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整體已開發市場指數和ETF介紹

MSCI已開發市場指數收錄市場
本文介紹整體已開發市場 的指數(全市場及、大中型股)以及相關ETF,如果想以二支ETF,與新興市場ETF完成已開發和新興市場的配置,可參考本文。

一、MSCI(明晟)系列指數


該系列的已開發市場指數名稱叫作「World」,但其實未包括全世界,之前文章所述,是收錄23個國家或地區的股票,

(一)MSCI已開發市場總體指數(MSCI World All Cap Index)   

收錄已開發市場的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股。2019年8月底時共收錄11808支股票,總市值46658150(百萬美金),目前沒有ETF追蹤此指數。

(二)MSCI已開發市場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World Investable Market Index)

收錄已開發市場的大型股、中型股和小型股,在8月底共收錄6002支股票,總市值46199648(百萬美金),佔市場總體指數市值的99%。


唯一一支追蹤本指數的ETF是澳洲股市的 IWLD(澳幣計價,費用率0.09%, 另外有澳避計價避險版本的IHWL,費用率0.12%),該ETF是以持有4支iShare ETF(歐澳遠東IEFA、美國大型股IVV、美國小型股IJR、加拿大XIC)的方式追蹤,因此還需要再付各ETF的內扣費用,實際間接持股僅在3800支左右。不過它仍然是全球唯一包含大中小型股的整體已開發市場ETF。兩支的交易量都較小,買賣價差偏大,大約在0.3%-0.5%左右。

(三)、MSCI已開發市場指數(MSCI WORLD INDEX),收錄已開發市場的大型和中型股,2019年8月底共收錄1651支股票,市值41433829(百萬美金),佔市場總體指數市值的88.8%。

追蹤此指數的ETF較多,包括美國上市的urth,費用率0.24%,共持有1202支成分股。

英國上市的美元計價ETF,包括cw8u(費用率0.38%)、mxwo(費用率0.19%)、iwda(費用率0.2%,累積型)、swda(費用率0.2%,英鎊計價,累積型)、idwr(費用率0.5%)lcwd (費用率0.12%)、swrd(費用率0.12%)、uc68(費用率0.3%)、xdwd(0.19%)等。

因為英國上市的MSCI世界指數的ETF很多,之後會再發文一起評估比較。

二、富時(FTSE)系列指數:

富時系列指數的已開發市場指數與MSCI相比,最大的差別就是多了韓國、波蘭,共收錄25個國家的股票,所以在選擇已開發市場指數和新興市場ETF時,一般會使用同一系列指數的ETF搭配,以免重覆或漏掉特定市場。

(一) 富時已開發市場總體指數(FTSE Developed Total Cap Index)包括25個已開發市場的大、中、小和微型股,但網站未提供詳細數據,只知道大約有11000多支持股。目前未有ETF追蹤。

(二)富時已開發市場全市場指數(FTSE Developed All Cap Index),收錄25個已開發市場的大、中、小型股,在2019年8月底,收錄5691支股票,市值46375993(百萬美金)。目前也沒有ETF追蹤。


(三)富時已開發市場指數(FTSE Developed Index):收錄25個國家地區的大型和中型股,在2019年8月底,共有2170支成分股,總市值41266963,約為全市場指數的89%。 

目前只有英國的vdev(Vangaurd FTSE Developed World Ucits ETF投資此指數,屬配息類股,費用率0.18%(目前已降為0.12%),持股數為2198,比指數還多一些,也是目前持股數最多的整體已開發市場大型中型股ETF。

vdev整體交易量不算多,每天約5000股左右,但買賣價差一般僅在約0.06%-0.13%之間,以長期投資來說已算不錯。

vdev在指數追蹤能力上,過去有完整績效的4年大約介於追平指數(稅後)和領先0.13%之間,會在扣除0.18%的費用後仍領先的原因主要是之前的文章所提到的,本ETF有6成的美股部分,在稅務上共佔了大約0.3%的優勢(以美股配息約2%估計),整體看來這四年的表現算是有妥善追蹤指數。是以一支ETF投資整體已開發市場可以考慮的標的。


三、S&P標準普爾系列:

共收錄25個國家和地區,與前兩個系列範圍最明顯的差異,是有少數盧森堡的成分股(另外也和FTSE一樣有韓國)。

 (一)標準普爾已開發市場廣泛市場指數(S&P Developed BMI  Index),包括25個已開發國家地區的大、中、小型股,2019年8月時收錄8072支股票,市值約51275242(百萬美金),目前沒有ETF追蹤此指數。

(二)標準普爾已開發市場大型中型指數(S&P Developed LargeMidCap),收錄25個已開發國家地區的大型股和中型股,2019年8月底共有1928的成分股,市值約43602834(百萬美金),目前也沒有ETF追蹤此指數。

四、Solactive GBS系列指數


Solactive在本部落格中算是新登場的角色。Solactive是位於德國的一家指數提供商,2007年成立,並逐年成立了一些指數。之後於2018年開始發展的GBS(Global Benchmark Series)系列指數,有更多歐洲的ETF開始使用。

Solactive GBS系列指數的數據從2017年5月8日才正式開始計算,採用流通市值加權,每半年更新一次該系列的一個特色,是先制定各個國家的指數,再結合成大區域指數,這點與三大指數都正好相反。此外,區分大中小型股是以流通市值,而不是總市值來區分。

該系列的已開發市場的指數,是Solactive GBS已開發市場大型中型股指數( Solactive GBS Developed Markets Large & Mid Cap Index)目前收錄全球23個國家或地區(與MSCI系列相同)的大型和中型股,共1617支股票。

目前只有Amundi出的,有在英國上市的PRIW追蹤它,該ETF費用僅0.05%,量大約在6000股左右,每股價位較高(目前約1780),價差約在0.33%-0.28%左右。幾乎完整持有1614支股票,但因為是今年3月才新成立,相關追蹤能力資訊還較少。另外,雖在英國上市,但是是屬於少數盧森堡而非愛爾蘭註冊的ETF。

本文介紹大多的ETF只包括大、中型股,如需補足小型股的配置,可能會需要再配置追蹤全球小型股指數的ETF。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4 則留言:

GH 提到...

剛才查到東京交易所,編號2559是追蹤MSCI ACWI的,2020年1月才上市,費用率似乎只有0.078%,想請教投資日本上市的ETF,除了看到應該要給15.315%的股息稅之外,還會有capital gains tax和inheritance tax嗎?

GH 提到...

不過2559是投資全球的,也包括了新興市場,如果只希望投資於已開發市場就不適合用這標的

ffaarr 提到...

對我另一篇講全球指數ETF的文章有提到它,我買過其他日本的ETF,賣出時沒有被收其他的稅。應該主要就是那15%的股息稅。

GH 提到...

謝謝你,抱歉剛才沒有search到你另一篇文章,內容很充實,超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