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為什麼債券ETF會有這麼高的周轉率?


指數化投資人應該不少都知道,基金(包括ETF)的「高周轉率」等於增加交易成本進而影響基金的績效,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會儘量使用周轉率偏低的「市值加權指數」ETF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市值加權全市場指數的股市ETF中,我們都看到了很低的周轉率。例如持有全球大中小型股9000多檔股票的VT,過去5年的周轉率是 10%、9%、7%、6%、6%、
美股全市場的VTI則是 4%、3%、3%、4%、8%,美股以外市場的VXUS則是3%、3%、4%、7%、8%。可說都相當低。

但我們常用的債券指數ETF就不是這樣了,諸多的因素造成它們的周轉率都遠高於股市。本文即對此現象作簡單的探討。

一、各類債券ETF的高周轉率:

首先我們看綜合債券指數ETF:

美國綜合債券的BND過去5年的周轉率分別是:
61%、55%、54%、31%、79%
美國以外綜合債券BNDX稍好一些:
19%、22%、26%、31%、25%
(全球債券BNDW是持有上兩支ETF,所以周轉率較低,但無法反映真實的周轉率)

從美國各類債券ETF來看近五年周轉率:

美國短期公債(VGSH) 60%、67%、55%、67%、66%
美國中期公債(VGIT) 32%、31%、29%、28%、33%
美國長期公債(VGLT) 19%、19%、16%、29%、22%
美國中期公司債(VCIT) 65%、65%、59%、72%、53%
美國房屋抵押債券(VMBS)339%、279%、190%、218%、316%

可看到從債券類別來看:

標的較單純也不會提前贖回的美國公債較穩定、有可能被提前贖回的公司債次之,而隨時都可能被提前還清的房屋抵押債券,會帶來最高的周轉率。

從天期來看,天期範圍最短的短期債券(1-3年)周轉率最高,中期債券(3-10年)次之,長期債券(10年以上)的周轉率最小。

二、具體周轉率來源探討:

到底這些周轉率具體是怎麼來的呢?一篇2011年中的研究指出美國綜合債券指數(BND所追蹤指數)當時過去1年該指數的周轉率中共42%之中,有19.8%因為是新加入指數的債券(主要是新發行債券,或可能包括少數從垃圾及昇上投資級而符合指數的債券),13.8%是因為被排除出指數(主要是到期日低於1年的債券,以及變成垃圾級或流通性不足的債券)、4.2%來自房屋抵押債券的提前歸還,另4.2%來自發放債息的再投入。


整體而言,因為債券指數大多有特定條件(例如綜合債券指數會排除垃圾級債券、流通性不足的債券、以及到期日不足一年的債券)而且債券不像股票不下市就會持續存在,它是會逐步接近到期,甚至有些債券可能被提前償還,這些多變的因素都讓相關指數常是以一個月為單位(股市指數大多是以3個月)來調整債券內容,再加上債券大多債息比例不低,配息再投入也可能造成更多的周轉率(指數設定會再投入,但實際上ETF這邊可能會拿來配息所以這點不一定)。也因此即使是追蹤被動型指數,債券ETF也有相對較高的周轉率。

那麼看到這裡,投資人可能關心的是,這樣高的周轉率對債券ETF帶來多少成本呢?會對債券ETF的追蹤績效帶來怎樣的影響呢?這個問題更加複雜,會在之後其他的文章中再作進一步的探討。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