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英國上市全球公債ETF比較-XGGB、GOVU、GAAA、IGLO、GOUD

在資產配置中,低風險部位有很多不同的可能選擇,如果想選擇相較綜合債券更穩定,且與股市相關度低的純公債,並想分散匯率和利率風險,投資全球已開發國家的債券是一種合理的選擇(雖然目前美國以外的平均債券殖利率較低,會拉低一些預期報酬)。

相較於使用美國上市ETF,使用英國上市ETF來達成這樣的配置,不僅有稅務上的優勢(尤其非美債券部位),且可用一支ETF配置全球公債,(美國ETF就得用一支美國公債和一支非美國公債ETF),並且有累積型的選擇簡省再投入的麻煩和資金時間成本。

本文即介紹比較英國上市的全球公債ETF選擇,包括XGGB、GOVU、GAAA、IGLOGOUD,都以美元計價版本ETF為主。


一、XGGB -Xtrackers II Global Government Bond UCITS ETF


盧森堡發行,費用率0.2% ,累積型。

追蹤的指數為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Develop Market Index (富時全球已開發公債指數),包括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愛爾蘭、以色列、義大利、日本、荷蘭、挪威、新加坡、西班牙、瑞典、英國、美國共19個國家的公債,其中未投資於重要的已開發國家瑞士(2018年時因為債券規模被移出指數,另有稅務相關的問題),共投資1068支債券。

官網未能提供即時的到期殖利率,從2月底的數據來看,預期長期報酬會略低於GOVU以及IGLO,而略高於GOUD和GAAA。

2018年-2021年四年的追蹤績效差距,分別為0.2%、0.24%、0.21%、0.2%,以0.2%的費用率來說,是相當穩定的追蹤表現。

流通性方面,日交易金額約6萬美金,不算多,但應有法人造市,所以買賣價差很穩定在0.17%左右。

二、GOVU- Amundi Index J.P. Morgan GBI  Global Govies UCITS ETF DR


費用率0.2%,累積型、盧森堡發行。

追蹤的指數是JP Morgan Global Government Bond Index(摩根大通全球政府債券指數),該指數共包括全球13個已開發國家的公債,包括澳洲、比利時、加拿大、丹麥、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荷蘭、西班牙、瑞典、英國、美國。ETF持債數為990。範圍和持債都比XGGB略少一些。

官網未能提供即時的到期殖利率,從2月底的數據來看,應為五支ETF之中最高,與XGGB相比,主要少了一些歐元區利率低的國家公債。

追蹤績效上,從2017-2021年5年的追蹤差距分別為0.18%、0.1%、0.19%、0.16%、0.14%,以0.2%的費用率來說,是很不錯的追蹤表現。

流通性方面,平均日交易金額很少,約僅3000美金,但應有法人造市,所以買賣價差持穩於0.22%左右。


三、GAAA (IAAA): iShares Global AAA-AA Goverment Bond UCITS ETF


費用率0.2%  愛爾蘭發行,GAAA為累積型,另有配息型的IAAA。


追蹤的指數為Bloomberg Global Government AAA-AA Capped Bond Index(彭博全球AAA-AA政府債券上限指數)


包括全球信評為AA級以上的19個市場政府公債,包括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香港、愛爾蘭、盧森堡、荷蘭、紐西蘭、挪威、新加坡、瑞典、瑞士、英國、美國。  除了大多數是已開發市場之外,其中包括一個在債券市場中屬於新興市場,但信評AA的愛沙尼亞的公債。 共收錄667支債券,可說是既有不少市場的分散,又夠穩定的一支ETF。


單一國家有20%的上限,因此美國公債也只有20%左右,再加上只收AA以上的債券(殖利率較高的義大利、西班牙公債就不會收錄),殖利率在各ETF選擇之中最低,但因為不像其他全球公債ETF,有收錄不少殖利率很低的日本公債(信評為A),所以整體差距不算太大,2022年3月24日時的債券平均到期殖利率為1.31%。

2017-2021年的5年之中,與追蹤指數的差距分別為0.24%、0.17%、0.15%、0.23%、0.21%,以0.2%的費用率來說,是很不錯的追蹤表現。

流通性方面:
GAAA的日交易金額約2萬美金,買賣價差約在0.14-0.37%之間。
IAAA的日交易金額約3萬美金,買賣價差約在0.08-0.34%之間。


四、IGLO (IGLA)-iShares Global Government Bond ETF   


愛爾蘭發行,費用率0.2%,其中IGLO為配息型,IGLA為累積型,另有荷蘭上市的 SGLU為累積型、美元避險,費用率為0.25%,如有美元避險需求且有荷蘭股票的管道(例如IB)才能選擇。

