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恐慌市場上的多空聲音,指數投資人該做的事

資產配置&指數投資者,對於幾年以內的中短期市況,沒有特別看多,也沒有特別看空。(長期自然還是認為持有股債有非常大的機率,獲得比現金要高的報酬)

但不管在哪種市況之下,在你我身旁、網路上和新聞中,一定隨時都會看到聽到有兩種不同的聲音,最近因武漢冠狀肺炎造成的市場恐慌中更是如此。

一、可能的多空聲音:


首先是看空的一方:

疫情這麼嚴重一定會再跌,當然是現金為王。

我都放空賺錢了,這種時候怎麼會持有股票作多。

現在全球經濟的壞消息這麼多,我決定要先停損等它跌多點,相對低點再買進。

現在波動風險這麼大,空手等市場趨穩再進場吧,落下的刀子不要接。


也會有因為已經下跌一波而看多的一方:

XX股殖利率已經到XX%了,難得的買進機會。

股票已經超跌到合理價位以下了,開始買進。

川普今年要選舉,一定會想辦法救股市,聯準會大灑幣救市。

人生要翻身就在這一把了,加碼買還不夠,開槓桿買。



市場震動愈大時,各種聲音也會愈來愈大。右圖是2018年9月,股市從該年高點突然開始下跌的時候,出現的一張漫畫。(後來2018年從高點一共跌了20%下來,之後2019年開始又大漲)但現在應該也適用,有些人在拼命喊賣,有些人在拼命喊買,有些人只是跟著喊,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喊什麼或為什麼喊。但現在市場震蕩更大,所以喊的聲音可能更大。


因為簡單來說,市場不是漲就是跌,多空一定有一邊的聲音會佔上風(現在剛剛全球股市以超快速下跌超過20%,當然是看空的一方佔上風)。

二、面對多空聲音的看法做法:


先說結論:對於長期指數投資者來說,這些聲音都不重要。


不管市況好壞,不管經濟好壞,不管消息好壞,市場上的人都可以有無數的理由看多,也同時可以有無數個理由看空,否則現在股價不會在現在的位置。(如果大家都看空,股價理論上會一路跌到有人看多的位置為止,反之亦然)

從事前的角度來看,各種看漲或看跌的人,可能自己也覺得不確定,或者以為自己很確定其實並不確定,也可能確實有一定的把握(比如預期準確率有6成或7成,已經很厲害),但還是不確定。當然我們不排除,真的有某個天縱英才的人,掌握了全球投資高手都掌握不到的能力和資訊,真正能中期或短期預測全球股市,看多或看空勝率有99.99%。但平凡人如你我,也沒辦法分辨「預測確定正確」這件事是真是假,或有多少的機率會是正確。

例如,我承認我雖然讀了不少東西,但作為指數投資者而非主動擇時的投資者,只能分辨出那些連過去已發生的事實都講錯、本身邏輯矛盾、看法前後不一,或是愛拿大家都早就知道已經反應的事,來當預測未來漲跌理由的假高手(主動投資者的真正對手是全世界的主動投資者,如果連不是每天投入很多時間精力的被動投資人,都能看出你的方法明顯有問題,那鐵定是不行,就算預測對也是這次運氣好)。

到了某個層級以上的多空預測者,論述夠嚴謹夠深入考量也夠多,我就沒辦法在有夠多資料(例如這個人過去曾預測多少次正確或不正確)事先分辨,這些人到底能不能有某種程度的預測能力(例如真的不靠運氣,在1/2正確的機率下,平均10次看對6次,就算是有預測能力了)。但講到這個層級以上的人,一樣隨時都會有人看多,有人看空,也不知道該聽誰的。

甚至還有一種情況,某人可能在某些狀況下發表對特定標的看多或看空的言論,但相關的投資策略或配置其實很複雜,並不是用看多或看空可以二分,如果只看到表面的意見,不了解背後的整體操作方式,聽信可能也只會有反效果。(更不用說有些說看多或看空XX,可是常常沒寫清楚說,其實自己也沒有實際去作空或作多該標的)


