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QE(量化寬鬆)可能將要退場要怎麼辦?

前天美國聯準會開會顯示QE(量化寬鬆)可能會比預期提早退場,又造成全球股市一波下跌。也許很多人開始問,QE要結束了,怎麼辦呢?是不是該趕快把股票、基金、原物料都賣掉?有沒有什麼資產是在QE結束時也能很穩定的?



我的答案是「不怎麼辦」。也就是什麼都不用做。

QE遲早會結束這個是早就知道的事,差別只是或早或晚、結束之後的後續作法(比如說會不會昇息、結束時柏南克的發言內容等等)。一個市場早就知道預期的事情,你現在才為此做任何反應已經太晚了。現在股市債券的位置,已經代表這個消息反應之後的結果,你現在因為一個消息買進賣出,都只是跟在別人後面,對你的投資毫無幫助。

也許有二種情況是例外,都是假如你有超越市場看法的能力。

一是你的投資策略是靠「消息」取勝,也就是你有管道可以比市場還快或更準確獲得消息,比如市場還不知道QE確切結束的時間,但你有辦法知道或是有夠高的準確率可以推算出來確切的時間,或是QE結束之後聯準會的下一步作法,那自然可以先別人一步,不管是要逢低買進、出清風險資產或放空都行。

二是你擅長經濟分析,能比一般市場上的看法,看出更多QE將結束之後所帶來的影響,比如市場主流是覺得QE結束對股市不利,但你可以看出來QE結束其實是利多,那自然要趁大家恐懼時搶進布局。或者你看出QE結束對經濟的打擊會很沉重,遠超過大家的預期,那也可以趁機放空多賺一筆。

如果你不具有以上兩種能力,那擔心QE結束是白擔心了。因為這不會對你的投資有任何幫助。QE這個因素已經存在,未來股市一樣是可能會漲可能會跌。(如上述所說,視發生的早晚、發生的原因、相關的言論而定,這些都無法確定)

但我說的「不怎麼辦」並不是說什麼都不做就好。而是如果你平常早就有自己成熟的投資策略,相關的風險都考慮好的話,類似「QE可能結束」這種消息面的東西,根本都不需要多管。反之,如果你自己並不了解自己的投資策略、適合的理財目標、也不夠理解自己手上資產的長短期風險所在,那本來就必須要馬上重新思考檢視,如果真的搞不清楚也無法花時間搞清楚,就該早早退出風險市場。這個也不需要等QE結束,早就該這樣做了。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