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當債券連結國家命運:從債券投資原理看懂全球財經大事件》心得


本文介紹《當債券連結國家命運:從債券投資原理看懂全球財經大事件》這本書的讀後心得。

其實平常對非英文翻譯的理財作品沒這麼有信心,但這本書,以不太多的頁數,把一些債券的類型、風險和背後的政治經濟問題說明得很不錯,也非常輕鬆有趣。

本書的標題是《當債券連結國家命運》(英文大標題也很有趣,叫"A Game of Bonds"),所以它不算是專門寫給投資人看的書,而是要將債券放在政治經濟等問題中來探討,但從非投資人的角度來說明事情,從不同的切入角度,反而能有一些深入的理解。

前二章算是債券的基本介紹。第一章很清楚地說明債券的基本漲跌原理,重要的一些指標數字的差別和意義(這部分算是投資債券時應該要了解的),第二章講到債券是如何交易的,以及一些基本的買賣策略。如果對債券的基本還不熟的讀者,可以在這部分獲得不錯的理解,也算進一步了解後幾章的基礎。



第三章至第六章算是本書的核心部分,作者對四種債券,包括主權債、公司債、不動產抵押證券(MBS)和coco bond,各自舉出了一些例子故事,說明這些債券各自可能的重大風險,以及可能造成政治經濟的嚴重問題。

公債和公司債的部分,以俄羅斯債券危機說明主權債也可能有危險,又以安隆案來看公司債的潛在風險等,這兩個事件的探討,也呼應了本書的標題,債券的發行很多時候不只是發債人與投資人的事,而是與政治經濟相連結。

本書尤其精釆的部分是討論不動產抵押證券(MBS)的部分。其中用了《星際大戰》中賈霸和韓索羅的一個粉絲原創故事來當例子,非常生動地描寫介紹了MBS的產生來由,以及後來進一步發展成CDO的荒謬之處,雖然原本也對MBS有些認識,但覺得他的虛構故事非常有意思,對於了解相關衍伸金融產品的產生以及其中的弊病很有幫助,看完之後應該可以更了解為什麼相關產品會成為2008年金融海嘯的重要兇手之一。

CoCo債券(應急可轉債)是一個金融海潚之後的新興的事物,正體現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金融海嘯之後,為了未來金融的穩定,國際清算銀行訂定了讓銀行不得過度使用槓桿的種種規則,但有法有破,CoCo債券因此而生,它像是一個特意讓銀行偷鑽漏洞符合規定的產品,對投資者來說充滿高風險,但因為殖利率高,還是有很多投資人願意買帳。

從CoCo債券的例子讓作者認為政府或國際單位試圖管理金融和債券風險,並沒辦法達成效用,而很多時候,政府反成為幫兇和問題的來源。第七章就是探討在金融海嘯之後,各國政府競相量化寬鬆,由各國政府直接介入買入大量債券,造成隱含的嚴重問題,作者雖然批評這樣的作法,但也從各國政府的角度,指出很多時候使用這些方式似乎是不得不然,但這個不得不然,也讓可能的危機更難以解決。

整體而言,本書作為一本了解債券以及背後政府經濟問題的書,很有故事性而好看,也能看到對債券不同角度觀點的理解。

從債券投資人的角度來看,當然不會因為債券有本書提到的各種危機風險,就離開債券投資,但了解更多可能的背後風險,作為投資時的參考,仍然很有幫助。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