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投資AGGG相當於曝險於哪些貨幣?各佔比多少?(2023年2月)

前幾天的文章介紹了投資於VT這支全球股市ETF時,會曝險於哪些貨幣,這篇以英國上市的AGGG這支全球債券ETF為例,來看投資於全球債券會曝險於哪些貨幣,作為衡量配置匯率風險的參考。

選擇AGGG,是因為它未作匯率避險,而其他大多全球債券ETF,是採用美元避險,只會曝險於美元,而不會曝險於其他的貨幣。


一、數據:


數據來自於2023年2月23日iShare官方網站資料,反映AGGG所持有債券和少量現金的各種曝險貨幣比例:
 

幣別佔比
美元45.5%
歐元21.09%
日元11.77%
人民幣8.81%
英鎊3.85%
加幣2.73%
澳幣1.43%
韓圜1.11%
瑞士法郎0.5%
印尼盾0.47%
瑞典克朗0.36%
馬來西亞令吉0.35%
泰銖0.31%
墨西哥披索0.3%
新加坡幣0.2%
丹麥克朗0.2%
波蘭茲羅堤0.16%
紐西蘭幣0.15%
捷克克朗0.13%
以色列謝克爾0.12%
挪威克朗0.09%
羅馬尼亞列伊0.09%
匈牙利弗林0.07%
哥倫比亞披索0.06%
秘魯新索爾0.05%
智利披索0.05%
港幣0.03%

二、探討說明:


1、相較於股市,債券的幣別與發行國家的相關性更低,除了原幣公債之外,其他類型的債券都未必會使用本地貨幣發行,偏向於強勢貨幣發行。

2、美元佔最多有40%左右,但歐元也不少有20%左右,其次是日元和人民幣,再來英鎊、加幣、澳幣、韓元也都有一定的比例。台幣計價債券因為匯率管制等因素,完全未收錄於指數和ETF中,所以佔比是0%。

3、共有27種貨幣,比全球股市要少,主要因為彭博巴克來全球債券指數只收錄投資級債券,因此像南非、巴西、土耳其、埃及非投資級的國家公債,就沒有收錄。此外在貨幣收錄上比較嚴格,一些開放性不夠好的貨幣,像台幣、印度盧比、沙烏地里亞爾、阿聯迪拉姆、卡達里亞姆、科威特第納爾、菲律賓披索、冰島克朗等幣計價的債券都因此未收錄。

4、全球目前僅有英國上市的AGGG和GLAG是屬於未有貨幣避險的全球投資級債券ETF,這兩支ETF的貨幣曝險都可以參考本文。如果使用的是BNDW、AGGU、VAGU等美元避險的全球債券ETF,那債券部位就完全是美元曝險。

5、要選擇美元避險標的,還是選擇不避險分散到各不同的貨幣,各有優缺點。(除了匯率曝險之外,因為目前美元利率高於其他平均,所以會獲得避險收益造成預期報酬高一些可參考之前文章中的計算方式,算出自己整體投資的貨幣佔比,確認自己的匯率風險配比符合自己的期待,來作決定。),


相寫文章:

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分析--以AGGU(AGGG)為例(2022年版)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3 則留言:

K LaB 提到...

請教一下, AGGG之前都是半年配息一次, 但是今年六月卻沒有配息, 版主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謝謝^^

ffaarr 提到...

就我所知,AGGG都是1月和7月配息,所以6月沒配是正常的。接下來7月13日會除息。

K LaB 提到...

真的, 我眼殘一直看成六月, 哈哈
感謝哆啦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