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美國上市比特幣現貨ETF比較(IBIT、ARKB、BTCW、BTCO、BITB、HODL、EZBC、FBTC、BRRR、GBTC、DEFI)

2024年1月10日,SEC終於通過了11支比特幣現貨ETF在美國上市,並在1月11日開始上市交易。

至此,要相對安全地投資比特幣,不用經過歐洲股市買
ETP或經由加拿大股市買ETF,也不用忍受折溢價(之前的封閉式基金)或期貨正價差(比特幣期貨ETF)

本文介紹比較美國上市比特幣現貨ETF的特性和優缺點。

在文章開始之前,請注意加密貨幣並非資產配置必備的一環,它是一種波動很大,風險很高的資產類型,是否像全球股市債市那樣長期正報酬也沒有保證,因此即使要配置,也只建議小比例配置。

一、名稱和簡介:

11支ETF的標的內容都是比特幣,因此不對內容細節作更多介紹,僅簡述發行歷史。

1、IBIT:iShares Bitcoin Trust:新申請發行。

2、ARKB:ARK 21Shares Bitcoin ETF:新申請發行。

3、BTCW:WisdomTree Bitcoin Fund :新申請發行。

4、BTCO:Invesco Galaxy Bitcoin ETF :新申請發行。

5、BITB:Bitwise Bitcoin ETF :新申請發行。

6、HODL:VanEck Bitcoin Trust :新申請發行。

7、EZBC:Franklin Bitcoin ETF :新申請發行。

8、FBTC:Fidelity Wise Origin Bitcoin Trust:新申請發行。 

9、BRRR:Valkyrie Bitcoin Fund :新申請發行。

10、GBTC:Grayscale Bitcoin Trust:是由原本灰度發行的封閉式基金轉成ETF,也因此是目前規模最大的比特幣ETF。

11、DEFI:Hashdex Bitcoin ETF:是由原本Hashdex發行的比特幣期貨ETF轉成現貨ETF。

二、儲存方式、安全性與比特幣保管機構:

加密貨幣儲存的風險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也是投資人會想選擇採用ETF投資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從可見的各ETF公開說明書(相關文字幾乎是很一致或類似)中所見,ETF儲存比特幣的基本規定都是,幣不會由發行公司持有,而是交由一家加密貨幣保管公司保管(目前大多數ETF的加密貨幣保管公司都一樣,是上市公司,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旗下的保管公司,只有FBTC是富達自家的相關公司),保管公司會開設分開獨立的冷錢包帳戶(亦即不會跟保管公司自身資金以及其他客戶的錢一起放),大部分的資產會放在這些冷錢包中。

只有其中少部分比特幣(到底會多少比例,大多說明書沒明確數字,但FBTC特別有寫目標是98%以上放在冷錢包),會是在為了應付申贖或是付給發行商費用時,會移出冷錢包,放在熱錢包或交易所帳號中來買進賣出。

此外保管公司會幫他們保管的錢幣作保險(說明書中說Coinbase自身有3億2000萬美元的保額),以防止萬一有操作錯誤或是遺失私鑰之類的意外造成的損失。

但公開說明書中也有寫到,保管公司的保管還是這點沒辦法完全保證安全。而且雖然保管機構如上所說有保險,當它出了嚴重大問題時,可能會需要賠付的對象很多,因此可能沒辦法都拿回來。

所以,ETF所有的比特幣不會是100%安全,但只能說,比起放在交易所(交易所可一般會把錢拿一去作各種可能的運用,而不是放在冷錢包),或是自行使用錢包(相較於專業保管機構,發生各種意外的機會更高),還是安全許多,這部分是投資人在投入前要有的理解,並評估自己能接受的損失,來確認自己可以配置多少。


以下列出各ETF的保管機構:           

代碼加密貨幣保管機構
IBITCoinbase Custody Trust Company
ARKB
Coinbase Custody Trust Company
BTCWCoinbase Custody Trust Company
BTCOCoinbase Custody Trust Company
BITBCoinbase Custody Trust Company
HODLCoinbase Custody Trust Company
EZBCCoinbase Custody Trust Company
FBTCFidelity Digital Asset Services
BRRRCoinbase Custody Trust Company
GBTCCoinbase Custody Trust Company
DEFI尚無(目前仍持有期貨)


三、費用率:

為了搶市佔率,各家紛紛打出了初期低費用率,甚至完全免費用的措施,而在特定期間或規模之後,就可能會終止費用減免,因此在選擇時需要多注意。                                                          

代碼當下費用率 之後可能更改與條件
IBIT0.12% 一年後或超過50億資產的部分增為0.25%
ARKB
0% 半年後或超過10億資產的部分增為0.21%
BTCW0% 半年後或超過10億資產的部分增為0.3%
BTCO0% 半年後可能增為0.39%
BITB0% 半年後或超過10億資產的部分增為0.2%
HODL0.25%
EZBC0.29%
FBTC0% 2024年7月31日後增為0.25%
BRRR0% 3個月後增加為0.25%
GBTC1.5%
DEFI0.9%

