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eToro(e投睿)的十項優點和十項缺點

之前曾撰寫文章從eToro(e投睿)的廣告中的史蒂夫和戴夫來探討投資觀念,這篇文章則直接來說明評價eToro這家投資平台的優缺點,以及誰適合使用它。



eToro(投睿)是一家線上交易平台,其最初以外匯保證金、價差合約(CFD)為主,其後擴及股票ETF等買賣。


一、Etoro的優點和適合的人:


(一)、交易平台界面簡明,且有中文界面和中文客服:基本上操作很直觀,沒有太複雜的界面,加上中文界面和中文客服,對於初學者以及英文不好的投資者來說十分方便。

(二)、可以使用paypal直接入金:如果在paypal有一筆美金,想要匯回台灣會需要相當高的手續費,但在沒有美國銀行帳戶的情況下,這資金又無法直接轉入大多數的美國券商,但etoro允許使用paypal入金,且完全無成本,讓paypal的資金不至於閒置,也是我個人當初會開一個eToro帳號的重要原因。


(三)、可以使用信用卡入金且無成本:其他券商要入金大多需要匯款,也因此有一筆匯款成本,在eToro能用信用卡入金的情況下,只要搭配海外刷卡回饋較高的信用卡(高過海外刷卡手續費1.5%就行,目前有很多這類的信用卡),不僅沒有成本,反而能多一筆小小收益。而且刷卡立刻可以入金,幾乎沒有任何時間差。


(四)、方便於多類型的投資:主要產品為價差合約(CFD),並可運用此工具同時在一個平台投資外匯、原物料、指數、股票、ETF、加密貨幣等,並可以使用高倍數槓桿和放空相關標的,但這類操作一般要付出隔夜利息的持續成本。和其他外匯交易商相比,外匯的點差和隔夜利息尚稱合理(但各貨幣對需要實際比較)

(五)可以間接投資一些股票、ETF:使用一倍(即不使用桿桿)投資股票和ETF,不需要持續成本並可以拿到配息。其中不限於美股,還包括一些許多券商無法購買的一些英股ETF,以及一些歐洲交易所的股票。

(六)、可以使用間接小額投資多種加密貨幣(數位貨幣):目前有17種加密貨幣可以投資,包括比特幣、以太幣、瑞波幣、比特現金、萊特幣、幣安幣、達世幣、以太經典、ADA、IOTA、Steller、EOS、Zcash、Tezos、波場幣、NEO、Gram。

其中無槓桿投資加密貨幣,不需要持有成本,而且每次最低可以25美金為單位進出。交易不需手續費但買賣價差較大,尤其小幣種特別大。

(七)、可以使用跟單系統:Etoro特有的跟單系統讓投資者可以自動跟隨其他投資者的任何投資行為,雖然如之前的文章所說並不怎麼推薦一般人隨便使用跟單這個功能,但如果還是覺得有此需要可以使用。

(八)不收取交易手續費:交易時不會收取固定手續費(佣金),交易成本主要是買賣價差,因此交易成本是固定比例,對於一次想要較小額交易的人來說較為有利。

(九)一些類別產品可以很小額投入:除了前述的加密貨幣最低可投入25美金,原物料也是最低25美金。而股票的最低交易限度為50美金,比很多股票一股還低。

(十)在最低交易額度以上,可自由調整買賣數量。不會受到一股的限制。


二、eToro的缺點:

(一)一般而言並非直接投資於股票、ETF和加密貨幣:eToro有分兩種版本:歐洲與澳洲監管。一般我們開戶會進入澳洲監管的版本,在這個版本下,目前只有美股可以買進真正的股票,其他如ETF和其他產品都是買入CFD合約,其意義類似與Etoro訂下類似契約,Etoro承諾提供該股票、ETF(含股價和配息)或加密貨幣的報酬,性質會與ETN有些類似,需要負擔一些Etoro的信用風險。(但因為投入的資金如後所述,是另存於保管銀行,所以信用風險沒像ETN這麼高)

在eToro買CFD合約在交易時大多時候與實股沒太多的差異,但有時會出現特定標的暫時無法交易的狀況,這主要應該是該標的CFD某個方向的投資者短時間過大於另一方向,通常等一段時間再交易應可解決。

如果想要變為實際購買ETF、美股以外股票或加密貨幣等,可以申請更改為歐洲監管帳戶,但改為歐洲監管帳戶後,規則會比較嚴,會不能使用較高的槓桿,一些亞洲版本有的活動也不能參加。(目前2020年5月,eToro已暫停將監管帳戶更改為歐洲帳戶,但開始開放亞洲帳戶美國股票購買實股,之後可能會逐步開放其他資產)

另外,很多人對eToro較大的疑慮可能是安全性問題(例如是不是詐騙或黑平台),這方面eToro的資金保護和我們所知一般券商有類似之處,也就是我們入金eToro之後,資金是會入另一個託管銀行(例如澳洲版本,就是進入澳洲的西太平洋銀行和澳洲國民銀行)並有相關第三方單位(澳洲版本是澳洲證券和投資委員會)監管。因此eToro的公司倒閉,理論上不會直接損及存入的資金。(當然就像任何券商一樣,要是真的倒閉,那個資金償付的過程可能會很麻煩費時)但如果在意外狀況下,eToro比一般有SIPC 的25萬元保障的券商,風險還是比較大的。

