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美國以外主要指數型平衡ETF簡介(VGRO、XGRO、NTM、F701、V80A)

平衡型ETF的優點,在投資人可以不需要自行進行定期在平衡,只需要選擇適合比例的ETF持續投入即可,是一個指數化投資人可能的方便選擇。

最有名的平衡型ETF是美國iShare所出的AOA系列(AOA、AOR、AOM、AOK)。雖然在美國除了本系列之外還有不少多元資產的平衡型ETF,但可惜的是有許多是屬於主動操作配置比例,而非按市值或固定比例的指數化配置。

在美國另個不足的點是Vanugard未能出平衡型的ETF,而只有傳統指數型基金中有目標到期的平衡型基金,所以AOA系列是如想使用平衡型ETF的首選。不過在美國以外就有比較多指數型平衡型基金的選擇了,本文即對一些較有競爭力的標的作一簡單介紹。

(以下僅介紹市值加權指數型ETF為主,主動型或ESG等策略型的平衡型ETF不多作介紹)

一、加拿大上市:

1、Vanguard最早出品的平衡型ETF,是2018年在加拿大上市的一系列三支股債平衡ETFVGRO80:20)、VBAL60:40)、VCNS40:60),目前的費用率0.24%,以加幣計價,內容運用加拿大上市的Vanguard股債ETF來搭配合成,不過這系列完全是以加拿大人為目標的的ETF,所以裡面使用相當高比例的加股加債配置,非加拿大債券部分也會作加幣避險,所以可能相對不那麼適合台灣人。

2、在加拿大另有iShare所出的XGRO(8:2)、XBAL(6:4) XCNS(4:6)、XINC(2:8) 系列,費用率為更低的0.2%以加幣計價,同樣加重了加拿大的配置,但非加債部分沒有加幣避險。

這兩支加拿大的ETF雖只收會台灣人15%的配息稅,因此相較美國ETF在加拿大和其他非美資產應有稅務優勢(但非美資產有些是間接持有美國ETF就可能沒有優勢),但在平衡型基金中美股美債的部分沒優勢還可能重複課稅,所以整體來說未必有明顯的優勢。

二、歐洲:

另個想使用平衡型的投資人可能會希望的,是能在英國買到能節省稅賦的平衡型ETF,但可能其中一個原因,是在歐洲UCITS架構規定持有單一基金不能超過20%,在組成平衡型上比較麻煩,所以目前沒有英國上市美元計價的平衡型ETF。但在其他歐洲國家則目前有出這類的產品。

1、在歐洲歷史最久的平衡型指數ETF,是2009VanEck在荷蘭與比利時發行的NTM以歐元計價,這支平衡型ETF為了避開20%限制的作法,是直接持有大量股票、債券與Reits來達成配置(40%股票、50%債券、10%的Reits),內容也有略偏重歐洲投資人(主要是債券部分以歐元債券較多),也是少數還有特別搭配Reits部位的ETF。

費用率0.3%算還可接受,但可惜它是由荷蘭發行,稅務考量是針對荷蘭人而設,台灣人應會被收15%的配息稅,與加拿大ETF類似,對台灣人來說較沒有明顯稅務優勢。

2、另一系列是2016年至2018年由Lyxor 在德國和瑞士發行的一系列三支ETF(F701、F702、F703,三支依序為中等、保守、積極)  ,有歐元及瑞郎計價,費用率0.25%。它的特色是除了股票和債券部位之外還有原物料期貨的部位。例如F701是股60%債30%原物料10%、F702是股40%債50%原物料10%、F703是股80%債10%原物料10% 。配置本偏重方面,主要在債券部分有偏重歐元債券。  

可惜它是由德國發行,台灣人在配息時應會被扣26%的稅,所以稅務上應無優勢。

3、在去年12月時,Vanguard終於也開始在歐洲發行平衡型系列ETFVanguard同時發行於德國、義大利、荷蘭的LifeStrategy系列4ETF(含不配息版本等於8支),其中最積極的是股票佔80%LifeStrategy 80% Equity UCITS ETFV80A),另有V60AV40AV20A等提供不同比例的配置。

目前以義大利上市的累積版本交易量和價差較好,但德國和荷蘭的版本也還行。


為了避開20%上限把股票和債券都坼分為很多支ETF,經理人會依偏離狀況不定期進行再平衡。

歐元計價,費用率是尚稱合理的0.25%,發行國家是愛爾蘭且為累積型(另也有出配息型的V80DV60DV40DV20D,但可以累積型為優先)所以確定有稅務上的優勢。

但這系列對台灣人比較可能不適用的地方,是它的配置雖不像加拿大的平衡ETF的那麼明顯本土偏好,但在貨幣上仍偏向歐元,在非歐洲債券的部分都採用歐元避險,這樣不僅要集中負擔歐元風險,而且在歐元利率低的現在,會讓債券部位的預期報酬率降低。(付出避險成本)

但如果對這個歐元避險部分沒這麼在意的話,仍然是相對合理可以考慮選擇的標的。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很少看到討論個主題的文章
謝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