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衍生金融商品中的計價幣別和貨幣風險配置

在思考資產配置的時候,貨幣風險是各資產類別本身之外的一種風險(例如特定的股票、債券、房地產可以各有不同的風險,但可以是同一個幣別的資產),在作資產配置時,需要考慮自身持有資產各種非本國幣別(或有些是原物料)的比例,不要讓自己過度單押在單一貨幣上。(或者如果有人自身的狀況是會實際用到特定的貨幣,也可以當作配置的參考)



進行資產配置時,可能會使用不同的商品,本文介紹在貨幣配置上,一般商品(如ETF)及使用衍生金融商品時需注意的狀況比較。


一、共同基金或持有原物料:


在實際持有標的物的基金(包括ETF、CEF、開放型基金)中,基金的計價幣別不會影響資產配置中的貨幣幣種,實際的資產風險幣別,是要看基金持有的資產幣別,除非該基金或ETF有貨幣避險,這才會將資產幣別轉為計價貨幣。(可參見綠角的基金的計價幣別有詳細說明)

這種狀況在一些持有原物料的標的中也是,例如在台灣銀行的黃金存摺中,持有美金計價的黃金和台幣計價的黃金,真正配置都一樣是黃金,對影響賺賠的也是黃金的價格(買兩種最後換回台幣都會極接近),計價幣別無關乎賺賠和相關配置風險。



二、衍生金融商品中的計價幣別:以期貨為例


但衍生金融商品的狀況就不一定了,一些追蹤特定標的(例如股票指數)的衍生商品,直接以該指數的點數當作持有者賺賠的指標,這時持有該商品的計價幣別就有實際的意義。

以台灣上市的期貨為例。在台灣期貨交易所的道瓊工業指數期貨,追蹤的是道瓊工業指數,但計價幣別是台幣。也就是說,原本是「美元計價的道瓊指數漲跌」,現在用台幣來計算報酬虧損,這個實質上改變了資產的幣別。持有該期貨等於是持有台幣避險的道瓊工業指數,實際上持有的是台幣的資產。(可以和00668國泰道瓊ETF作比較,持有00668實際上是持有美金資產)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台幣計價期貨都有類似的意義,例如台幣計價的黃金期貨,追蹤的是「台幣計價的金價」,所以買進該期貨實質上還是等於加入黃金的配置,而不是台幣資產。

三、更複雜的例子:以eToro買入IUSA的CFD為例:

接著探討最近實際遇上的一個更複雜的例子,之前介紹過的eToro 中,可以使用CFD(價差合約)來間接投資ETF。

但在eToro,CFD的交易基本上是採美金計價,這時如果標的本身是美金計價的ETF,那對資產幣別不會有影響(就像前述台幣計價期貨,追蹤台幣計價的金價)實際持有的貨幣要看ETF的內容而定,但如果買的是其他幣別計價的ETF時,就會產生類似貨幣避險的效果。

之前提過英國上市的S&P500的 ETF,有稅率成本的優勢,但在eToro中,此類ETF只提供的英鎊計價的IUSA,如果在eToro買它,這時實際的幣別風險就會受到影響。

如前所述,ETF的計價幣別不會影響實質的幣種,也就是如果在英國股市買英鎊計價的IUSA,英鎊的匯率不會影響長期實際賺賠,實際上就是持有美金資產。(英鎊如果相對美金上漲,會吃掉獲利或增加虧損,但可以由英鎊上漲的匯率獲利完全補上,反之亦然)

但在eToro買的是IUSA的CFD,一方面漲跌是即按照IUSA的價格走(會受到  英鎊/美金  匯率的影響),但同時它是「美金計價」。所以它實際上真正代表的,是用美金買入S&P 500指數之外,再買入一個「作多美金,作空英鎊」的合約(或者可以說是買入一個美金避險的IUSA,以台幣使用者來說,等於是雙重作多美元),所以實質上的績效,就會受到英鎊/美金匯率的影響了,除了S&P500本身的漲跌之外,在英鎊相對美金漲時,就會有一筆虧損,英鎊相對美金跌的時候,就會多一筆獲利。(註)

-------
整體而言,在特定狀況下,使用衍生商品追蹤指數進行指數化投資是一個可能的作法,但需要注意商品的性質以及可能衍生的一些問題,本篇即說明了在資產幣別風險和匯率影響上的問題。

(註)etoro 後來把英國ETF的CFD改成實股,如果以實股投資,就不會有衍生金融商品中的貨幣問題,而是跟直接去買英股一樣的狀況。

相關文章:資產配置中的貨幣配置風險考量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