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ETF績效大幅超過所追蹤的指數是好事嗎?以永豐美國大型500股票ETF基金為例

大多數ETF的功能就是追蹤指數績效,如果追蹤能力不佳,造成ETF大幅落後指數,自然對投資人來說相當不利,但如果反過來,ETF的表現大幅超過指數呢?本文以去年9月塑櫃買中心上市的永豐美國大型500股票ETF基金為例,來探討說明這個問題。


一、永豐美國大型500股票ETF基金簡介:


永豐美國大型500股票ETF基金(00858:簡稱永豐美國500大),是2019年9月上市的一檔新的ETF,追蹤STOXX® USA 500 INDEX,是繼元大S&P500ETF之後,台灣第二檔以美國整體大型股為標的的ETF。

之前綠角的文章有介紹過元大S&P500的績效追蹤問題,雖然
之後兩年狀況有好轉一些,但還是不能讓人很放心,所以新出的永豐這支標的接近,費用率也接近的ETF,就很讓人期待,看能不能提供國內投資者一個方便可靠的投資美股管道。


二、永豐美國大型500ETF近期績效與指數比較:


因為才剛上市不久,沒有很完整年分的績效可以比較,且根據規定,未滿半年也不能在月報中揭露績效比較,但在永豐投信的「追蹤偏離度」頁面中,我們可看到它今年從月初到2月13日,一個多月以來的績效比較。

今年初以來美股有一定的上漲,因此STOXX® USA 500 INDEX的績效不錯,是4.9%,但年初至今美金對台幣有上漲一些,因此換成台幣的報酬更高一些是5.04%(這點永豐的網站做得很不錯,兩個數字都能很方更查得到)

接著我們看到ETF的績效,竟然是7.93%,比指數報酬足足高了2.89%,2.89%這是什麼概念呢?一般指數基金或ETF一年的時間如果偏離指數2.89%都已經非常驚人了,才一個半月時間就可以差到這麼多。如果你有買這支ETF,請不要覺得賺到了,或覺得經理人怎麼這麼厲害(如果是買主動基金也許還可以這麼想)而應該要想的是,事情大條了…。


一個半月有2.89%的偏離(如果是剛上市第一個月我覺得還有可能理解,就是資金剛進來,部位還沒建好,但到今年也過了好幾個月了),我認為已經超出「追蹤能力不佳」的範圍了,必定有什麼原因造成的。


三、永豐美國500大ETF資產狀況探討:


因此,進一步去查它的持股的狀況,這部分永豐的網站也不錯,可在「現金申購買回清單」這欄很清楚找到完整的內容。

首先它實際持有美國股票共150支,離指數的500支股票有一定的差距,但部分複製持股追蹤,這在一個新成立的,規模不算特別大的ETF來說是可以理解,不是什麼很大的問題。

其次它持有550口3月到期E-min S&P 500指數期貨,在股票ETF中使用其他的ETF或期貨來協助追蹤指數也是常見的作法(在國外的ETF也是),尤其新的ETF還來不及一次買入預計投入持股,先用一部分的期貨部位達到輔助追蹤,這是合情合理的作法,這部分在公開說明書中也有提到。

再其次,它持有比例不低的現金,包括約10%的台幣和近4%的美金,這部分對於一支ETF看起來有點太多,但在有使用相當數量期貨的情況下,其實是正常的,因為使用少數保證金就能達到很大的部位。

整體看下來,持有資產內容本身沒太大的問題,但仔細看之後,問題出在配置數量,該基金的資產共有 11,036,045,586(台幣),股票部位共有9,348,596,034(台幣),期貨部分則(以很少的保證金產生槓桿)創造了2,789,696,914(台幣)的美股部位。簡單地說, 該ETF當下投入美股部位的比例是110%,也就是創造了10%的槓桿。

這個狀況是2月14日的情形,究竟持續了多久並不確定,但年初到現在能贏指數2.98%,主要原因肯定就是這個多開了10%的槓桿。也就是說年初的時候應該就是這樣了,會延續到何時不確定。

如果這支ETF本身是槓桿型,這樣作當然是很正常,但問題這是一般的ETF,而且公開說明書上也說:「為符合本 子基金追蹤標的指數績 效表現之目標及資金調 度之需要,本子基金將 進行證券相關商品交易 及投資其他與標的指數 相關之有價證券,以使 基金投資組合整體曝險 儘可能貼近本子基金淨 資產價值至百分之百 (100%)。」  如果說美股部位暫時差個1%、2%我覺得算是人之常情,但槓桿多出10%,甚至延續了1個月以上的時間,這已經不合理了。

或說有人會想說,管它槓桿還是什麼,讓我多賺不是很好嗎?但是首先增加槓桿就代表如果美股跌的時候會虧得更慘,更重要的是,你無法確定這會兒經理人開了10%槓桿,接下來又會有什麼可能偏離指數的舉動。

後來在2020年1月的簡式公開說明書上,又查到了2019年10月到12月3個月的績效是6.2%,指數則是9.14%,3個月就落後給指數2.94%,這雖然有可能是因為剛成立股票部位不足造成的,但也不確定是不是有經理人主觀的操作減少部位而造成,就像2020年的時候決定開了10%槓桿那樣。無論如何,這些都不是以追蹤指數為目標的ETF,應該有的狀況。
---------

整體而言,我們要了解使用購買ETF的目的就是被動追蹤指數,不論是落後或是超過都一樣不是好事,因為當下也許暫時受益於績效超過指數的好處,可能接下來就要還回去,而且可能還得更多,台灣有些ETF追蹤效能不好而有偏差已經不理想,但如果經理人本身的操作方式就偏離追指數的目標,就更不理想了。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20 則留言:

一個鄉民 提到...

