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如何在台灣股市投資黃金現貨(台銀金AU9901、一銀金AU9902)?優缺點為何?

黃金現貨雖然長期的報酬不如股市,且本身的波動風險大,但因為與股市相關度低(長期而言大約是零相關),與通貨膨脹有正相關,在特定國際危機時會上漲,因此成為可能的資產配置選擇之一。

之前的文章有提到投資原物料的各種方式,本文介紹我認為對台灣的指數投資者來說,一般最適合投資黃金的管道,也就是在台灣股市(櫃買中心)買進黃金現貨,包括台銀金(代號:AU9901)、一銀金(AU9902),並與其他投資黃金現貨的方式比較,和介紹買進賣出的方式。


一、櫃買市場黃金現貨簡介:

黃金現貨是台灣櫃買中心於2015年1月5月推出的商品,讓投資者可以在台灣股市(興櫃市場)購買黃金現貨。

其架構是由合格的銀行申請,提供以一兩為單位的黃金現貨在興櫃市場交易,銀行本身除了發行之外,需作為造市商提供一定的流動性。目前相關的商品有二,包括台灣銀行的台銀金(代號:AU9901)和第一銀行的一銀金(AU9902)兩者。


黃金現貨的交易雖然在股票市場,但屬於造市商報價驅動成交的議價交易市場,交易僅存於投資人與造市商之間,投資人之間不能買賣。此外,成交價格無升降幅度限制,不能進行信用交易。

相關詳細說明可參見櫃買中心網頁


二、持有成本上的優勢:


黃金現貨沒有長期持有的內扣成本,這點與銀行的黃金存摺、台新黃金帳戶與實體黃金相同。但其中實體黃金買賣價差太大,一般並不考慮。

使用美股的ETF(需注意台灣唯一的非槓桿反向黃金ETF-元大標普黃金ETF(00635U)是持有黃金期貨而非黃金現貨,性質不同)是另一種常見的黃金現貨投資方式,但需要每年付出一定的內扣費用成本,以幾支代表性的黃金現貨ETF來說,GLD的每年費用是0.4% 、IAU的內扣費用是0.25%,最便宜的SGOL是0.17% 。0.17%雖然不算很高,但對於長期持有者來說還是一筆會持續影響總報酬的成本。

另一個黃金現貨投資的方式-黃金CFD(差價合約)持有費用(隔夜利息)非常高,長期持有完全不需要考慮,只有短期進出且有槓桿需求者可考慮。

三、交易費用的比較:

黃金現貨一次買賣交易的成本如下:
(一)台銀金的發行者造市買賣價差大約是0.15%(2020年4月時,增加為大約0.35%)、一銀金的價差是0.09%(2020年4月時,增加為大約0.3%)。
(二)買賣時的券商手續費2*0.1425%*0.3(註1)=   0.09%,
(三)不需證券交易稅。

因此如果一般投資者選擇一銀金的話,總共的買賣成本大約是0.18%。

與在台灣各家銀行的黃金存摺相比較。台幣計價的黃金存摺買賣價差大約是1.2%,美金計價則大約是0.9%,但美金計價黃金需先買入美金,依據各銀行的狀況,是一筆買賣價差約0.1%-0.3%的成本。(註2)

向銀行端買黃金現貨的管道中,買賣價差最低的是台新銀行的黃金帳戶,台幣計價的買賣價差為0.89%,美金計價買賣價差約0.85%。

在股市買黃金現貨的交易成本明顯低於銀行端的投資方式。


美股的黃金ETF的交易成本較低。交易量最大的GLD,買賣價差僅約0.007% 而IAU和SGOL大約都在0.07%左右,如果在免手續費的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嘉信、Firstrade),交易成本明顯低於黃金現貨,因此如果目標是短期進出黃金現貨,建議使用美股的ETF。

但作為指數投資者的長期資產配置而言,免除持續性內扣費用的黃金現貨仍較美股ETF有費用優勢。(放一年以上交易費用就抵回來了,這還是未考慮匯費和美元換匯成本)

四、最低交易單位:

黃金現貨的最低交易單位是一兩(目前約56000台幣),且沒有類似零股交易的機制。

因此這點是可以一次買賣一公克(目前約1500台幣),甚至還提供小額定期定額機制黃金存摺唯一較明顯的優勢。(台新的黃金帳戶一次買賣單位是一盎司,約46000台幣)

五、流動性的比較:

