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跨時區ETF的價格漲跌-以元大S&P500 ETF(00646)為例

如果一支ETF的投資標的,與ETF的上市股市在同一個時區,甚至是同一個股市(開盤收盤時間都相同),那它的市價漲跌大致可以反映當下股市的漲跌。例如元大台灣50(0050)的淨值和市價,大致會反映當下50支股票的漲跌。(當然還是會因為市況有一些折溢價存在)

但如果是跨時區的ETF,例如台灣上市的美股ETF,或美國上市的日股ETF,它的市價漲跌就沒這麼直觀,本文以元大S&P 500 ETF(元大標普500基金)為例,介紹這方面的機制。


一、跨時區ETF的淨值變動:


ETF的淨值是反映所追蹤標的的價格,而在所追蹤股市收盤之後,成分股價格就確定不會再變動。

以台灣上市的元大S&P 500 ETF(00646)為例,在台灣凌晨4:00左右美股收盤之後,500支成分股的價格就定下來不會再變動。(註)



但股價不動,並非淨值就完全不會變動,因為它是台幣計價ETF,所以決定它的淨值還有一項因素,就是美金對台幣的匯率,這是在台灣白天還會變動的,因此雖然美元計價淨值已固定,台幣計價淨值還是會變動。

因此如果在台股開盤期間,查詢元大投信的即時淨值網頁,可以看到雖然淨值波動不會像股市波動那麼大,但還是會變動,主要就是因為有匯率變動因素在。


二、市價的波動:

ETF因為有套利機制,所以市價與淨值理論上會接近,但一定程度折溢價是會存在的。但跨時區ETF會因為開盤時間差異,而出現更明顯的折溢價。

前面提到元大S&P 500股票部分美元淨值,在美股收盤時大致已確定,但市場行情卻是隨時在變化,尤其以最近股市暴漲暴跌,差個幾小時,有個風吹草動,市況可能已經完全不同。這時買賣這支ETF的投資人,不可能依照美股收盤的行情來決定買進賣出價格,而是會看當下最新的行情。

什麼是當下最新行情呢?最好的指標就是相關的指數期貨,例如美國S&P 500近月期貨價格,就是S&P 500成分股票最好的指標,它在美股收盤之後還會繼續交易,在台股開盤時間,(除了因為最近常出現的熔斷而停止交易)隨時都能反映全世界投資人認定的S&P 500指數合理行情。

也因此元大S&P500ETF的投資人,理論上會參考S&P500期貨指數的漲跌,以及部分參考台幣美元的匯率,來決定下單買賣的價格,最終決定了當下ETF的市價。

也因此,如果美股盤後期貨大漲,就會看到ETF價格明顯溢價(高於淨值),如果盤後期貨大跌,就會看到明顯的ETF折價(低於淨值),但這都是正常的狀況,例如今天2020年3月18日收盤時,折價達到為3.95%,主要就是反映了美股收盤後到台股收盤之間期貨大跌的狀況。

三、當日市價漲跌與追蹤股市漲跌比較:

對很多投資人來說,可能並不會特別去隨時盯著ETF隨時的價格(長期投資人更完全不建議這樣作),而是如果要關心,可能直接看收盤時的漲跌。

因此,也許會有人問,為什麼S&P500當日漲跌幅和昨天美股不同,甚至美股漲ETF反而跌?但其實這個是很正常的現像。

前段我們提到ETF的市價在ETF上市股市開盤期間,會跟著市場行情(如果期貨有開就會跟著期貨),但收盤之後就不再能及時反映行情。所以當日市值的總漲跌,反映的並不是昨天美股的漲跌,而是從昨天台股收市開始,到今天台股收市這一整天時間的美股行情漲跌。(再加上匯率變化)

而美股昨天的漲跌,則是反映前天(昨天凌晨)美股收盤,到昨天(今天凌晨)收盤之間的行情漲跌。所以兩者當然不一樣了,以下舉例來說明。

先假設這兩、三天美金/台幣匯率穩定不變,並假設(因為最近太常熔斷,就不用真實的數據了)前天(昨天凌晨)美股S&P指數收盤在2500點,之後大漲,在昨天台股收盤的時候,美國S&P500期貨漲到2600點,之後昨天晚上美股開盤的時候又跌到2550點,美股收盤又昇到2600點,今早台股開盤時,美股期貨跌到2550點,台股收盤時,期貨又續跌到2500點。

首先看昨天的美股,美股S&P500指數在昨天開盤時會先從2500點漲到2550,之後再漲到2600點收盤,所以昨天一共是漲100點,上漲幅度4%(100/2500)。

而元大S&P500,會從昨天收盤,相當於美股2600點的位置,在今天開盤時跌到約2550點的位置,然後收盤再跌到2500點的位置,下跌相當於100點,跌幅是3.85%(100/2600)。

因此,類似這種昨晚美股大漲,今天元大S&P 500反而大跌的狀況,在最近美股波動這麼大的情況下,完全是一個很正常的現像,不需要大驚小怪覺得ETF有什麼問題。

雖然元大S&P 500費用率不算低,年度追蹤績效也常不太準,但整體持股有成分股完整,也沒看到它做太奇怪的操作,還不致於短期出現這麼大的偏差。


四、其他例子狀況與總結:


這篇主要以台灣上市的元大S&P500 ETF為例,說明跨時區ETF的價格變化的特性,即因為開市時間的差異,造成看似與標的漲跌幅不一的狀況,其實都只是價格即時反映市況的結果。

而如果買的是美國上市的歐洲ETF、亞太ETF,或是英國上市的美股ETF,也會遇到有類似的狀況,不過歐、美股市開市雖然時間不同,但其間有重疊而情況略有不同,但原理都是很類似的。

標的股市未開盤的時候,ETF價格變動會與相關期貨的走勢相關,同時開市的時候,ETF價格會反映股市的走勢。而當日漲跌幅,則一樣是要看兩天收市時間之間的行情漲跌而定。

另外有些外國標的ETF,持有的不是股票而是期貨,例如元大S&P石油ETF(00642U),因為持有的西德州輕原油期貨,在台股交易時間仍在交易,因此標的淨值會持續變化,也就不會有像元大S&P500遇上類似的問題。

(註)元大S&P 500ETF,目前有3.5%的部位運用是美國S&P500期貨,這部分在美股收盤之後還會繼續交易,價格還會變動,這部分佔比影響不大,本文為方便說明暫時忽略。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