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如何使用IB(盈透證券)的定期定額功能(Recurring Investment)?

以往使用海外券商的一項尚不足之處,在無法進行自動定期定額買入,不過IB(盈透證券)從去年12月開始,推出定期定額(Recurring Investment)的功能,提供投資人一個方便的投資工具。

目前該功能只開放美國上市的股票和ETF,不過按IB的說明,之後還會推廣到歐洲股市十分期待。

(6月20日更新,目前已經可以定期定額一些較熱門的英國股票或ETF,如VWRA、
VWRD、EIMI、IMID、VUSD、VUAA、VDEM、VFEM、SPXP、SWRD、AGGG、VAGU、ISAC、IDTL、IBTA、IGIL、WSML、GDX、LQDE、FLOA等,但有些則還沒開放,確切的收錄標準不太確定,英國以外的歐洲包括德國 、瑞士、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瑞典、丹麥、芬蘭、奧地利、希臘市場等也有一些股票或ETF開放,例如荷蘭上市的IWDA可以定期定額)

本文即介紹該功能如何使用以及要注意的事項。

一、先啟用碎股功能(Fraction Shares)

要使用定期定額投入,需要先在IB啟用碎股投資的功能,這可以在網頁的帳戶頁上,或在手機App啟用。


1、網頁帳戶主畫面頁:登入後點擊右上角自己的名字處,會有一個設置(setting)按鈕,進入之後找到中間「交易」(Trading)的欄位,下面有一個「交易許可」(Trading Permissions)的按鈕進入,找到「股票」欄位點下面的「添加/編輯」,再拉到最下面有一個 「全球(小股數交易)」(Global (Trade in Fractions)打勾之後按左下角的繼續,之後儲存變更即可以開啟碎股功能(目前僅有美股開放)。

2、手機app:由左上角的選單進入,點擊「賬戶管理」選項,進入「交易許可」,找到「股票」欄位點下面的「添加編輯」拉到最下面有一個 「全球(小股數交易)」(Global (Trade in Fractions)打勾之後按左下角的繼續,之後儲存變更即可以開啟碎股功能。

二、設定定期定額:

目前定期投資功能在交易軟體TWS以及手機板中都無法使用,需要使用網頁帳戶主畫面。

在帳戶主頁面中,點擊「交易」(trade),進去後可看到新的功能「定期投資」。進入定期投資頁面後,如果你之前有設定過定期定額,會顯示在這個頁面,如果想要設定新的定期定額投資,可點擊右上角的「創建定期投資」

接下來會進入如上的選擇標的的頁面,目前資產種類只有股票(ETF也算在股票類),最簡單的方式,是在第三欄中打入要買ETF或股票的代號,按下搜尋,如果代碼正確且是可以交易零股的標的(目前限於美股)就會進入下一個設定頁。


設定頁裡面有開始日期、結束日期、每次投入金額以及投入間隔,以上圖的填寫內容為例,就是指設定從2023年1月27日開始,到9月27日,每個月27日都用300美元買入VT。(請注意因為這裡選了結束日是10月27日,所以10月27日不會再扣款,如果10月27日也想扣款的話,結束日至少要選10月28日以後)

設定完成後按下右下角的繼續,會進入最後確認畫面,這個畫面中,系統還會計算這整個設定的期間共會投入多少金額。確認無誤之後按下保存投資即完成設定。

經測試,只要在當天美股開市之前設定或修改完成,都會在當日生效。

三、修改定期定額設定:

設定好了之後,在定期投資頁面上就會顯示目前已設定的預定投資,如果想要作更改,可點擊該列上的「筆」的圖案進入編輯。

進入修改設定頁之後,會看到已設定定期定額的詳細資料,這時右下角有兩個選項,一是取消投資,二是修改投資。 點取消的話,確認要取消的時間,就會將整個預定取消(也可以一開始不點擊「筆」,而是點擊「x」的圖案來取消),點修改的話會進入修改畫面。

進入修改畫面,可以針對「結束日期」和「扣款數」來修改,修改完之後按下「繼續」,再確認即可完成修改。請注意目前開始時間(即預設扣款日)和扣款頻率都是無法更改的,這點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如果希望改成其他扣款時間,就需要取消這筆定期定額,再重新設定一個新的。

四、實際買入與相關規則:

1、手續費與一般買入美股相同,如果採用階梯式,最低為0.35美金,固定式最低為1美金,相關手續費的計算方式,可參見這篇文章。所以在扣款日記得要連手續費一併考慮,留下足夠的錢。(英股的定期定額手續費目前經驗是明顯降低,為類似於美股的手續費,為一大優勢)

2、扣款當天,雖然在開市時就會啟動下單,但實際要美國股市結束之後才能確定買到, 以及買在哪個價位(目前試兩次,交易時間都是在凌晨4:50之後的時間)所以第二天起床再確認即可。這時在TWS或手機就可以查詢,或者在定期定額頁面點擊「時鐘」圖案可查詢交易歷史。

3、因為下單的方式,價格會由當日申請定期定額者的所有買進價格,讓所有買入者平均,所以可能會到小數點好幾位,股數也是碎股,可到小數點4位。

4、如果遇到未開市的日子,會自動延後到之後開市的日子。

5、如果投資人沒有留足夠的該貨幣,會先看有沒有開啟融資功能,如果有的話,即使沒有足夠的該貨幣,也會扣款,讓該幣變成負數(即融資狀態)。

如果未開融資,而有持有其他貨幣,系統會自動將其他的貨幣換匯成要扣款的貨幣,如果本來沒想換匯的話,需要注意這點。

6、如果餘額不足,未開融資也沒有其他貨幣,則會不啟動定期買入,如果有兩次未扣款成功,該定期定額設定會自動被取消。

五、後續與小結:

在定期定額買入之後,會產生不足一股的碎股,但不需要特別擔心,因為已開啟碎股功能,要賣出的時候可以在下單時輸入不足一股的部分連帶賣出。平常常長期持有也沒有特別影響,如有配息也會按比例獲得。

整體而言,IB定期定額買入美股是個很方便的功能,雖然IB需要收手續費,但小額投入最低0.35美元手續費並不算高,如果想使用海外券商投資美股,又想用定期定額投入,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英股開放之後,也成為英股唯一能定期定額的管道,而且目前所知,英股定期定額的手續費是比照美股,小額買進比單筆投入更划算。


(註)開設IB帳戶可透過推薦加入讓推薦者有機會獲得回饋(需開設帳號30天內,帳號有1萬美元資產超過1年以上),被推薦開戶者則可以獲得一年內入金1%價格的IB股票。如願意接受推薦,可點擊此連結接受我的推薦並開啟IB帳號,非常感謝。

相關文章:

IB(盈透證券)的優缺點及誰適合使用?

在IB(盈透證券)買ETF的手續費(佣金)結構選擇:固定式VS階梯式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2 則留言:

CCHAN 提到...

你好, 請問IBKR 定投美股佣金0.35美元是每一股票計算, 還是總費用是0.35美元?
例如, 每月定投500美元, 買入5支股票, 是一共收取0.35美元, 還是0.35 x 5 = 1.75 美元?
謝謝, 期待回覆

Fin 提到...

o.35是階梯型的最低,實際的數目較複雜 可參見這篇中的計算 https://finance.ffaarr.com.tw/2020/03/commisions-for-i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