投資於基金受益憑證之總
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
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
其中投資於期貨信託事業
對不特定人募集之期貨信
託基金、證券交易市場交
易之槓桿型ETF之總 金
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
產價值之百分之十;


他的公開說明書有提到上列,似乎允許槓桿 ? 不知ff大如何看 ?

ffaarr 提到...

謝謝提供相關資訊,它的槓桿幾乎就是貼近10%,應該就是為了遵守這個規則。我也認為它的作法基本上是沒有違反任何強制性的規則,但也如我文章中說的,這樣並不是追蹤指數應有合理作法。

Seijion 提到...

這檔我有在追蹤,他的股票部位大概就保持在80~85%,期貨部位會介於0~25%,TD變化跟TE真的蠻大的。不知道是用什麼當依據在操作,賭對邊,投資人出場笑呵呵,賭錯邊,投資人出場還要賠更多。另外這檔的規模結構也很奇怪,可以透過集保戶股權分散表查詢就明白了

ffaarr 提到...

謝謝分享心得,的確這樣的作法在追蹤指數的ETF是比較不適合的,更像是主動基金。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提到...

http://sitc.sinopac.com/SinopacEtfs/Etfs/Pcf/00858
今天看期貨持有5.06 %,績效大於指數+2.87%,經理人好像真的很強 ?!
版大覺得這檔可考慮嗎 ?

ffaarr 提到...

追蹤指數的ETF來說,不管是往哪邊大幅偏離都是不好的。 現在它期貨+現貨的部位又大幅小於 應該有的部位了。 追蹤指數又不是操作主動基金,他之前領先指數不代表之後也會,反而是會有很大的風險落後指數。

提到...

目前股票85.50 %,期貨5.06%,剩下10%應該是現金吧 ?
請問期貨+現貨的部位又大幅小於 應該有的部位,是指甚麼 ??
偏離度若換回美金是+0.68%,這樣應該算回規正常嗎 ?

ffaarr 提到...

有10%的現金就是我說的,小於應有的部位,追蹤指數的ETF部位應該要很接近100%才對。差到快要10%(規定上限是不能超過10%)就是套顯有主動操作的成分。 另,0.68%是怎麼算的?那個2.87%就是台幣(基金)對台幣(美元指數轉成台幣),是考量匯率之後的正確偏離度計算,不需要再換美金。

提到...

那有推薦的美股ETF嗎 ?
國泰道瓊跟元大的追蹤績效也不好,哭...

ffaarr 提到...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開海外券商或複委託買美國的ETF的話就元大的吧,因為費用的關係追蹤績效有差,但起碼老老實實地追蹤指數。

Unknown 提到...

這支我有留意, 我比較今年以來的元大SP500, 與永豐的usa500 , 二支我都有買, usa500 是在年初大量進錢後所產生的較大偏離 2% 多, 其後就一直維持在2-3% , 所以在年初到現在他的偏離在 +1% 左右, 2 月股災它也沒跌的比較凶, 4月反彈也跟著指數, 元大則是完全複製, 好處是它 = SP500(扣一點點成本), 若沒把所有成本, 費用追回來, 長期就會輸指數, 所以我認為最佳的ETF 是百分百跟上指數(表示有把成本追回來), 次一點是比指數強一點點, 差的就是指數扣掉成本.

所以今年我的Usa500 多於 元大 sp500 約 2% 多, 買的成本是差不多的. 另外, usa500 有特屎拉, 是今年很強的股票.

ffaarr 提到...

兩者指數不同,績效有差異是正常的,重點還是經理人要以追蹤指數為最終目的,而不是猜漲猜跌想要去贏大盤,那樣遲早有一天就會嚴重輸大盤。

WeiWei 提到...

這篇是不是可以更新了,我想投信和經理人也沒這麼厲害可以在短時間內

ffaarr 提到...

WeiWei:謝謝建議,我打算今年結束有了完整一年績效之後,再寫一篇後續探討,或是在這篇補注。

inosen 提到...

期待你的最新分享。

ffaarr 提到...

謝謝提醒,今年事情比較多,會盡快來更新。

WeiWe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eiWei 提到...

可以也介紹一下“00770國泰北美科技”這檔嗎?
少數有配息的海外ETF,已經有完整兩年的績效可參考,查過報酬不輸富邦NASDAQ,感謝~

ffaarr 提到...

WeiWei,謝謝建議,在寫完永豐美國500大之後會考慮也來看這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