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什麼是最差殖利率(yield to worst)

我們在買債券和債券基金時,殖利率是預估債券未來長期報酬最重要的因素,一般提到殖利率時,指的是到期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亦即該債券持有到期所獲得的年化報酬(將債券配息以及價格變動都考慮在內) ,單一債券持有人在債券未違約的前提下持有到期時,就可以獲得該收益,而一籃子債券持有人在債券未違約的情況下長期持有,也可以合理估計拿到相當於到期殖利率的報酬。(關於債券報酬的估算可參見綠角的這一系列文章

使用到期殖利率來估算債券報酬,在未有提前贖回(call) 機制的債券(一般來說公債相對比較少這種機制)或相關債券基金都非常有效,但如果是發行方有提前贖回機制的債券(公司債或市政債都常有),就會出現偏差,因為提前贖回機制,讓債券發行方,在特定日期開始,可以選擇在對自己有利的時候(一般就是利率下降、債券價格明顯高於贖回價格時)進行提前贖回,這時買進債券的人就可能無法拿到到期殖利率的報酬,遇上提前贖回時持有人獲得的總年化報酬,一般稱作贖回殖利率(yield to call)。





最差殖利率(yield to worst)就是用來估算這種狀況下(仍然是假定債券沒有違約),投資人可能拿到的最差年化報酬。

如果一支債券沒有提前贖回機制的時候,最差殖利率會就等於到期殖利率一樣(或者一般就不會標示這個數字)而即使有贖回機制,但如果目前價格低於贖回價格(一般等於發行價格)時,最差殖利率也會和到期殖利率相當,因為發行方一般沒有提前贖回的動機,且即使提前贖回也只會讓持有者得到比到期殖利率更好的報酬。

但如果目前債券價格低於贖回價格的時候,最差殖利率就會等同於贖回殖利率,就是指最近可贖回時間贖回所得到的報酬。

上面講的是單一債券,而如果是一個持有多支債券的基金或etf,最差殖利率就要加權計算所有的債券,如果所持有債券中,其中有些債券有提前贖回機制,且當前價格低於發行價格的債券,那基金的最差殖利率就會低於到期殖利率。

最差殖利率代表可能最差的狀況,但不代表債券或基金持有者必然只能拿到這樣的報酬,因為即使目前債券的價格低於贖回價格,未來持有過程中,也可能因為昇息或其他因素,讓債券價格下跌,使發行方沒有執行提前贖回的必要,此外,在實際上即使債券價格高於贖回價格,發行方還是有可能因為其他理由(例如暫時不想耗費行政成本發行新債)而不提前贖回,所以最好的狀況,債券持有者最終還是可能拿到接近到期殖利率的報酬。

整體而言,我們在估量買入債券或債券基金的未來報酬時,可以將到期殖利率與最差殖利率這個區間,作為估量未來長期平均報酬的合理範圍。(如果是基金或ETF還要扣掉費用)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