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華南永昌櫃買富櫃200指數指數投資證券(ETN)分析

華南永昌櫃買富櫃200指數指數投資證券(ETN),台股代號020010,是今年在台灣櫃買中心推出的ETN之一,於2019年10月1日正式掛牌上市。

它的特色是可以投資以往ETF未能直接投資的,上櫃股票市值前51-200的股票,(可參見之前介紹台股的ETF投資的文章)以下即介紹和分析這支ETN。


一、追蹤指數:富櫃200指數分析:

華南永昌富櫃200指數ETN所追蹤的,是富櫃200報酬指數,該指數是收錄在台股櫃買市場中市值最高的200支股票(去除公眾流通股數比例過低、平均成交股數過低,以及停止交易10天以上的股票),並以流通市值加權,每季會更新成分股。而報酬指數即將所有股票的股息再投入,追蹤此指數ETN也因此不會配息。

原有ETF追蹤的台灣富櫃50指數,僅收錄櫃買中心股票的前50大股票,佔櫃買股票市值的40%,其中主要是台灣中型股的一部分。而富櫃200指數收範圍較廣,市值可達櫃買股票市值約66%,(2019年9月27日時,指數收錄市值為2.13兆台幣,上櫃總市值約為3.23兆台幣)約佔整體台股市值的6%,且更擴及於較多的小型股。

二、華南永昌櫃買富櫃200指數ETN的分析:

接著我們依據之前介紹ETN評價方式的文章中提到的方式,來進一步分析華南永昌櫃買富櫃200指數ETN。



(一)費用率:

ETN的年度費用率為0.4%(註),標的相近的元大富櫃50ETF,在2018年的總費用率為0.85%,在費用率和標的廣泛度上都較對應的ETF好。

(二)發行和買回條件:

富櫃200指數ETN的到期日是2022年9月29日,到該日時會依照指數表現扣除費用後發還投資人現金,總共約僅為3年,這點對於長期投資人不利。

在發行期間,投資人可隨時申請賣回換取對應淨值現金,但最低為50萬單位(即500張),亦可以500張為單位以現金申購。

除此之外,如果淨值由發行的10元,跌到剩2元的時候,將被強制贖回。此外如指數不再授權時也可能終止。

因發行方贖回條件明確,並非特別不利於投資人的選擇權,而因為有現金申購和賣回的機制,因此可較有效降低折溢價,也降低了流通性風險和信用風險,實際上我們可視該ETN債券性質的部分,為很短期的公司債券。

(三)信用風險和應得溢酬:

ETN的發行者為華南永昌證券,該ETN的信用條件上,為非優先順位、無擔保品、無第三方擔保,因此重點應該放在華南永昌證券本身公司的信用狀況。

公開說明書中雖提到在資金運用上會使用相關的期貨來避險,但這點對ETN投資人來說不甚重要,只代表對公司來說這支ETN本身造成的風險不大,不代表公司不會有違約的危險。(畢竟一家公司會違約,不會主要因為小小一支ETN造成的虧損)

國際信評單位未對華南永昌證券評價,中華信評對華南永昌證券短期債券的信評twA-1+,未來展望是穩定。目前找不到該公司發行債券的相關資訊,因此使用同樣信評,且與華南永昌同屬一集團,彼此關聯密切的華南銀行的債券作比較。

查詢華南銀行發行,條件類似,到期時間不及一年的短期金融債券,殖利率約為 0.75%,類似天期的短期台灣公債約為0.45% 。也就是相對而言,華南的一年以內短債要多付約0.3%的信用風險溢酬。

(四)交易成本:

目前因為剛上市,交易量資料不多,10/1-10/4日的交易張數為3、1、3、24張,不算很多,可能會因此增加交易成本,但買賣價差常常可看到在0.01(也就是約0.01%),並不算差,這部分還有待觀察。

三、是否適合投資華南永昌櫃買富櫃200指數ETN的綜合探討:


與元大富櫃50指數ETF相比,華南永昌櫃買富櫃200指數ETN的費用率低了0.45%,成分股範圍更廣,且ETN的追蹤指數上佔有優勢,並且因為不配息,可能省下股息稅的成本。

而本ETN具有華南永昌證券的短期公司債性質,如前所探討,應獲得至少0.3%的信用風險溢酬,低於兩者的費用差距。以這點來說,如果想要加入少量更完整的台股櫃買股票配置,並且在資產配置上願意加入部分的公司債風險(這部分屬單一公司風險,因此佔個人投資比重不應太高),那這支ETF在風險報酬和費用的計算上,是相較富櫃50ETF而言,可行的一個選擇。

但本富櫃200指數ETN對指數化投資人來說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它的到期年限只有3年,換言之投資期限最長只有3年。因此它一方面無法長期配置投資,一方面等於單一次買進的成本會放大。(手續費、買賣價差等一次性成本,只能均分到最多3年而不是更長的期間)這是想要投資此ETN最需要面對的問題。


(註)相關資料上都寫手續費,但實際上這並非買賣時單一次收取的手續費,而是持續的費用。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