可看到促銷期之後會開始收較多費用,但即使恢復原價,成本也都遠比之前加拿大的ETF或是歐洲的ETP(僅限冷錢包儲存的標的)至少要0.6%-0.7%以上要便宜一截,是持有比特幣很好的選擇。

促銷期雖然看起來有3個月到1年,但需要注意有幾支規模成長很快,規模超過一定之後的部分,就會沒有促銷價了。(也就是平均費用會逐步提昇)

四、目前規模:

 因為除了兩支之外,都是新成立,所以大多規模不大,目前主要是看各家在上市前預先募集的規模大小而定,參考價值較小。這個數字在上市之後很可能很快會有很大的變化。                                      

代碼規模
IBIT1060萬
ARKB
1000萬
BTCW243萬
BTCO500萬
BITB 250萬
HODL7500萬
EZBC270萬
FBTC2000萬
BRRR3800萬
GBTC286億
DEFI499萬

在上市第一天時,只有GBTC明顯在規模上大過其他的ETF。

下表是上市一週多之後,於1月20日作的更新(大多是1月18日或19日的數據),可看到好幾家都有明顯成長,但GBTC的規模反而大幅縮減,應和它的費用率高,造成資金跑到其他ETF有關:                               
代碼規模
IBIT10億
ARKB
3億1000萬
BTCW450萬
BTCO1億9000萬
BITB4億2000萬
HODL1億4000萬
EZBC4700萬
FBTC5億
BRRR6000萬
GBTC235億
DEFI1600萬


五、交易量和買賣價差:                                     

代碼交易量(美元)買賣價差
IBIT10億5000萬0.02%-0.36%
ARKB
 2800萬0.02%-0.43%
BTCW 65萬0.12%-2.00%
BTCO4400萬0.02%-0.6%
BITB 1億2000萬0.16%-0.57%
HODL2500萬0.4%-1.32%
EZBC6500萬0.22%-1.66%
FBTC6億8000萬0.07%-0.68%
BRRR900萬0.15%-1.96%
GBTC23億0.02%-0.2%
DEFI440萬0.09%-2.6%

這只是第一天觀察到的數據,之後可能有變化(尤其成交量可能不會像第一天這麼高),但仍可以大致得出,從流動性和買賣價差來看,可區分成幾級。

整體流動性最好的是佔了先發優勢的GBTC,其次是iShare強力推出的IBIT以及富達的
FBTC。這三支大部分時候的買賣價差都很小。

再其次ARKB、BTCO的流動性也都還不錯,只是下單時還是要觀察一下,避開價差特別大的時候。

再一級是BITB、EZBC、HODL是時好時壞,有時候不錯,但有時價差會跳到很大,需要再看看之後會不會改進。

流動性最差的是BTCW、BRRR、DEFI,除非之後有明顯改進,不然不太建議用這幾支。

六、整體探討:

在想要投資比特幣ETF之前,應該了解它背後的資產比特幣,是一項波動風險很高的資產,如果不是充分了解風險,不應投入,即使決定要投入也應該在資產中佔較低的比例,不要重押在上面。

其次,比特幣ETF雖然避開了交易所倒閉、個人熱錢包被駭、冷錢包遺失,或各種錢包操作失誤忘記助詞等風險。但也並不是100%安全。保管公司雖然是加密貨幣專業,而且有一定額度的保險,但如果發生嚴重操作失誤,或是違反未按規定把幣放入冷錢包,還是有可能造成ETF投資人在比特幣本身風險以外的損失,只能說風險相對小很多。

如確定要投資比特幣,極短線投資人或可選擇流動性最好,但費用率很高的GBTC。

較長線的投資人則如較偏重流動性,可選擇流動性最好,未來長期成本在0.25%的IBIT,如果較偏重費用率可選擇流動性也不差0.21%的ARKB,如果想再更省一些成本,可接受更差的流動性,可以選擇費用率最低至0.2%的BITB,但在買賣時就得多注意價差過大的問題。    

此外,FBTC本身費用和流動性很好,費用率不錯,且採用了與其他ETF不同的加密貨幣保管公司,如果放入資金規模較大,想規避相同保管公司的風險,也可以考慮用它來分散。

最後提醒因為比特幣ETF是剛發行,短期的買進熱潮之下,即使流動性好的幾支,也都可能發生一定的折溢價,因此首先可盡量避開剛開市的時候交易,下單前也可以注意一下當下價格和的淨值高低。

-----

註:本文只是分析比較標的本身的特性和優缺點,並非買進的建議,投資人應該考量自身的狀況作出投資決策。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1 則留言:

Walter 提到...

謝謝多拉王 我正好需要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