B股,如上海凌雲實業、陽晨投資等。

2019年年底B股的總市值約為1311億人民幣,約當18,842(百萬美元)。

(三)H股(H Shares):


是指在香港掛牌上市的中國大陸公司股票,又稱作國企股,因為早期這種方式上市的公司以國企為主,但因目前H股中也有許多非國營企業的股票,所以這個別名就不是這麼精確。

目前(2020年2月7日)共有285家公司發行H股,代表性的公司有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平安保險、中國工商銀行等。其中有很多公司是同時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這類公司稱作AH股。

2019年年底時,H股的市值約64265(億港幣),佔香港交易所的16.84%。按當日匯率7.79,約相當於824,970(百萬美元)

(四)紅籌股(Red Chips):

是指在香港或海外註冊,並在香港股市上市的中國國營公司股票,目前共有178支股票,代表性的公司有中國移動、中國海洋石油等。

2019年年底時,紅籌股的市值約54462(億港幣),佔香港交易所14.27%。相當於約699,124(百萬美元)  

(五)P股(P Chips):

又稱作民企股,或正式名稱叫非H股內地民營企業,是指在香港或海外註冊,並在香港股市上市的中國民營公司。(或可說是「以紅籌模式上市的民間企業公司」)

2019年12月底時,共有784家公司發行P股,代表性的公司有騰訊、美團點評等。而去年阿里巴巴在香港IPO,也成為P股的一分子。

2019年年底時,P股市值約160000(億港幣),佔香港交易所42.19%。相當於約2,066,747(百萬美元)  


(六)N股(N Shares):

N是指紐約,狹義指在美國紐約的紐約交易所或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一般以ADR的形式),廣義則還包括其他美國場外店頭市場等上市的股票。狹義的N股約有110多支,廣義則有約300支股票。代表性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網易等。

狹義N股的在2019年底總市值估計約在1兆美金左右(估計方式,詳細可參見N股的介紹文章再加上10月至年低股票上漲)


(七)S股(S Chips):

又稱作龍籌股,一般指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在20世紀初到2010年代初有很多公司在新加坡上市,一度超過150家,但後來逐步下市減少,目前約還有數十家公司(因各種定義較複雜,沒有確切數字),代表性公司包括揚子江船業、仁恒置地等。整體市值很小。


(八)D股:

是指在德國法蘭克福中歐國際交易所發行的中國公司股票,目前只有青島海爾一家公司。

(九)L股:

是指在英國倫敦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一般以GDR的形式),最早是1997年大唐發電在英國上市,此外後來還有中國石化、中國國航等,在2019年6月,上海與倫敦交易所啟動了「滬倫通」的合作,讓一部分A股依此在倫敦上市,例如華泰證券,但目前而言,整體數量不多。


(十)TDR:

在台灣掛牌的中國公司股票:如康師傅、神州數碼、陽光能源等,數量不多。
----

整體而言,所有的中國股票(N股以狹義計算),大約有5100支股票(含同一家公司,不同地點上市)2019年底總市值約13兆1100億美元。佔全球總市值91,202,763(百萬美元,為世界交易所聯盟網站提供各國股市市值,加上其中未列入的N股估計市值1兆美元)的14.37%。

這其中:

A股:64.84%
B股:0.14%
H股:6.29%
紅籌股:5.53%
P股:15.76%
N股:7.63%

其他市值小且難以計算大致可忽略。

三、中國整體指數和相關ETF:



所謂中國整體指數,就是按照各系列全球股市指數系列的各項標準,合理完整投資上述中國各類股票的的指數。

雖然在A股入摩、A股入富、A股入標之後,三大指數中的中國指數(如MSCI中國指數等)也開始收入A股(詳細參見A股入摩等的介紹文章),但收入的比例目前還遠低於A股所佔分額。與中國整體指數還是有差距。

不過即使是在整體市場指數,因為A股流通比例較低,且可投資股票(受限於滬港通、深港通可購買的股票)還是受限,A股在整體指數中的佔比,仍比它的實際市值要小不少。

其他海外各類股在指數中比例都市值佔比高,但也和市值比例不儘相同,例如流通性最好的美國股市的N股,相對佔比最重(這部分也可能是我對N股的市值還低估一些),而非流通股較多的紅籌股相對比例就稍低,另外去年底阿里巴巴在香港IPO之後,就超過騰訊成為P股最大市值股票,但目前還未收入相關指數中,因此也造成了不小的差異。

此外,上段落提到的(八)、(九)、(十)的股票之中,完全沒有單獨上市公司且市值很小,所以指數都沒有包括這些股分。

以下介紹主要的整體市場指數和相關ETF:

(一)MSCI(明晟)系列指數:



