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資產配置、指數投資和ETF的不同搭配方式:以VTI+VXUS為例

根據個人財務狀況與需求主動規劃資產配置,再使用市值加權的被動指數投資來配置個別資產區塊,並選擇相應的ETF來實行指數投資。這是本部落格所介紹投資方式的核心。

不過三者之間的搭配關係,在實務細節上會有一些不同的選擇方式。例如,有不少人在作全球股市配置時,會使用VTI +VXUS 來作搭配投資,但可能會疑惑於要配置怎樣的比例?之後怎麼再投入或再平衡?這些問題其實要回到思考自己選擇使用這兩支ETF時,是要分別對應到分開的資產配置區塊,還是作為資產區塊內指數投資的一部分。

這篇文章,即以這兩支ETF的搭配為例,來說明主要共三種不同的可能選擇作法。

一、VTI和VXUS簡介與配置作用:

(一)費用與收錄範圍:

VTI(Vanguard Total Market ETF),追蹤CRSP美國全市場指數,至2021年5月底時,共持有3791美國市場股票,包括大、中、小及微型股,費用率為0.03%。 

VXUS(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追蹤FTSE全球全市場指數,收錄7576支非美國市場股票,包括大、中、小型股,費用率0.08%。

VTI+VXUS 的搭配共可持有11367支股票,並組成費用率平均約為0.05%-0.06%的全球股票組合。

這個組合與只使用一支VT的費用率0.08%相較便宜,而與VT收錄9051支股票相較,也多了約2300支股票,涵蓋範圍更廣。其錄主要的差異是美股部分多了約2000支小型和微型股(此為CRSP和FTSE指數的差異),另中國A股部分多了約200多支股票。(這部分是VT比指數少持有,原因尚不明)

不過也因為VXUS和VTI採用的是不同的指數系列,所以因為各指數對公司所屬國家認定不同,而會漏掉一些公司,例如在之前的文章,就提到VXUS和VTI相較於VT,會少收錄一些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

但兩者幾乎沒重複收錄股票,唯一重複的是北美的廢物處理公司Wate Connections,因在美加兩國都有業務,在VXUS(FTSE指數)中被認定為加拿大公司,VTI(CRSP指數)中則認定為美國公司而都有收錄。

(二)市值佔比比較:

1、整體股市市值的比較上,根據交易所聯盟網站資訊,美國與非美國(僅計算FTSE指數中的已開發和新興市場)的國內股票總市值大約是43:57。

2、以流通市值為基礎的指數市值中,美國的股票流動性較好,所以佔比較高,在FTSE全球指數中(VT中的佔比會很接近這個),美國與非美的涵蓋指數市值,目前大約是57:43。

3、因為VTI所追蹤的CRSP美國指數收錄美股較FTSE指數多,所涵蓋指數市值較FTSE指數中的美股要要高一些,所以VTI和VXUS的涵蓋指數市值比大約為58:42。

上述三個比值數字,都是後續決定兩者投資比例時,可考慮採用的。

二、兩支ETF對應兩個區塊 VS 一個資產配置區塊配置兩支ETF:

在決定兩支ETF要怎麼搭配之前,最先應該先思考的,就是要把「全球股市」當作一個資產配置區塊,還是要把「美股」、「美國以外股市」視為兩個不同的區塊。

(一)、把美股和美股以外視為兩個不同的資產配置區塊:

如果覺得全球不同的股市不同會有的走勢,因此想透過再平衡維持固定比例,一方面降低個別區域大好大壞而使區域比例偏重的風險,也希望有機會因此低買高賣增加報酬,就可以把美股和美股以外當作兩個不同的區塊,並使用VTI和VXUS來達成。

因為作為資產配置的不同區塊,所以一開始要先根據自己的想法需求,訂出兩個區塊所佔的比例,這部分沒有標準答案,可以參見上段中的一些市值數據如43:57、57:43、58:42,或取整數或中間的40:60、50:50、60:40等等都算是合理的比例。

