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ETF發展歷史上的里程碑

今天是2023年1月22日,在30年前的今天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美國推出了第一支ETF  SPY(雖然它是不是全世界第一支ETF有爭議,加拿大人會認為第一支ETF是1990年在多倫多上市的TIPS)。

在這之後ETF一步一步發展至今,種類和樣式也愈來愈多(雖然有很多不是指數化投資標的,並不建議一般人投資),本文整理了這發展過程中各種「第一個」的ETF。(如未特別註明地點就是在美國上市的)


一、1990年,加拿大第一支ETF: 追蹤TSX35指數的TIPS。

二、1993年:美國第一支ETF,追蹤標普500指數的SPY。   

三、1995年:亞洲第一支ETF,日本發行的「野村日經300ETF」,追蹤日本的小型股,同時也是全球第一支小型股ETF,較美國的IJR、IWM都還早5年。(但這支比較像實驗性質,之後日本要再6年才出現下一支ETF)。


四、1996年: 最早以投資公司型態發行的ETF,也是第一批非本國股市ETF,是由iShare發行的13支非美單一國家股市ETFWorld Equity Benchmark Shares)    

五、1998年:

1、首批產業別ETF發行,是由SPDR出了一系列標普500的各產業ETF。

2、第一支非市值加權型ETF發行,是追蹤道瓊工業指數的DIA(採市價加權)

六、2000年千禧年ETF有許多新的發展,包括:

1、全球最早的債券ETF發行:為加拿大上市的加拿大5年公債ETF,為現今仍存在的XBB的前身。(美國最早的四支債券ETF  IEF、SHY、TLT和LQD 要到2002年)

2、歐洲首次發行ETF,最早的兩支是在德國上市,追蹤EURO STOXX 50  和STOXX Europe 50 的兩支ETF,這兩支同時也是全球發行最早的跨市場ETF。同年在英國、瑞士、法國等市場也隨後開始發行ETF。

3、最早的因子ETF發行:追蹤羅素1000價值股指數的 IWD。

4、最早的Reits ETF發行:追蹤道房地產指數的IYR。

5、第一支ETN發行:以色列上市追蹤以色列TAl-25指數的TALI-25。(美國的巴克萊ipath系列則要2006年)

七、2001年:

1、第一支與開放型基金連結的ETF(此為Vanguard的專利),以及第一個全市場指數ETF:追蹤美國全市場指數的VTI。

2、第一支以交換合約追蹤指數的合成型ETF(Synsetic  ETF):    法國上市的Lyxor Euro 50 ETF。

八、2003年:

1、第一支高股息ETF: 追蹤道瓊高股息指數的DVY。 

2、第一支量化建構指數的ETF:追蹤市場動能智慧指數的PWC。

3、第一支實體原物料ETF:澳洲上市持有實體黃金的GOLD(比美國最早的GLD早一年)

4、第一支需主動調整權重加權方式(市值、市價以外加權方式)的ETF:追蹤標普500等權重指數的PSP。

5、台灣第一支ETF上市 :追蹤台灣50指數的0050。 

九、2005年:

1、第一支原物料期貨ETF :英國上市的原油ETF:OILB    (比美國的USO早一年)

2、第一支ESG ETF:追蹤MSCI美國ESG指數的SUSA。

3、第一支貨幣型ETF:  追蹤歐元對美元價格的FXE 。

十、2006年:

1、第一支綜合商品期貨ETF:追蹤高盛商品指數的GSG。

2、第一支槓桿ETF:proshare出的SSO、QLD等一系列槓桿ETF。

3、第一支放空ETF:proshare出的SH、PSQ等一系列放空ETF。

十一、2007年:

1、第一批包括股債的平衡型ETF :TDD  TDH TDN 等目前標到ETF可惜沒幾年就下市清算。(之後AOA系列在 2008年出現)

2、第一支主動型ETF:貝爾斯登發行的貨幣型收益ETF  YYY 。 

十二、2008年: 第一支全球股市(含已開發與新興市場)ETF:追蹤富時全球指數的VT。

十三、2010年:第一批目標到期債券ETF:包括Claymore BulletShares系列的7個年分到期的美國公司債到期ETF。 

十四、2017年: 第一個全球債券ETF(同時含已開發和新興市場與各種貨幣) 加拿大上市的全球公債ETF XGGB (美國最早的BNDW則要到2018)

十五、2018年:  

1、第一支加密貨幣ETF:  百慕達上市追蹤Hashdex Nasdaq Crypto Index的HDEX。

2、2018年,第一批Defined Outcome ETF,BJUL等在美國上市,這類ETF搭配使用選擇權來限定報酬的結果。

十六、2020年:半透明主動ETF(semi-transparent ETF)在美國上市:FDG、FLV兩支美國成長股和價值股的主動ETF,這類ETF可不用像傳統ETF需持續公布完整成分股。

十七、2022年:

1、單一股票ETF:最早一批包括如放空特斯拉的TSLQ,兩倍作多的Nike的NKEQ等。

2、單一債券ETF:為了鎖定債券特定天期而只持有單一天期美國公債的ETF,包括三個月的TBIL、十年期的UTEN等。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