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英國股市上市ETF資訊查詢方式和網站

在愛爾蘭註冊,英國倫敦股市上市的ETF,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說,相較於美國上市ETF,具有配息不需要繳稅的優勢,此外許多ETF也提供了不配息的版本。(但不代表完全免稅,許多國家的稅是在股票配息的時候就已經交了,例如美國會先對這類的ETF扣15%的股利稅,但比起台灣人要交30%的美股股利稅還是有優勢)因此這類的ETF雖然在產品種類、費用率、持有標的數量和交易量等條件上,常常上還不及美國的相應ETF,但長期而言,還是有一些稅負上的優勢,可以整體考量後使用。(關於各地各類ETF稅務的比較,參見這篇文章介紹)

英國上市的ETF資訊相較於美國要難找一些(除了英文資訊,很多美股的ETF還有一些中文資訊,但英國上市ETF幾乎沒有)。以英文資訊而言,一般而言在google上搜尋時,美國的ETF幾乎都很容易直接搜到官方頁面或其他ETF專門網站(如etf.com、etfdb.com等)的資訊,但英國的ETF常常不一定。又例如一般美股ETF都能在yahoo finance找到,但英國的ETF就常常不一定(一般在代碼後加上.L,例如VUSD.L,可以找到,但常常有找不到的)。如果已知代碼的話,只有在倫敦交易所網站(https://www.londonstockexchange.com/)可以確定查到英國上市ETF的內容,不過有些yahoo fianance有的資訊它不一定會有。

不過如果已查到相關的代碼,大多仍可經由google查到官網頁面和資訊,但在不確定某個標的有什麼ETF的情況下,要尋找相關產品就比較困難。首先前面提到,在用google查詢時,大多會先出現美國的ETF標的,所以這時有個技巧,就是除了想找標的關鍵字之外,加上關鍵字「UCITS」,UCITS是指歐盟可轉讓證券集合投資計劃,目前大多數歐洲ETF屬於此類型架構,因此如果名稱中有此字的ETF就一定是非美國的ETF,而歐洲ETF中又以英國上市最多,所以有很大機會能找到想找的ETF,但實際上還是要在查到相關產品之後,確認是否有在英國上市,還是只有在歐洲其他交易所上市。




但上述方法其實是很不完整,畢竟還是有不少ETF真的google就是查不到,最完整的方式,是可以透過上述倫敦交易所網站提供的列表去找:https://www.londonstockexchange.com/exchange/prices-and-markets/ETFs/ETFs.html ,但數量真的有點太大,又沒分類很不好找。


所以一般比較好的方式,是到各主要ETF發行商的頁面下去找,官方網站大多都有提供分類甚至不同條件的標籤,會好找很多,而且可以方便點入查看詳細資訊。以下即列出英國ETF主要、次要發行商的提供的ETF產品頁面連結(很多官方頁面會要求確認地區和一些使用條款,就儘量選英國和接受即可進入):


一、ishare:https://www.ishares.com/uk/individual/en/products/etf-product-list:英國發行最多ETF的公司,各類型的產品幾乎都比較完整。


二、SPDR:https://uk.spdrs.com/en/professional/product/ :ETF數量次多,也相當完整。

三、Vanguard:https://www.vanguardinvestor.co.uk/what-we-offer/etf-products :在英國產品數不如前二家,但某些標的仍有一定的優勢。


四、Invesco:https://etf.invesco.com/gb/private/en/products:景順近年來英國的ETF數也愈來愈多。


五、Xtracker:https://etf.dws.com/en-gb/fund-finder/:為DWS下的ETF品牌,在英國也有相當的數量。

六、Wisdomtree:https://www.wisdomtree.eu/en-gb/products/ucits-etfs-unleveraged-etps  ,除了各類ETF之外,還有出不少原物料的ETP。


七、UBS:https://www.ubs.com/uk/en/asset_management/etf-private/etf-products/etf-product-overview.html  數量還不少,但有些裡面列出的ETF,其實在英國沒上市而是可能只在歐洲其他(主要瑞士)股市上市,所以查的時候要注意。


八、Legal and General:http://www.lgimetf.com/institutional/uk/en-gb/products:產品不多,但有些類型費用率還不錯。

九、HSBC:https://www.etf.hsbc.com/etf/uk/retail:ETF數量較少,但還是可參考一下。

十、AMUNDI:https://www.amundietf.fr/professional/products:歐洲的公司,ETF量不小,但其業務主要在歐陸尤其法國,所以這個頁面點進去,有一半以上不是英國有發行的ETF,需要點進去確認才知道。

其他其實還有很多較小的ETF發行商也在英國有發行ETF,但因為數量少,有些連完整的官網都沒有的,因為一般用到的機會也不大,這裡就沒再列出了。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11 則留言:

早晨 提到...

https://www.justetf.com/uk/find-etf.html?assetClass=class-equity


英股版 ETFDB!!

ffaarr 提到...

謝謝補充,這個真的好用。

早晨 提到...

非常好用。也會看到歐洲得特色。同一檔ETF 會有 英磅版 歐元版 美金版。 再分派息版,不派息再投資版。
也會看到同一檔ETF在倫敦交易所外哪些歐洲交易所有在做。

Yan 提到...

由於 ETF 無法透過券商自動定期定額買進,而 Mutual Funds 則可以設定"定期定額"。請問英國是否有追蹤指數的 Mutual funds 可購買?

ffaarr 提到...

就我所知,像美國的指數基金一般台灣人就無法購買,英國的沒試過,但剛看了一下英國 Vanguard的指數基金,要買需要有英國的「國家保險號碼」(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才能買,不確定其他家的是不是也是這樣。

Yan 提到...

謝謝你的資訊。

關於台灣人無法購買美國的指數基金,我之前有看到一些不同的資訊。綠角曾在 2010 年時提及 SWPPX (Schwab S&P 500 Index Fund) 是 Vanguard 停售基金給海外投資人後的其中一個選項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9/08/vanguardschwab.html

在以下網頁中也有看到網友在 Firstrade 上成功購買 SWPPX
https://www.ptt.cc/bbs/Foreign_Inv/M.1358041037.A.98D.html

不過我個人沒有購買,所以無法確定現在是否依然可以買。

ffaarr 提到...

謝謝分享資訊。希望還可以買。

Ray 提到...

請問0LMY 也算是英國的ETF嗎??
https://www.londonstockexchange.com/market-stock/0LMY/vanguard-information-technology-etf/overview

ffaarr 提到...

Ray 看起來應該是,但似乎已經下市了。

thumor 提到...

想問一下 英股是否有美股大盤的槓桿ETF,或甚至是不配息的美股大盤槓桿ETF呢?英股真的好難找呀!

ffaarr 提到...

標普500正2:XS2D(不配息) 標普500正3:3USL(看起來應該也不配息)。 不過我沒研究過,不知道流動性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