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4日 星期一

如何使用IB盈透證券在英國買現貨黃金(XAUUSD)白銀(XAGUSD)

IB(Interactive Broker、盈透證券)有一項直接購買貴金屬的功能,可以方便投資人不需要透過ETF或ETC即可以投資倫敦交易所的現貨黃金和白銀。

在IB的產品代號為XAUUSD(黃金),XAGUSD(白銀)。 
在黃金的部分,另有專門為美國人所設的美國黃金,台灣人不能買賣,而內扣費用也較高一些。所以本文主要介紹倫敦的黃金與白銀。


一、交易方式、時間與交易單位:


要買賣倫敦現貨黃金、白銀,需要在ib網站的帳戶設置中,在交易許可欄位中,選擇「金屬」,並設置開啟該項交易許可。

設置金屬的交易許可
這項產品,有限制美國、香港、澳洲、日本、加拿大的居民不能買賣。台灣人是沒有問題,只要開啟即可。

這兩項商品在平常日幾乎都可以交易,不限於美股或英股開市時間,每天有23小時開放。

確切時間是美東時間(夏令為 UTC-5)每天(週日到週四)的18:00到隔天(週一到週五)的17:00。幾乎就是台灣週一到週五醒著的時候都能交易。

功能開啟之後,在交易時間內,於IB的交易界面中,輸入要交易的代碼XAUUSD或XAGUSD,即可交易。需注意最小交易單位為一盎司,也就代表黃金按現在價格會是會頗高的1900多美元,白銀較低僅24美元左右。以交易方便彈性來說,白銀較優。

二、手續費(佣金):


倫敦黃金的手續費為0.015%(如果一次交易50萬美元以上的部分還能更低)最低手續費為2元。

倫敦白銀的手續費為0.03%(如果一次交易50萬美元以上的部分還能更低),最低手續費為2元。

交易成本是白銀較高,但實際上都不算很高。另因為有最低手續費,所以如果白銀如果一次買賣6666美元以下的話,手續費就是固定會在2元。


三、流動性:



這兩項產品的買賣價差都很小,其中白銀 XAGUSD     大約在0.1%-0.002%(大多時候都低於0.05%)

黃金XAUUSD大約在  0.002%-0.004%。

此外,兩者的買賣單都很充足,一般中小額投資人不用擔心流動性。

整體而言,流動性與美國的黃金白銀熱門ETF比,沒差很多。

四、內扣費用:


儲存費用兩者都是每年0.1%,會按日每天會從IB帳戶中扣取。

可在IB的報告中的「費用」這一項中,查到每天的被扣的0.1%儲存費用。

以白銀來說,比費用最便宜的實體銀ETF或ETC,如美國上市的SIVR(0.3%) 英國上市iShares Physical Silver ETF (0.2%)  和Invesco Physical Silver ETC (0.19%)都還要更要便宜。

而黃金因為這幾年ETF產品費用的下降,與美國的   GLDM(0.1%)IAUM(0.09%)相比就沒有明顯的優勢了。

五、綜合探討:

以長期資產配置持有黃金而言,國內的黃金現貨、黃金存摺沒有內扣,是最划算的作法。(雖然買賣價差較高)

但這些國內的管道,所得需要併入綜合所得稅,所以如果所得稅級距較高,可以選擇國外投資標的。

目前美國上市的黃金的ETF現在內扣費用已不輸XAUUSD,可以小額購買,且手續費也更划算,因此一次得買賣近2000美元的XAUUSD已較沒吸引力。

相對而言,長期資產配置持有白銀,IB的XAGUSD就還有明顯的內扣成本優勢,流通性好,交易時間長,一次可交易小的單位,是配置現貨白銀很好的選擇。

(註)開設IB帳戶可透過推薦加入讓推薦者有機會獲得回饋(需開設帳號30天內,帳號有1萬美元資產超過1年以上),被推薦開戶者則可以獲得一年內入金1%價格的IB股票。如願意接受推薦,可點擊此連結接受我的推薦並開啟IB帳號,非常感謝。

相關文章:

IB(盈透證券)的優缺點及誰適合使用?

在IB(盈透證券)買ETF的手續費(佣金)結構選擇:固定式VS階梯式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4 則留言:

cocumo 提到...

IB 的 XAUUSD是保證金交易 隔夜利息很貴的

ffaarr 提到...

Xauusd有好幾種,要選「商品」的那個,選到cfd的話就會有隔夜利息。

cocumo 提到...

所以買現貨倫敦金是沒有保證金 純現金買?? 謝謝

ffaarr 提到...

對,是純現金買,不是用保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