此外,如果資產是非實股的CFD,在倒閉時資金的計算,可能會比一般買進實股,股票登記在自己名下的券商狀況要複雜,不確定性也更高。

(二)買賣價差較大:eToro基本會在產品上增加買賣各0.09%的點差,因此會其他券商實際市場上的買賣價差會比較大(如果是用非槓桿買進實股,會少點差,而恢復到正常價差)。而虛擬貨幣的買賣價差尤其最大。這是不用手續費的相應代價,畢竟eToro還是要賺錢的。

(三)ETF最低交易數量略高:在eToro,ETF的最低交易價格可能是200美金或500美金,視個別ETF狀況而定。這一般而言會高於在其他券商買一股的價錢。(目前所知,如果轉成歐洲監管的,會減為50美金一次)

(四)股票和ETF可投資標的不完整:例如ETF目前只有有包括美國、英國的ETF共僅147支,但如果想配置的資產配置不複雜的話基本算是夠用了。(之後會再發文列出和討論相關標的)

(五)投資原物料,即使不使用槓桿也有較高的持有成本:在eToro用CFD投資原物料,即使不用槓桿大多仍會收隔夜利息(實際上會依市場行情而定,例如作空原物料大多反而會拿到一筆隔夜利息),其中只有投資銅不收利息,但有點類期貨會有到期日,整體來說不如ETF或期貨。

(六)使用美股ETF被扣30%的稅,目前所知無法申請退稅,所以如果是美國公債、公司債這些原本能退稅的投資比較不利,可能要選英股的ETF(目前實際上的例子,買英股的ETF也被扣了15%-20%的稅,相對於直接在IB等券商買是較划不來的)。

(七)入金不需成本,但出金基本需要25美金的成本(如果帳戶達25000美金以上可免收)。此外如果使用信用卡入金,出金時可能會退回原用卡,導致原來的刷卡回饋失效(但1.5%的海外手續費不會退回)而如果是匯款的話加上匯費成本會更高。  

註:2020年2月27日開始,出金費已經從25美金大幅減少為5元。

(八)閒置資金不會有利息:在eToro閒置資金沒有利息,也沒有買定存單的功能。另外,如果帳戶一整年沒登入,會被收取每個月10美元的閒置費用。

(九)CFD因方便高槓桿及放空等投機操作,可能導致投資風險和交易成本過高。(這其實算是一般CFD交易的優缺點)

(十)使用eToro可能會讓google記得自己的網路使用習慣,造成youtube上更常看到史蒂夫和戴夫的廣告,很不方便。

三、etoro評價小結:


整體而言,eToro是一個海外投資很簡便的多元管道,相關成本也不算高,入金便利是很大的優勢。就指數投資者來說,標的較少(但有一些英股ETF這點還不錯)和不能自動退美國債券ETF的稅也許是比較大的缺點,另外是否在意用CFD投入時,並非實際買到ETF和股票也是一個考量的點,目前美國股票已開放實股購買,期望之後ETF和其他股票也能開放。

就個人來說,雖然並非海外投資主力(如前所述,一開始是想使用paypal的資金才開的),但是還是有使用較小額來靈活搭配(畢竟入金不用成本,想小筆加碼時很方便)補充一些配置,也有用來長期投資一些貨幣。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8 則留言: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提到...

您好,
請問如果使用paypal 入金,
出金方式只能選擇 paypal 嗎?
還是可以選擇銀行電匯等方式?
我在想有沒有可能透過 payapl -> rtoro -> 銀行的方式來避免Paypal -> 銀行的 2.5%手續費

ffaarr 提到...

入金時間夠久的話,應該是有可能成功(我一開始有paypal入金,過大概2年出一部分金有回到銀行,但因為後來還有信用卡入金的部分,比較難界定出的是哪部分的),但如果一入就要出的話,應該還是會回原來的管道。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提到...

謝謝! ^^

YU-TING 提到...

今天再次回首複習這篇文章
很想請教ffaarr對於ETORO的真實持股看法
https://www.etoro.com/zh-tw/customer-service/help/1281276202
綜合帳戶(omnibus account)下
與複委託到底有什麼不同
與海外券商又有什麼不同
看到https://medium.com/@bogdanzurac/is-etoro-safe-ac840fc3c792
第三方的第三方
請問F大有什麼不一樣的看法嗎 ?
如果心血來潮有空閒,希望能分享一些看法,感謝

ffaarr 提到...

從各種跡像我覺得etoro的真實持股最主要的差別,是股票沒有正式登記在個人名下。這點和一般券商與複委託會確定股票(ETF)由投資人所有不同。

YU-TING 提到...

不知道飛大後來有沒有實際出金經驗了,目前看來都有可能。有人出金電匯到銀行戶頭,也有人關帳paypal周旋eToro後還是要它重開paypal接受出金。鑒於開的是台版paypal,電匯美國券商還是要收2.5%,美版paypal免費不收,但就算開成美版的轉到美版的可能還是要手續費? 結果好像只能盡可能放長一點讓它電匯了

YU-TING 提到...

兩年多了,不知道F大對paypal入金再出金回paypal,有沒有什麼比回玉山銀收2.5%更好的辦法?目前只看到電匯TD也是2.5%是個出路,但還是好貴。美版paypal有研究嗎?如果很有空時,希望能分享一些寶貴意見,謝謝。另外eToro九月收費跟複委託幾乎一樣了呢。

ffaarr 提到...

有,我etoro後來有出過金,就是出金到台灣的銀行戶頭,算是還可接受的成本。

paypal的美元我現在剩不多,就留著偶爾會用買美國的東西(軟體之類的),大筆的我就不會再讓它回paypal,2.5%太划不來。 etoro費用有看到要增加費用了,不過我etoro帳戶主要就放幾個ETF長放,所以影響不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