那結果到底會是誰說得對?先不計漲跌預測的細節,如果發出多空聲音的人之中,一半的人看漲,一半的人看跌,結果可能就會有一半的人正確,一半的人錯誤,這一半的人的人之中,可能有神通廣大真的能預測的,也有很多是聽人說的,就像擲硬幣擲到一樣剛好中正面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看錯的人大多會不說話沉默(想到前一陣PTT股票版有個ID叫  "SP500StrongB",拼命鼓吹買美股指數是零風險叫大家一直買,現在大跌這ID就消失了,不過也是有少數會出來認錯的人,值得稱許),看對的人則可能聲音會變大,並且可能會告訴大家說他早就很確定會漲或會跌,但實際上到底當初有多確定,以及下一次預測是不是還會準也不知道。

但其實真的有事先預測,結果有中然後出來說已經算很不錯了,還有一種老師不事先作預測或告知,買了之後有漲才來跟大家說自己有買有賺的,我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虧了好幾個標的只拿一個賺的來說。

也因此,除非你下決心要花費無數心力(或是真的天縱英才不用花什麼心力)希望變成巴菲特也承認自己做不到的,那個有可能是百萬中選一的,可以預測中短期漲跌的超級高手,或可能是十萬中選一的,有能力確實分辨誰是預測超級高手的高手。不然那再多的預測多空聲音,對我們來說都沒太大的幫助。

三、指數投資者應該做什麼?


那對我們有幫助的是什麼呢?一般人可以掌握的不是多空漲跌,而是從自身的理財開始作起,一開始在投入之前,就依個人的各種狀況(參見這篇文章),選擇自己的適合的資產配置,以及其中可能最重要的是,了解這個配置隱含的各種風險。

投資全球股市指數一旦遇到熊市,中短期風險起碼要估到最糟有可能對半砍(所以現在才跌20%-25%還不算很多,沒人知道是會像2008那樣再繼續跌,還是像2018那樣就爬起來),而且可能是連續好幾年的虧損(2008年金融風暴可算是急漲急跌,是較短的熊市),這點不管你開始投資的時間,是幾個月前美股正在一片看好,還是像現在因肺炎的市場恐慌期都一樣。

也因此,不能接受這樣的波動風險的人,應該一開始就減少股市增加債券或現金的配置比例,而不是到了已經下跌之後才發現不能接受。(萬一你發現自己是這種狀況,請立刻處理你的配置,不管現下賺賠多少和市場發生什麼事,賣出股票部位,調整讓它變成符合你風險承受度的配置)

而如果訂定了適合自己的配置,現在我們該作的事,就是按照自己當初的計劃,來維護自己的配置。

其中包括多久投入一次,是要用單筆(有錢就投或存到匯款成本合理就投)、定期定額、定期定值或是其他方式投入,這部分不應受到市況影響。

也包括,計劃好隔多久或配置偏離多少的情況下執行再平衡,如果目前的狀況超過自己設定的比例,那就按計劃再平衡,不然什麼都不用動。

對一般人來說,最能掌握的只有自己的理財狀況,而長期資產配置投資計劃是符合自身的理財狀況而訂的,因為看到聽到無法掌握的短期市況漲跌和多空聲音,就隨便更動這個計劃,才會是最大的理財危機。

同時,不要讓市場波動影響到自己的正常生活,繼續專注於自己的本業和日常生活,尤其在這個時間點,要注意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省下關注投資的心力用於好好生活,這也是被動指數投資的一個優勢。


補記:對於真正理解指數投資和資產配置原理,而有合理投資計畫實行長期指數投資的人來說,在大跌時比較難以忍受的,常常不是因暫時的帳面虧損擴大恐慌而賣出(這當然很不好),反而是會因為大跌見獵心喜,難以忍住想要超出原本的計劃加碼買進的心理,畢竟對於長期投資來說,大跌之後買入的預期報酬和風險的確都比沒跌之前要好,但在不確定是否繼續跌的情況下,不推薦隨便加碼。

如果覺得自己可能很難避免想加碼也可能忍不住,建議可以預先制定規則,在不會危及個人財務狀況(亦即還有急用金以外的閒錢)以及配置風險(風資資產比例不能超過原本計劃)前提之下,計劃可以在大跌時增加買入的分額,但不能意氣用事或貪婪過頭加碼超過這個分額。


相關文章:指數投資者遇到危機事件應有的反應-以武漢肺炎為例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2 則留言:

edwardtpe 提到...

睡得著就留

睡不著就砍

ffaarr 提到...

謝謝分享看法,的確如果已影響到正常生活,表示配置對自己的風險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