這裡先假設選擇了最簡單的50:50,又假如整體股市共佔資產配置的80%,VXUS和VTI各佔股市配置的一半,也就是佔總資產配置的佔40%。這樣如果未來因為不同的區塊,有不同的漲跌而有了偏離,就要定期啟動再平衡買進或賣出,讓兩者的比例每次都恢復到40%。

(二)視全球股市為一個資產區塊:

除了上述的選擇之外,也可以認為全球股市都屬於同類型且相關度高的資產,不必要再細分,因此美股和非美股都視為「全球股市」這個區塊(例如可佔總投資的80%),再以指數投資的市值加權方式投入這個區塊資產即可。

這樣的規劃之下,其實最方便的作法是直接買80%的VT就好,ETF會自動隨著各地區的市值增減,讓比例也隨之增減,不需要顧慮比例的問題。

但因為如前所述,使用VTI+VXUS的平均費用率較VT低,而且持股分散度比VT要更好,所以選擇用VTI+VXUS共同組成「全球股市」這個區塊進行市值加權指數投資,仍然會是一個合理的選擇。 

這樣的方式一開始可以選擇一種市值佔比(例如57:43模仿vt比例或整數的60:40)開始投入,之後雖然使用了兩支ETF,後續只要在全球股市區塊內實行長期市值指數投資就好,不需要讓VTI和VXUS兩者之間進行再平衡,讓它們兩者之間比例,隨著兩市場漲跌比例自然更動就好(即達成類似於VT的效果)

三、配置區塊內堅持維持市值加權 VS 彈性處置:

延續前一段,以VTI+VXUS完成一個全球股市區塊作法的後續。

雖然如前所述,一般來說隨著市場漲跌,兩支ETF的所佔比例,會隨著美股和非美股在全球指數市值佔比而同步變化(亦可參考當時的VT中的比例),不會有太大的偏離(有其中新股票上市加入指數,或兩標的配息自動再投入比例不同,等等有可能會略有影響,這些原因造成的長期偏離很小幾可忽略)

但這是指沒有進一步再投入資金的狀況。如果要再投入資金,或與債券再平衡時,就得要考慮新資金投入或賣出時,兩支ETF進出的比例。這時就可能有兩種選擇:

(一)、嚴格按指數投資的原則,維持各區域市值的比例與全球指數相同:

例如假設一開始參考VT中的比例,設定VTI:VXUS的初始投入資金比為57:43,但投入一段時間之後,因為美國以外的股市表現比較好,VTI和VXUS的比例變成了55:45(富時指數和VT中的比例也是),這時在投入資金時,兩支ETF的投入資金就應該變成55:45而非57:43,這樣才能讓兩支的佔比持續和富時全球指數(即VT)中美股和非美股佔比(當時亦為55:45)相同而不會偏離。

不僅在新資金再投入,如果要要和債券部位再平衡(有時候要買、有時候要賣)時,也會再遇上同樣的問題,都需要先看股票部位要買進或賣出的數量,再按當時指數中美國和非美的比例來買或賣,這會讓每次的計算上更複雜一些,也多耗費一些心力。

(二)、用簡化的固定比例投入,鬆散維持相近的比例即可:

雖然如上嚴格使比例符合市值加權是一個選擇,但其實當兩支或以上的ETF購成一個資產區塊時,並不是非得要如上段所述,為了嚴格遵守市值加權,而耗費較多的心力計算,那樣反而和被動投資簡化的原則有些不符。只要不過度偏重該某一類資產即可,這樣雖然會造成與全市場的平均報酬有些偏離,但並不會危害到分散投資風險的效果。

這與不同資產區塊,一定要定期用再平衡來維持固定比例的意義不同。

例如假如一開始以57:43買入的 VTI:VXUS ,即使變成了55:45或其他比例之後,仍然持續固定用當初的57:43投入,這樣再買進之後VTI的佔比會介於57%和55%之間,而不是55%。雖然不精準,但其實是對我們投資無害的偏離。

如果遇到要再平衡買入時,仍以57:43買進的結果會跟上面類似,不過如果是因為再平衡或其他原因(如提領)要賣出時,用57:43的金額賣出,就會讓VTI的佔比會比55%還要低一些。

