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PTP」(Public Traded Partnership,上市合夥企業)稅務規則更改對原物料ETF投資人的影響與因應

最近有使用複委託的投資人,可能會收到了券商的一個通知,就是美國更改稅收法1446(f)的規定,因此從明年11日開始,要針「PTP」(Public Traded Partnership,上市合夥企業)型態的公司股票或ETF的外國投資人課稅,而且不止是股息(這類ETF一般是不配息)賣出的時候直接對賣出金額(而非獲利)扣10%的稅,可以說是非常重的稅。


對於個股投資人,可能要確認自己是不是投資了這類的公司。(這部分對有作功課選股的人來說,應該是事先就會分辨不同型態的公司) 

那麼對指數化ETF投資人有什麼影響呢?幾乎是沒有,除了有配置原物料的投資人之外。

ETF雖然泛稱為ETF,但其實有很多種不同的組成結構,Partnership就是其中的一種結構,這種結構主要出現在使用期貨為主的ETF(因為這種投資方式不符合最常見的ETF型態即開放基金的規定) 其中最的大宗的就是原物料ETF,其他也包括有運用期貨的貨幣ETF、槓桿ETF以及如波動指數VIXETF

這之中,大概只有原物料ETF會是指數化投資人比較有可能遇到的,本文即簡介原物料投資的影響以及建議因應方式:

一、美國原物料ETP的幾種結構簡介:


在美國,投資原物料(指投資原物料本身而非相關公司)大概有幾種型態的交易所產品(ETP),包括:

1、實體原物料ETF:主要是實際持有貴金屬的ETF,例如GLD(黃金)、SLV(白銀)等,一般是使用Grantor trust結構,不受本次新稅務規定影響。

2ETN:不直接投資原物料期貨,而是透過發行商發行追蹤原物料指數的債券的形式來投資原物料,例DJP等等。也不受這次新稅務規定影響。

3、就是這次稅務變更的主角,採用Partnership的形式,早期直接持有原物料期貨的ETF,如GSG、DBC等,幾乎都採用這樣的形式。

4No-k1 商品ETF:第3種的變形,因為第3種Partnership原本就對美國人要填寫K1報稅很複雜繁複。(這次才燒到外國人)所以一些公司改採用自設境外公司操作期貨,再讓ETF投資該公司股票,因此不需用Partnership而是一般基金的形式,也不受這次新稅務規定影響。不過對台灣人來說,這種形式的所有獲利幾乎都會被當股息,會被扣一大堆股息稅,所以長期投資是划不來的。

 三、本次影響範圍:

這次券商提供的一份相關產品的名單中,就有很多上述第3種的原物料期貨ETF。

例如,有許多單一原物料如原油的USOBNOUSL、天然氣的UNG玉米的CORN、黃豆的SOYB、小麥的WHEAT等等。

甚至如果要配置原物料的指數投資人,有可能會用的綜合原物料ETF  GSG也在列。 

但在這個名單上,有一批Partnership的原物料ETF沒有出現,那就是Invesco旗下的一系列原物料ETF,其中包括指數化投資人可能會使用的綜合原物料ETF  DBC,以及農產品綜合ETF  DBA等等。  查了Invesco網站他們有發了一個公告,說新稅務規定有說如果ETF的交易不涉及美國業務的話可以例外,所以他們準備要發一個聲明(目前還沒),來防止外國投資人之後被課稅。

但交易美國上市期貨是否不算美國業務其實很難說,所以這個說法,只是讓DBCETF還處在一個不確定的狀況,因而沒被列到券商給的名單上。並不代表之後就真的就沒問題,還是有很大的風險頗待觀察。

更新資訊:在12月看到的券商名單中已有這些ETF,但Invesco的官網仍宣稱可以豁免,還無法確定實際上狀況如何。


四、整體建議:

長期投資這些可能受影響原物料ETF的投資人,都建議在年底以前賣出(不確定DBC可以觀察,但仍應有賣出的準備),換上其他的更適合的產品。畢竟總價格10%的稅真的太多的。 

原本有把原物料期貨當作資產配置的一部分,而投資GSGDBCETF的投資人,比較建議改換其他的標的。

其中最推薦的是,如果有辦法交易英國或其他歐洲股市的產品,換成歐洲的原物料ETFETC,原物料是少數歐洲產品比美國產品還完整,費用率也更低的類別。(例如我目前用的Icom,就是費用率0.19%,這點遠勝美國的產品)

如果還是只能投資美國產品,現下綜合原物料投資可能只剩ETN在稅務上比較有利,但ETN就是得要負擔較大的發行商的信用成本,必須確認投資部位不會太大,能接受萬一發行商倒閉的損失才行,或是如果不行接受整個虧掉,就要分散到不同的發行商上。(例如除了巴克萊銀行的DJP,可以分散一部分到瑞銀的DJCB、美國銀行的RJI(RJI已於2022年10月下市)等等)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相關文章:什麼是ETC(交易所交易商品)?要如何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