黃金存摺或帳戶(銀行營業時間都可以隨時買進賣出)或是美國黃金ETF(交易量很大)的流動性都很好,但黃金現貨也很不錯。

現貨黃金的每日成交量不大,台銀金一般在幾百兩,一銀金甚至常常是只有幾十兩,看起來似乎交易量小,流動性不佳。

但實際上它們的流動性基本是由與發行銀行為首的造市商建立,所以成交量小並不構成問題。造市商同一時間基本上都會提供買進和賣出各300兩左右的單。因此如果一次沒有要買進或賣出超過300兩(大約值1680萬台幣)以上,都不會有流動性問題(可以立即成交,也不會增加衝擊成本)。

此外,與美國ETF相比,黃金現貨可隨時賣出後換成台幣,也不需再花時間和成本匯回台灣,對於急需用錢的狀況下也較為方便。

六、換實體黃金成本的比較:

黃金現貨、黃金存摺、黃金帳戶都有提供換實體黃金條塊的服務。

黃金現貨目前的提領成本是一兩1000元(一銀金)或900元(台銀金),該費用會隨著金價變化而有一些更動,總費用率大約是1.78%和1.6%,所以一般因為前述一銀金的買賣價差較少,建議優先投資,但如果認為有較大機率最後要換成實體黃金,可以考慮買台銀金。

黃金存摺或黃金現貨等的提領費用就比較不一定,會因為不同的銀行以及提領的數量大約在1-2%之間。因為大多會有一筆固定的運費,所以提領數量愈高,費用佔比一般會愈低。

提領手續花費時間而言,一般黃金存摺會較短,黃金現貨較長,但實際上還是要參考各家的規定。

整體而言,有實體黃金需求的話,黃金現貨對黃金存摺的優勢較不明顯。


七、如何買賣黃金現貨:

(一)開立券商:

要買賣黃金現貨,首先需要開立一個台股的券商帳戶,雖然目前所知大多數的券商都能買賣黃金現貨,但還是有部分券商可能不行,所以如果要新開設帳號前,可以先詢問券商服務人員確認一下,已有券商帳號也可以詢問一下交易員(或是看一下相關網頁有沒有下一步說的風險預告書提供)。

(二)填寫風險預告書:

在券商要交易黃金現貨之前,需要先在線上填寫簽署已閱讀「興櫃黃金現貨風險預告書」之後才能交易。

(三)下單交易:

黃金現貨的交易時間是每個股票交易日的上午9:00-下午15:00,在這期間都可以交易。

進入券商的下單系統後,先輸入要下單的代號(AU9901或AU9902),選則買或賣。輸入要買進或賣出的數量,請注意這裡的1單位是代表的是最小交易單位的1兩(也就是10台錢,約56000台幣),但下單和下述在網站查詢的顯示的價格都是1錢的價格(目前約5600台幣)兩者不要弄混。

再來要填寫想買進或賣出的價格,雖然也可以選用市價買進或賣出,一定會成交。但一般最好還是在交易前,先在這個網頁查詢目前造市商提供的買賣價格。如果要買進黃金,參考上面的賣出報價作為限價的價位,要賣出黃金,則參考上面的買進報價作為限價價位,買賣300單位以內,幾乎都能立刻成交。

如果想偷一點價格,當然也可以買進時報低一點,賣出時報高一點,但不太建議這樣做,因為交易時間造市商提供的買賣價差基本很固定,所以會像銀行匯率那樣,儘量反映即時的金價,以防止被套利,所以按照提供的賣價買賣即可。

買進成交之後,兩個交易日前在帳戶放夠錢,即可放置不管,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了,直到有需要再平衡賣出或需要用錢為止。


(註1)每家台股券商的手續費折扣不同,以省手續費的角度而言,3折是不難達到的折扣,所以這裡用這個數字,但實際上應該可以選擇2開頭的更好折扣。此外,有部分券商可能會在黃金交易收比一般股票還高一些的手續費,需先和交易員確認。
(註2)黃金現貨的計價幣別,與配置的匯率風險和實際的報酬無關(亦即,美金計價的黃金和台幣計價的黃金都是黃金),這點與基金的計價幣別類似,基金計價幣別的說明,可參見綠角的文章

相關文章:
要投資貴金屬現貨或期貨指數?黃金ETF和白銀ETF的比較

黃金是否適合納入資產配置?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買賣台銀或一銀黃金現貨應該是要被課稅?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8W/CON/444/7570896979792239355?tagCode=

ffaarr 提到...

要課稅沒錯。

Steven 提到...

看來納入課稅,那現貨就不如ETF

ffaarr 提到...

這部分要看每個人稅率狀況,的確會有不同。

YJ小散戶 提到...

想請問一下版主,AU9901價差0.35%這部分的資訊是從何得知,而且網路上非常難找到AU9901的歷史曲線圖

ffaarr 提到...

價差是用現價網站的買賣價差來算的(基本上是由造市商訂的),不過近來買賣價差常常會比這個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