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行業分類基準(ICB)介紹

行業分類基準,即ICB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Benchmark )是一種指數常使用的產業分類方式。最初是由道瓊和富時羅素(FTSE)在2005年製定,後來道瓊與標普合併後,目前由富時羅素維護此基準,並設有一特定的委員會。

像ICB這樣的產業分類方式,會用於各產業類別的指數及相關的ETF。目前在FTSE、CRSP、STOXX等系列指數使用此分類方式。紐約證交所和納斯達克交易所也採用此分類方式。Russell系列美國指數,目前仍在使用舊的RGS(Russell Global Sector Classfification)分類方式,但2020年也將改用此分類。

ICB與MSCI和S&P系列指數所使用的,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可參見綠角文章的介紹),都是全球指數重要的行業分類分類方式。


一、ICB的基本架構:

ICB的產業分類,由大到小共分為四個層級,包括Industry 、 Supersector、Sector、Subsector,有趣的是GISC是把Sector當成大的產業分類,Industry作為小的分類,ICB則正好相反。

一般區分時,會基於該公司會計報告中的營收類別,將公司至特定的Subsector,如果營收分屬有2個以上的Subsector,一般會以營收最多的來分至該Subsector。


如果跨足很多Subsector,但都屬於同一Industry時,會被畫入一些「General」、「Diversified」或「Multi」等開頭的Subsector中,例如Diversified Industrials, Diversified Materials, General Mining, Multi-utilities, Diversified Retailers, Diversified Financial Services or Diversified REITs 等。


二、ICB的更新和主要類別

為了維持分類的穩定性,委員會如認為是暫時性的營收類別波動,不會立刻改變公司的分類。而任何公司的更動需要最少6個月的觀察,每三個月會作一次觀察和調整。

ICB分類在今年,即2019年開始進行了重大的架構更新,但大多數相關指數會到2020年才推行新的系統。

新制之下的類別項目與舊制沒有差太多,但整個順序和編號會整個作很大的更新,且分類會變更細:

目前架構下的industry和編號包括:

0001 Oil & Gas(石油和天然氣)
1000 Basic Materials(基本原物料)
2000 Industrials(製造業)
3000 Consumer Goods(消費品)
4000 Health Care(醫療保健)
5000 Consumer Services(消費服務)
6000 Telecommunications(電信)
7000 Utilities(公用事業)
8000 Financials(金融)
9000 Technology(科技)

共有10個Industry、19Supersector、 41個Sector、114個Subsector

新架構之下的Industry和號碼為:

10 Technology(科技)
15 Telecommunications(電信)
20 Health Care (醫療保健)
30 Financials(金融)
35 Real Estate(房地產)
40 Consumer Discretionary(非必需消費品)
45 Consumer Staples(必需消費品)
50 Industrials(製造業)
55 Basic Materials(基本原物料)
60 Energy(能源)
65 Utilities(公用事業)

新版共有11個Industry、20個Supersector、45個Sector和173個Subsector。

其中變化最大的就是將房地產從原本金融的類別中分出,成為一個獨立的Industry。

三、指數投資者在資產配置時的運用:


一般指數投資者在資產配置時比較不太會使用單一產業的指數和ETF。比較可能的,也許是房地產股票或是貴金屬股票。

在房地產相關指數方面,使用ICB分類最常見的指數,就是 FTSE的Nareit系列房地產指數。其中整體房地產指數,除了收錄房地產這個分類(舊版是Supersector、新版是Industry)下的公司(其中有各類Reits以及房地產開發展和房地產服務業)之外,還會收錄在製造業分類中的Heavy Construction(大型工程)以及消費品類別中的Home Construction (住宅建設)等相關公司。

在貴金屬方面,富時金礦公司指數(FTSE Gold Miners Index),使用的分類即是ICB中基本原物料底下的Gold Mining的 Subsector,其他如白金、或其他貴金屬公司,ICB也有Platinum & Precious Metals的Subsector,但富時目前尚未出相關的指數。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