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銀行定存的價格波動與流動性

對台灣人來說,台幣的銀行定存幾乎可以視為零風險的資產類別,是非立即所需的預備金、急用金等很重要的停泊之處。(當然現在很多高利活存可能更好用了)

這篇文章進一步探討,銀行定存其實也有隱含價格波動,只是在台灣的定存中並未顯示出來,它代表的是意義是,雖然定存在台灣已經流動性不錯,但還不是個能完全自由流通的商品。

一、定存實際上也有價格波動-以美國的定存單為例:


就我們的印象來說,定存應該是很穩不會有價格波動的,但其實還是會的,只是在台灣的定存,我們看不到內在的波動,但在美國的定存單(CD)可以。


如果有過用TD Ameritrade的定存單功能(IB也可以買定存單,但相對而言沒這麼好用),買了定存單之後,可能會發現有時候會有看到很細微的本金賺賠出現。這是怎麼回事呢?就像債券會因為利率上昇而下跌,利率下降而上漲一樣,固定利率的定存單,雖然存續期間很短(例如到期3個月,到期領息的定存單,存續期間就是3個月),所以利率變動造成的波動不大,但當利率變動快速時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波動的。(例如去年年底美國多次降息,就讓即使只有3個月的定存單也上漲)

除了利率以外,銀行的信用狀況理論上也會造成定存單的波動,但因為在美國,較小額的存款有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有25萬美金的保障,因此信用風險對定存單(尤其又是短期的)來說,相對而言影響很小。(台灣的中央存保也有類似的效果)

為什麼在美國的定存單會顯示價格波動呢?因為在券商買的定存單是可以放到市場(二級市場)上去交易的,雖然價格好不好要視交易量而定,但大多都會依市況獲得一定的報價,因此我們看得到它真正的市價。


二、台灣定存的的價格波動:

上段介紹了美國定存單的狀況,但在台灣的我們熟悉的定存,存了之後在網銀看到的本金就會是固定的,似乎沒有看到有漲跌起伏。

在台灣的定存有一個對存款人有利的地方,是可以隨時解約不損本金,只損失之前完整月利息的2成,以及未滿1個月的利息,這等於是給存款人有一個一般甚有利的提前解約選擇權,所以利率帶來的價格波動會減小一些。

即使如此,定存價值的波動還是有的,但因為我們在銀行的定存單沒有次級交易市場(亦即我們不能把自己的還沒到期的定存放到市場上賣給別人),所以不會有實質價格出現。

定存的價值波動,尤以月數較長的固定利率存單較為明顯,相對而言,如果選擇機動利率存單,則存續期間會短至約1個月,利率造成的波動幾乎可以忽略,這點類似浮動利率債券(關於浮動利率債券可參見綠角的文章)以下就以固定利率的存單為例來說明。


假設有個人叫阿福,他買了作了一年期1%固定利率、100000元台幣、且每月領息的定存,在存了6個月之後,央行政策突然變化,市場利率大降,市場上1年期台幣的定存利率只剩0.7%,而半年期利率更是只剩0.5%。這時阿福除了已領到500元的利息之外,這個剩半年到期的定存單的實質價格會上昇,以符合當時只剩0.5%的半年定存殖利率,而變成大約100250元(亦即,如果有充分流通的自由市場可以交易定存單,應能大約賣到這個價錢)。因為解約的選擇權在阿福這邊,利率對他有利的時候不會輕易解約,所以理論上可能的價格上昇幅度是無限的。

反之,如果半年之後台幣一年定存利率昇到2%,半年期昇到1.5%,這時如果只看利率,理論上剩下半年的定存單,價格會降為99750左右,下跌250元。但因為如果阿福只要讓之前拿到的500元利息損失2成亦即100元即可解約。所以阿福只要不太笨,這時一定會解約拿回99900元,再去存一筆新的半年的定存或作其他用途(作新的一年定存也可以),因為有這個選擇權在,所以該定存單實質價格最多只會降到99900元,不會再降了。

乍看之下,對阿福來說,這樣的定存已經是彈性很大的了(尤其跟之前文章提到的,《哆啦A夢》中增值銀行那種絕對拿不回來的定存相比要好很多),但就流動性的角度來說,定存仍有不足之處。

對阿福來說,當定存內在實質價格下跌時,自然能選擇解約很有利沒錯。但因為無法自由交易,在實質價格上昇的時候,需要再持續持有半年,才能保住這個昇值的價值(以未來半年獲得比市場上行情更高利息的方式)

而假如前述的例子中,半年後因為降息,定存實際價值上昇了250元,但這時候阿福剛好看到有國外進口的玩具,只剩下一台了,非要買不可,身上的錢卻不夠,阿福這時沒辦法以100250元,已上漲250的真實價格,把定存單在市場上賣出給其他人,而是只能用拿回99900的代價(扣掉100元利息)跟銀行解約,實際上等於損失了無形的350元價值。

這點在前述的美國定存單、流動性夠的債券或債券ETF來說,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債券現值上漲時即可以賣出,並得到上漲的資本利得。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知道其實帳面上看起來不會波動的價格,並不是對投資人比較有利(或風險比較小),反而代表的是流通方式不足,在某些狀況下會造成不利。

-------

在台灣的銀行作台幣定存,雖然如上所述,因不能任意買賣,流動性仍有不足之處,但由於有條件不差的解約選擇權,與一般活存(目前一般利息不會高過0.2%)相比,任何天期的定存,只要存超過一個月,即使解約損失8成的利息以及未滿一個月的利息,整體報酬還是必定勝過活存,也因此可以視為,定存存滿一個月之後,對存款人來說流動性其實並不輸給一般活存(各類型的優利活存的話就要實際去計算了)。目前來說,只多了一道在網銀解約的手續而已。因此有任何閒錢,還是建議儘量放在定存(或優利活存)為佳。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