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我手上有一些XX幣被套牢怎麼辦?能否買一些該幣的投資產品?

常在網上看到或被問到一種問題:我手上有一些XX幣,但現在跌了很多被套住,怎麼辦?有沒有建議有該幣的相關標的可以投資?

這問題可以分兩部分。

第一是,如果你沒有要用某種外幣(無論是旅行、生活、投資)你就不要買或留很多XX幣,如果因為工作所得的外幣,但可想見用不到的部分,那就在合理的交易成本之下,早點換成你會用到的貨幣,而不是去負擔不必要的匯率風險。

而如果用不到.絕不應該「覺得XX幣最近很便宜所以多買一些」,因為匯率是無法預測的,所謂便宜還可能更便宜,你也沒辦法知道接下來會漲會跌。

第二是,前述在沒要用的情況下還去買這種幣,造成所謂「套牢」,已經犯第一個錯(如果是因為主動收入獲得該幣之後匯率跌,那是運氣不好),如果還為此去買你本來沒有要投資的產品,那只是錯上加錯。
首先,已經付出的成本(過去因幣下跌的損失)應該當作沈沒成本而不是進一步困住自己的理由。
其次,有些幣計價的產品,不代表就是該幣的資產,為了不想賣掉虧損的日元、歐元,去買一些日元歐元計價,但大多不是日元歐元資產的產品,其實早就等於賣掉虧損的貨幣了,這麼作有點像鴕鳥。

再來,就算買的產品真的是該幣的產品(例如日元被套買日股、歐元被套買歐元債券),這是本來你資產配置計畫中的一環嗎?如果不是,那就是你為了不想實現之前犯的錯或運氣不好的匯損,又進一步還破壞了你原有的資產配置計畫,那其實更加不好。

除非有一種狀況,你持有的幣,頗有可能在一段時間之後用到(也許是幾年),那先不換回來(省點換匯成本),在交易成本合理的情況下,去買一些適合這段期間長度,也不會費用率太高的該幣計價產品(也許是低風險的短期債券或類現金,或同為指數產品,暫時代替自己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以後再用同型資產的台幣美元等計價產品cover回來),那還算有點合理性。

如果根本用不到這種貨幣,還硬要留下來,只是讓自己多花心力,買不那麼適合的產品,以及繼續承擔不必要的匯率風險而已。

這種情況下不要管匯率,直接換成會用到的貨幣,才是最合理的作法。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

4 則留言:

Dash 提到...

請問如果是在日本工作、但並沒有想長期定居在這邊、目前的想法是先將用不到的日幣購買成指數型ETF,例如 2559 MITSUBISHI UFJ(MSCI ACWI) ETF, 等要回國時再將它賣掉, 或是現在就持續的換成台幣? 不知道您會比較建議哪種方式, 謝謝

ffaarr 提到...

可以先規劃一下,如果你還要蠻長時間在日本,未來花到的日幣會比你已有的以及將會賺到的還多,那先投資2559,以免之後要用日幣還要換來換去,我覺得蠻合理。 但如果預計不會用到這麼多日幣,就應該是逐步換回台幣,做你本來就會規畫的長期投資就好,不用特別留太多日幣。 當然也許不一定能算這麼清楚的話,就沒有一定正確的答案, 2559至少是投資於全球,不是只擔日幣風險,還算合理的選擇。

Dash 提到...

謝謝 ~

小秋 提到...

雖然我慢很多拍。今日才看見。謝謝你分享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