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使用各地區ETF投資日本股市的稅賦成本


之前的文章簡介了日本股市。要對日本股市進行指數投資,可使用不同地區發行的ETF(使用日本指數或是更廣泛區域指數的ETF都是可能的選擇)

選擇ETF有很多要考量的點,本文主要介紹說明,對台灣投資人來說,各地區的日股ETF在稅務上的相關稅率,並略說明各地日股ETF的狀況。

日股依照目前股價,整體的配息率會約在1.5%-2%左右,可作為相關成本的參考。另外關於各地ETF股息稅的一般介紹可參見之前的文章

一、美國股市的日股ETF:

日股配息給ETF時會被課10%的稅,ETF配息給投資人時會再扣30%的稅,如果申請NEC退稅,可在隔年拿回這30%的稅。

美國股市有不少日本或亞洲太平洋地區指數的ETF,費用率也不錯。



二、英國股市的日股ETF:


日股配息給ETF時會課約15%的稅,ETF配息給投資人時不扣稅。

英國股市有一些日本或亞洲太平洋地區指數的ETF,選擇會較美國股市少一些。

三、日本股市的日股ETF:


日股配息給ETF時不課稅,ETF配息給投資人時會被扣15.315%的股利稅。

日本股市有不少可選擇的日股的ETF,費用率低,且有可以追蹤持股數較完整的東證一部指數的ETF。


四、台灣股市的日股ETF:


在日股配息給ETF時會被扣15.315%的稅,ETF配息時視個人狀況而定。(註)

目前在台股有富邦東證、元大日經、國泰日經三支日股ETF,但費用率都過高,至少在0.9%以上,並不適合作為投資標的。


五、香港股市的ETF:


日股配息給ETF時會被扣10%的稅,ETF配息時投資人不會被扣稅。

目前港股中只有領航富時日本指數ETF(有分美元、港幣、人民幣三種,但只有港幣版本03126比較有成交量)費用率僅0.18%是不錯的可選擇標的。


整體而言,從稅務上來看以港股ETF投資日股最有優勢,其他各種方式則要視需要視個人狀況而定,例如要看所使用管道是否能投資美股以外ETF,以及是否會申請NEC退稅等。

當然稅賦成本只是一種考量。交易成本(包括手續費、價差、換幣成本)、ETF內扣費用和追蹤的指數也是選擇日股ETF要考量的因素。

(註)台股ETF配息的稅會因個人相關收入而不同,一年台股股利94萬以下都可以扣抵。另持有海外資產的ETF不需繳健保補充費。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8 則留言:

憶秋年 提到...

大大寫得很好,不好意思,借分享,謝謝

ffaarr 提到...

你好,只要有註出處歡迎分享。

Unknown 提到...

f大 請問使用複委託下單 會自動退稅嗎?

ffaarr 提到...

如果是這篇講到的日股,不會。如果是美國債券ETF配息,大券商都會。

ffaarr 提到...

上面漏字,應該是「大多券商都會」

Ken 提到...

日股被巴菲特看好了, 看到師兄這篇文, 十分有用; 不知香港是否仍是最合便宜買日股指數? 謝謝f大!

Ken 提到...

分享一下: 香港現時只有3160 這ETF, vanguard 退出了
https://finance730.com.hk/2023/08/29/%E6%97%A5%E6%9C%AC-%E8%82%A1%E7%A5%A8-etf-%E6%AF%94%E8%BC%83-%E7%AE%A1%E7%90%86%E8%B2%BB/#gang_gu_wei_yi_ri_guETFhua_xiaMSCI_ri_ben_gu_piao_mei_yuan_dui_chongETF3160

ffaarr 提到...

3160的問題是費用率很高,所以總成本會不如在日本本土買的ETF便宜,另外3160有美元避險,所以這部分要看想投資日股是不是要同時作空日元,想這樣作3160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