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高股息ETF在股市大跌時還能穩定配息嗎?從配發財產交易所得的探討

有些選擇投資高股息ETF的人有個想法,就是當熊市股市大跌造成ETF股價下跌的時候,至少還可以穩穩領配息,這可以避免自己在這時想要賣出。

這裡先不說ETF配息完全是左手給右手對投資沒有實際財務上幫助這件事,但就算只是求「穩定配息帶來心理上的穩定」,這個看法也是有疑問的。

本文著重在現在高股息ETF中「財產交易所得」(資本利得)配息的部分作簡單探討。

一、 持股股利:

在探討資本利得配息之前,先簡單探討來自持股股利的ETF配息,這部分指數持股公司的配息,頗可能在股市熊市伴隨經濟不好,造成公司獲利也不佳的時候減少,所以配息很可能其實並不穩定。

不過因為股市漲跌與經濟表現、公司表現和配息之間雖然有關,但在時序上未必會是同時發生,所以公司配息下降這點不是一定會在股市下跌時發生。


 二、資本利得分配

但在股市大跌時,有一個幾乎一定會發生的,就是(如果有)資本利得配息的下降。

現在一些台灣的高股息ETF(連非高股息ETF也這樣做,例如0050),為了增加配息來吸引投資人,所以除了使用在國內ETF一般規範中,作為固定可配發利益的「股息、利息和借券收入扣除費用」之外,加入了可選擇配發的「已實現資本利得」來配息。

例如00562017年之前都沒有配發資本利得(國內財產所得),但從2018年開始,配息中出現了這部分的配息,到今年為止4年下來各有約69%51%46%63%的配息是來自這樣的收入。

這代表什麼呢?就是持股的現金股息扣掉費用之後,其實大約只有實際配息的一半而已。這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首先,在ETF相關規範中有提到要配發資本利得的條件之一,就是要高於發行價格,所以如果真的股市大跌,讓ETF跌回發行價(例如005625元)時,就不能配資本利得了。

當然下次熊市會不會跌回發行價很難說,因此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到時候有沒有資本利得可配,以近幾年台股表現好,台股ETF中很多成分股都已累積了不少資本利得,在換股時自然能實現的部分也多。

但如果在股市大跌的時候,首先在換成分股的時候還能不能有資本利得就很難說,即使剛好因為當初買進價格夠低,賣出時還有賺,也會相對少,但即使有還不代表可以配,因為還有另一項規定,就是想配「已實現資本利得」必須先扣掉「已實現與未實現的資本損失」還有剩。

也就是說,在股市大跌時就算還有一些股票賣出有獲利,不僅要扣其他換股賣掉時的虧損,連沒被換掉的大多持股(這裡是以0056這種換幾支股的股票而言,如果是00900那種幾乎全換掉的就沒差太多,反正就是所有持股的虧損都要算)如果帳面上有虧損都得算進去,要在股市低迷的時候,能再配資本利得的機會非常低,即使有也可預見會非常少。

結果會是如何呢?就是可預期像0056這樣的,現在大量配資本利得的ETF,配息數量很可能會在未來股市大跌的時候腰斬或接近腰斬。並沒有帶來所謂股市下跌以穩定配息來穩定心理的效果,反而會是股價配息一起下跌。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