追蹤的指數為FTSE G7 Government Bond Index(富時7大工業國公債指數)


只投資於G7,亦即7大工業國(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的公債。ETF共收錄795支債券。


因為只有G7的債券,區域分散度較差,但殖利率較XGGB這樣的廣泛ETF略高(因美、加、英、義都屬債券殖利率較高國家),2022年3月24日時為1.51%。


從2017年到2021年的5年間,追蹤誤差分別為0.19%、0.17%、0.2%、0.2%、0.18%,以0.2%的費用率來說,是很好的追蹤表現。


流通性方面是五支中明顯最好:

IGLO的日平均交易金額約95萬美元,買賣價差在0.077%-0.19%

IGLA的日平均交易金額約50萬美元,買賣價差在0.07%-0.19%
荷蘭上市的SGLU的買賣價差約0.2%左右。


五、GOUD- Lyxor Core Global Government Bond  UCTIS ETF


發行於2020年2月,是一支較新的ETF,配息型。費用率才0.09%,是費用率最低的標的。   

追蹤的指數為FTSE G7 and EMU Government Bond Index – Developed Markets。(富時G7與歐元區已開發公債指數)即除了G7國家之外,還另包括了 其他收錄在富時全球政府債券指數中,歐元區的已開發國家,包括荷蘭、比利時、西班牙、芬蘭、奧地利、愛爾蘭。因此一共是13個國家的公債。指數成分債券為970,實際持債數不詳。

2022年3月22日的債券到期殖利率為1.44%,比IGLO略低一些,反映的是增加的歐元區債券的較低殖利率。

追蹤績效方面,目前只有2021年一年的完整績效,其中指數 為-6.06%,ETF為-6.1%,僅0.04%的追蹤差距,是很好的表現。

流通性方面日成交金額約5萬美元左右不算多,但應有很不錯的造市,買賣價差穩定維持在0.09%左右。


六、附:其他市場全球公債ETF


除了英國和歐洲國家(本文介紹的ETF大多有其他歐洲國家上市版本),少數其他地區也有出全球公債ETF,不過因為有配合當地人需求作貨幣避險,所以台灣人較不適合。


1、GGOV(澳洲) :是唯一全球長天期公債的ETF,投資於G7國家中20年以上的公債,限制單一國家的存續期間佔比不能超過25%。費用率0.22%。但有澳幣避險。交易量偏少。

 2、XGGB(加拿大) 配息型,費用率0.23%,追蹤的是 

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與英國的XGGB所追蹤的已開發指數相比,WGBI 有包括新興市場的中國和波蘭、馬來西亞、墨西哥公債),有加幣避險因此對台灣人不太適用,另外ETF股息會被扣15%股息稅也是不利的地方。

七、比較與探討:


英國上市的全球公債ETF主要有五個可能的選擇,所追蹤指數包括的範圍各有些不同。

其中,XGGB的收錄債券範圍最廣,GOVU次之,GAAA、GOUD和IGLO則各有其偏重的選擇市場方式。其中GAAA因為限制在AA以上的公債,相較而言有最小的風險,但相應的預期報酬也較低一些。

過去五支ETF的追蹤能力表現都很不錯,其中GOUD的費用率最低,因此去年的追蹤差距最小,不過成立時間較短,還未有較長績效資料。

流動性上,雖然平均交易量偏小,但因為幾支交易量小的ETF應有法人造市,流動性和買賣價差都還在可接受範圍。其中IGLO(IGLA)的交易量最好。GOUD、GAAA(IAAA)、XGGB差不多。GOVU交易量和價差都最差。

整體而言,這五支ETF之間各條件相差不大,都算是可能的選擇,可因個人偏好的選擇因素而定。除了累積或配息的選擇之外,如果偏重廣泛分散可選擇XGGB,如果偏重風險最小可選擇GAAA(IAAA),希望費用率最低選 GOUD,更看重流通性應選IGLO(IGLA),希望債券殖利率最好(其實都相差不大)可以選GOVU。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第一次逛到您的部落格,感謝這麼用心詳細的介紹,讓人獲益匪淺 !

ffaarr 提到...

謝謝,能有幫助我也很高興!

unknown 提到...

遠大,請問IAAA裡面的債券是短中長天期哪一種?
此類資訊又可以在哪邊看到呢?
謝謝

ffaarr 提到...

IAAA裡面是沒有限天期,也就是一年以上所有符合指數規則的債券都會收錄(也就是短中長都有),實際上平均duration會比較接近中期。這種要確認最好就是去官網看指數名稱與規則。然後參看平均duration或到期年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