1、MSCI整體中國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CHINA ALL SHARES IMI INDEX) :

到2020年1月底時,包括大型、中型、小型股共 2995支股票,含蓋市值 3,620,607(百萬美元) ,目前未有ETF追蹤此指數。其中A股+B股佔48.75%,香港上市(H股、紅籌股、P股)共佔35.33%,美國上市的N股佔15.91%,新加坡的S股佔0.01%。可大致反應目前各類股分的流通市值比例。

2、MSCI整體中國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

2020年1月底時,收錄大型、中型中國股票共738支,收錄市值3,053,197(百萬美元)。  

在2019年底時,A股佔40.51%、B股佔0.48%、H股16.73%、紅籌股佔7.12%、P股佔16.94% 、N股佔18.23%。

追蹤此指數的有兩支美國上市的ETF:

*KALL,費用率0.49%,只持有292支成分股,以追蹤來說可能較不理想。





*CN(

 Xtrackers MSCI All China Equity ETF)費用率0.5%,一個特色是A股的部分,是以持有Xtracker自家的兩支ETF:大型股的ASHX和中型股的ASHS(但因為是同公司ETF,有免除持有內扣費用)來間接投入。所以總持有標的僅有232,與指數實際成分股也有差異。

兩支ETF的量都平平(每天幾千股),買賣價差大約在0.18-0.35%左右。一般來說CN的價差會比KALL要小一些。


(二)富時(FTSE)系列指數:


只有富時中國全球股票滬深股通指數(FTSE Total China Connect Index)一個指數

其中收錄各類大型和中型股票,特色是以離岸人民幣來計價,在2020年1月時共有975支家公司的股票(含同公司不同板本股票,共1205支股票)。收錄總市值20,846,278 (百萬人民幣),約當3,008,121(百萬美元)。其中A股佔40.25%、B股0.35%、H股16.59%、紅籌股5.55%、P股18.37%、S股0.07%。

追蹤此指數的有香港上市的領航中國ETF(Vanguard Total China Index ETF)(股號:HKD: 3169 / RMB: 83169 / USD: 9169)  ,費用率0.4%,而且持股較完整(在1205支股票中持有826支),香港上市享有一定的稅務優勢,整體而言是最理想的中國整體市場ETF。

可惜的是目前(2021年)這支已經下市。


(三)標準普爾(S&P)系列指數:

1、S&P Total China Domestic BMI Index(標普全中國國內全市場指數)

2020年1月底時,收錄大、中、小型股3477支,涵蓋股票市值達到10,985,965(百萬美元),收錄支數和涵蓋市值(超過10兆美元)最多,但可惜沒有ETF投資它。

2、S&P China 500 Index(標普中國500指數)

收錄500家中國流通市值最大公司,2020年1月底時,成分股559支(因為有很多公司收錄多種類股),總收錄市值7,436,818(百萬美元)

目前只有英國股市的CHIN(為美元計價,另有英鎊版本CHIP和人民幣版本CHIN,另在瑞士和德國也有同一支ETF的歐元版本) 這支ETF投資它,費用率0.55%,ETF追蹤方式是優化(Opitimize)而非完全複製,沒有完整持有559支股票。

在英國上市有一定的稅務優勢,但量非常少而且不穩定,有時幾百股甚至更少,價差也不穩定。
---------------

整體而言,除非是想特別加碼中國股市,或特別要把中國視為一個資產配置區塊來投資,不太會用到上述這些中國整體市場指數ETF。

對一般指數投資人來說,在新興市場或是全球ETF中(這些指數的中國股票比重類似於一般中國指數),已經有相應夠多分量的B股、N股、H股、P股、紅籌股、S股。而A股目前則有應佔流通市值分額15%-25%左右的分額(即目前各指數的納入因子比例),整體中國股票的成分已佔不少,亦即不一定要再加中國ETF。

如果希望進一步按流通市值或總市值增加A股不足的部分,則可用A股ETF把較少的部位補足即可,關於中國一般指數、A股指數(包括上海、深圳與深滬綜合指數)與相關ETF,之後會在其他文章介紹。


(註)有些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也會另發行與A股權益不同的B股,這裡僅指上海、深圳的B股而言。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相關文章:

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簡介、相關指數與ETF

滬深300指數與相關ETF比較(ASHR、XCHA、華夏滬深300、安碩滬深300、元大滬深300、復華滬深300)




2 則留言:

phqb 提到...

遠大您好, 英國有一支ETF "CNYA", 追蹤的是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 (我看這個Index成分股都是A股)
所以是不是加入這一支, 就比較容易補齊其他ETF 追蹤A股不足的部分?

ffaarr 提到...

對,目前如果要用「一支ETF」來補足A股,CNYA應該是成本最低,涵蓋範圍也最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