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香港交易所提出交易要併購倫敦交易所相關分析

今天(2019年9月11日)最新聞,香港交易所提出很好的價碼,想要併購倫敦交易所。雖然的確是個重要新聞,但覺得一些報導太過誇張。像是說這個是「世紀併購」還是什麼的。


一、交易所之間的併購或合併很特別嗎?



交易所的併購與合併並不特別,尤其在本世紀更是常態。同一國家,例如之前介紹的美國股市、  日本股市的現況,都是經過大量的交易所合併。

國與國之間交易所併購或合併也不奇怪,尤其是已開發市場之間,例如,經過本世紀的併購,歐洲大部分已開發國家的交易所都已經不掌握在本國公司手上了。主要是分別是:

(一)倫敦交易所:英國股票、義大利股票。
(二)納斯達克集團:瑞典、芬蘭、丹麥、冰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亞美尼亞。
(三)洲際交易所集團:法國、比利時、荷蘭、葡萄牙、挪威、部分英國股票、英國期貨交易所。

可看到大多數的歐洲交易所已經是美國公司所有了,但倫敦交易所也搶下一個美洲的重要交易所。


二、雖然證交所併購不奇怪,但這是第一次有亞洲或中國公司想併購歐洲的交易所嗎?


並不是,香港交易所早在2012年時,就已經併購了全球最大金屬交易所---英國金屬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想要再併購倫敦交易所並不奇怪,應該說是長期鎖定的目標。



三、香港交易所集團和倫敦交易所集團兩家公司會合併嗎?


答:不一定。

(一)現在只是香港交易所集團提出不錯的的價碼,倫敦交易所要不要接受是另一回事,在本世紀至少有二次有公司或交易所提出要併購倫敦交易所,但都沒有被接受。包括麥格理銀行以及前述的納斯達克集團。而且目前所知,香港交易所要求倫敦交易所撒回已經在執行中的,對路孚特集團的併購,這個影響很大,倫敦交易所的經營者會要更多方考慮。

另一方面,倫敦交易所對於大西洋對岸(美國)兩大集團的併購競爭,一直希望能壯大自身以資對抗,所以也可能因此接受香港交易所的提議,不過還是得考慮到這次的交易對倫敦交易所來說是「被買」而不是對等合併,這種觀感上的問題,會影響交易成功的可能性。

(二)就算倫敦交易所答應,還要通過政府這關,2016年時倫敦交易所就想要和德國交易所合併,結果被歐盟政府認定有壟斷性質而不通過此事。所以英國當局以及(如果還沒成功脫歐)歐盟當局,如果認為這個交易會造成問題,是有能力阻擋這個交易。

四、如果併購真的成功了,倫敦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會變成同一個嗎?


不一定,而且多半不會,就像之前紐約交易所買下泛歐交易所,但仍然維持兩個不同的交易所。只是都是有同一個公司集團所有。


五、被香港交易所這個中國香港的公司合併之後,對在倫敦交易所中交易的投資者來說,會有任何不利和危險嗎?(例如資料會被收集)


即使倫敦交易所被香港公司買走,倫敦交易所本身的一切仍然要接受英國(以及如果英國沒成功脫歐,還有歐盟)本身相關法規的規範。

當然我們應該合理擔憂香港公司(後面是中國政府主導)可以不守法律規範,仍然濫用客戶相關資料,就像facebook也曾不遵守美國法律亂用客戶資料,這點在相關的新聞中也都提到。但如果英國人認為證交所賣給中國公司,可能造成的相關問題風險足夠嚴重,英國政府就會如前面所說,先阻止合併這件事,因為使用倫交所最多,影響最大的就是英國人自己。

-------
整體而言,這是個可以關心的新聞,但對指數投資人來說,不需要太過在意,或等如果確定合併以及合併方式之後再思考亦可。
--------
後記補充:在2019年9月13日,倫敦交易所已正式回絕了香港交易所的收購請求。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