但實際上除非市況激烈,每次會造成的偏離不致於太大,而除非很長一段市場走勢都維持同一方向,不然其實每次的偏離可能會彼此抵銷,而不會累積,對於指數投資來說並不是很大的問題,且可以省下不少計算的力氣。

四、結語:

長期指數投資的關鍵,在選好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方式後,以低費用的ETF投入並長期持有整體市場。因此,同樣使用VTI+VXUS長期投資全球股市,本文介紹的三種方式,其實都是合理的作法,也並不會影響到長期投資的成敗,依自己的喜好選擇其一,決定後長期堅持執行即可。

但如果你對於要如何執行還有所疑惑,就可以參考本文的探討來了解,三種選擇的差異,其實是基於對資產配置區塊的選擇,以及對實踐市值加權指數投資的作法差異而來,了解之後也許可以幫助你作出合適自己的選擇。

此外,本文雖然以VTI+VXUS為例,但其實其他類似狀況的ETF的組合,也都可以用類似的思考方式來作選擇。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13 則留言:

nirvana19 提到...

請問如果以VEU取代VXUS效果會差很多嗎?目前看起來VXUS年化稍微高些,需要因為這個理由把VEU換成VXUS嗎?先謝謝你的回覆

ffaarr 提到...

nirvana19 :過去績效是其次(那只是看這些年分剛好大中型股和小型股之間哪個表現好),vxus較優的原因,是veu的持股數只有vxus的一半,在分散效果上比較差,雖然績效不會差太多,但如果是用海外券商沒手續費的話,是建議可以換成vxus,或如果成本較高,也可以逐步把新投入的部分換成vxus,但也沒有一定要換就是。

krisax 提到...

「...可以參見上段中的一些市值數據如43:57、57:43、58:43...」
最後一組應該是 58:42 ?

ffaarr 提到...

krisax 感謝指正,已修正。

Willy 提到...

想請問一下,一開始依照57:43買入,假設過一段時間,美國比非美的市值比重變成65:35,那麼這時候再投入的資金就比需依照這個比重來買,這樣有達到資產配置再平衡的效果嗎?
不就變成了美國市值漲我買更多,非美市場跌我減碼,好像跟一般我們設定再平衡時會賣高買低的目的不一樣了。
請問這樣理解對嗎?有沒有甚麼盲點?
這樣的方式到底會不會比固定比重來的好呢?

ffaarr 提到...

Willy:如文中所提到的,這是不同的兩種選擇。如果你想要在不同區域之間執行再平衡,就是讓比重始終維持57:43,那樣就會在美股漲多時,買更多非美股,甚至可能需要賣出美股。但如果要讓它像VT那樣隨當下市值變化,就的確會等於美股漲多反而買多沒錯。

Willy 提到...

了解,兩者的策略好像出發點就不同,固定比率配置應該是以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來考慮比率,然後再平衡回自己可承受的這個比率;至於依照市值決定比率好像就是相信市場有效率的一個做法,讓資產的比率跟全球的走勢一樣即可。
非常感謝~

salomontakahashi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rK 提到...

想請問一下,如果已經擁有VT,那是否可以加入VTI來改變美股與國際股市的比重(如VT+VTI),這樣應該跟(VTI+VXUS)有很大的差別嗎?謝謝

ffaarr 提到...

沒有說不行,但不太有必要,買vt的目的就是按市比例投資,想要變更比例的話,用vti+vxus在費用率和涵蓋性都比較好。只能說如果你的交易成本太高,賣出vt不划算,才值得考慮vt+vti這種重疊性高的配置法。但要說是不是有很大差別,也的確沒大到說不行。

MrK 提到...

感謝回覆,如果是考量英股的好處,應該就沒有其他選擇,只能選VWRD吧!比較不會有選擇障礙.

ffaarr 提到...

英股當然也是有其他可能的選擇,重點還是在於有沒有必要自己調整配置比例。應該是先訂好資產配置考量再去看合適的標的。而不是看標的反過來去決定配置比例。

MrK 提到...

有道理,謝謝哆啦王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